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特色数据库建设

已有 4365 次阅读 2010-3-30 15:32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字图书馆, 特色数据库

    早在2004年,笔者开始关注并参与特色数据库建设。中间有几年中断了,近年又开始做一些较为实际的探索。因为多次有同行问及如何开展特色数据库建设的问题,特此结合自己的实践做点思考。
    建设特色数据库,需要选择好数据库制作管理与发布系统。中国高校文献保障系统(CALIS)和江苏省高校文献保障系统(JALIS)在全国范围同类产品中认定五家:清华同方TPI、北大方正、北京义华、TRS、北京快威。清华同方TPI专业数据库制作管理系统是清华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数字化图书馆解决方案,是一套基于网络平台上用于知识仓库创建、生产、管理、维护和发布的工具软件系统。2001-2004年有175家用户(多为高校图书馆)。据2009年统计,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图书馆共建有600个特色数据库。据笔者了解,那100余所重点大学有不少使用的是TPI软件,而且有些原本使用自主开发软件的图书馆亦将引进TPI平台。笔者所在单位是2006年购买了TPI软件,笔者认为该软件能较好的满足建设需求。
    有了特色数据库制作管理与发布系统,还需要服务器、存储、SQL server数据库软件、高速扫描仪(视资源加工需求而定)等。普通纸制类文档加工成数字化文档,大致需要经过7步:扫描;图像处理;生成电子书;建立数据库;利用元数据加工工具进行任务分配、标引、分类、检查;重新装订;备份。这意味着,需要配套的基础设施、必要的人力资源(技术支持、资源加工)。
    接下来是资源问题,资源是关键。哪些特色资源加工成特色数据库?特色资源包括哪些文献类型?通常有全文、图片、视频等。资源来源的渠道有很多,有的是本馆馆藏(如古籍)、有的是本机构资源(如本单位教职工科研成功、学位论文等)、有的是通过第三方资源进行数据迁移(如定制商业机构提供的专题、迁移本单位购买的数字资源等)、有的是原生数字资源(如制作的视频)等等。资源要形成一定规模,资源选择要遵循一定的标准(比如考虑时效性)。对于视频资源,还必须得考虑视频占用存储资源及网络带宽要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
    最后是特色数据库的服务,服务是建设的目的。由于知识产权等原因,高校特色数据库建设的范围通常仅限于校园网范围内,若Calis/Jalis通常要进一步扩大为成员馆范围。目前特色数据库建设多面临一种尴尬:图书馆提供的资源用户不需要,用户需要的资源图书馆提供不了。给人的总体印象:“各高校图书馆自建的数据库中真正具有较高价值、形成特色的寥寥无几。”
    特色数据库建设需要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力不从心,虎头蛇尾不足取。项目的论证需要谨慎,元数据规范、元数据存储方案、数字资源存储方案、成本预算、可持续发展方案等均需要考虑。理想的状态是:(1)列入图书馆发展战略规划,给予应有的重视及提供相关保障。(2)配备专职的系统管理员对特色数据库建设进行管理和协调,要求熟悉数据库制作管理与发布系统、熟悉SQL Server数据库、熟悉元数据、具备图情素养、具备较好的沟通能力(与软硬件售后支持人员加强联系很重要);(3)最好能配备专职的建库人员,能有相关学科专业人员的参与。
    囿于学识,言不尽意。谨供参考,恳请教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307451.html

上一篇: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库建设探索
下一篇:关于图书馆用户需求的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3 李阿根 周春雷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