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某高校特色数据库现状及思考

已有 4079 次阅读 2010-3-22 10:44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数字图书馆, 特色数据库

    特色数据库是根据各馆的馆藏特色或地方特色,集中搜集各种类型文献建立的数据库。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CALIS在高校图书馆已建263个特色数据库。2009年习为妮统计104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图书馆共建有600个特色数据库。大部分高校图书馆都建立了本校的学位论文提交系统、教学参考资料、随书光盘数据库等。这些高校图书馆主要是根据本校的学科发展特点和特色的馆藏资源,或者是围绕学校所在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建立相应的特色数据库。
    某高校特色数据为JALIS二期特色数据库二类项目,建设始于2004年,2007年5月结项。2005年3月11日JALIS二期工程建设特色数据库项目遴选专家评审会专家评审意见为:“申报准备工作充分,参建决心很大,前期已有相当资金投入,数据库框架和基础数据已备。不足之处在于资源保障‘两头在外’,缺乏自身特色(主要思路是:买数据,再结合学校专业需求,实施数据迁移)。”
    经过多年的努力,该数据库目前拥有全文数据近12万条。2009年新增了2万多条全文数据。最为核心的一个外文数据库子库全文文献102888条,文献时间跨度为1960-2008年,其中2008年3850篇,2007年4193篇,2006年7773篇。该数据库单单是软硬件设施、数字资源超过100万元。
    该数据库建成至今浏览人次为27380。2009年全文下载次数为163次(其中4个视频占78次)。2009年“资源检索”次数为320次。使用的是TPI平台。但无专职的系统管理员、专职的建库人员,亦缺乏学科专业人员的参与,或者参与的很不够。在较长时间内,基本服务缺乏保障,比如网页链接存在问题,甚至服务器无法访问等。使用效果不甚理想。
    十多年来高校特色数据库建设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然而,习为妮说“在调查的各高校图书馆自建的数据库中真正具有较高价值、形成特色的寥寥无几。”,笔者以为这个结论并不夸张,通过某高校特色库现状亦可见一斑。如果我们(图书馆)提供的资源用户不需要,用户需要的资源我们没有,那样的特色库建设是尴尬的。高校特色数据建设与服务水平亟待提高。

参考资料
1 李凌杰.特色数据库建设中的元数据质量控制研究.图书情报工作,2009(5):43-46
2 习卫妮.我国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的调查研究.图书情报工作,2009.19:68-71,129
    习为妮对加强自建数据库建设的建议是:“(1)集中精力搜集具有某种优势的信息资源。收集本校师生论文、著作,建成相应的数据库,在图书馆上建立链接,提供给读者检索,是构建特色数据库的一个可行方法。同时,收集文献被收录和被引用情况,既能反映出学校科研的水平,又能提升服务层次,更好地显示出本馆资源的特色。高校图书馆还可以结合本地地方特色资源,建设具有浓郁的本地特色的数据库。(2) 对所收集的文献信息进行深加工,形成一批质量较高的二、三次文献。深层次文献信息资源的开发不仅是为了充分揭示图书馆的馆藏文献信息资源,更主要的是为了提供更好地利用。要抓好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促进文献信息资源的深层次开发,必须根据信息量化程度的难易、数据量的大小,统一规范系数数据,制定各专业数据库的建设规划、发展、标准和实施步骤,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分期分批地进行文献信息资源的全面建设。(3) 根据重点学科、重点课题,对国内外该研究领域的新观点、新思潮、新动向进行跟踪,提供定性、定量的专题报告和论点汇编。高校图书馆具有文献资源优势,丰富的馆藏特色文献为重点学科、重点课题数据的建立储备了良好的资源基础。图书馆担负着学科建设的资料存储和资源建设的重要任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305152.html

上一篇:论文为什么越来越难写?
下一篇: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库建设探索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