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博士生导师概况

已有 11760 次阅读 2012-4-6 10:01 |个人分类:学海拾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博士点, 博导, 档案学

1 摘编自:屈宝强、赵伟、屈丽娟.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博士生导师群体特征分析.图书情报工作,2012(4):31-35,125
    作者通过文献调研、访谈、调查等方法获取数据,应用SPSS等工具对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博士生导师的年龄、性别和地区分布特征及其学习经历进行分析,解析我国该领域师资力量的现状,并针对今后这一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特别是博士生导师培训提出建议。
    我国图书情报和档案管理博士生导师群体特征分析结果:(1)该领域博士生导师当前大多处在46-50岁之间,占到总人数的41%;女性博导29人,占到20.2%。(2)这些博导主要分布在我国经济、文化、科技和教育比较发达的北京、武汉和上海地区。(3)获得博士学位的博导大部分毕业于国内大学,在国外获得学位的人数比例偏低。(139位博导中,获得博士学位的共有104人,硕士学位16人,学士学位12人,另有七人不详。)(4)专业背景广泛,以图情档为主,理工科背景次之,符合该学科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建议强化以下方面: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落实保障政策;优化图情档领域人才结构;鼓励图情档领域人才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
2 屈宝强、赵伟、屈丽娟.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博士生导师发文情况分析.情报理论与实践,2012(2):19-23
   该文主要从博士生导师发表论文总量、核心期刊博士生导师发文比例、核心期刊论文作者的博士生导师比例分布以及论文合著情况等指标了解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博士生导师发文情况,进一步了解该领域博士生导师群体的科研情况,为提高图书馆情报和档案管理领域的教育和科研水平提供参考。
   目前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到2011年,我国有8个图书馆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现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南开大学、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8个情报学博士点: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与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研究中心联合培养)、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4个档案学博士点: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云南大学,其招生规模也在稳步增加(2011年,吉林大学、南京政治学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这些正规博士点招生机构共有该领域博士生导师116人(其中邱均平分别在武汉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招生,李广建分别在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招生)。另外还有一些其他导师招收博士研究生。(1)本身从事图书馆、情报和档案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但是由于所在单位整体教育和科研水平以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博士学位授予点的相关政策限制,没有相应的博士学位授予点,因此,一部分专家挂靠在其他学科招生,但是研究内容和领域属于图书情报档案领域。主要包括叶鹰、马海群、霍国庆、侯汉清、李景峰、沙勇忠、甘利人等16人。(2)一些科研院所处于自身教学、研究以及实际工作的要求,招收一些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的研究生,例如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
    2000-2009年10年间,每年核心期刊(19种)发表文章平均为5046.6篇,平均每月发表文章数达到420余篇,涉及的作者总量为25998人。作者发文量超过60篇有30人(其中22人为博导,前5位为:邱均平182,王知津141,马海群119,张晓林113,侯汉清95)。《中国图书馆学报》发文量1421篇,博士生导师发文量483篇,博士生导师发文所占比例34%;《图书情报知识》发文量1674篇,博士生导师283篇,博士生导师发文所占比例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555925.html

上一篇:有卷首语(或编后)的图情期刊
下一篇:文字苦旅
收藏 IP: 117.92.178.*| 热度|

6 许培扬 王芳 曹聪 屈宝强 化柏林 赵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