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论文为什么越来越难写?

已有 7678 次阅读 2010-3-17 09:25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论文, 随笔

    很多人都有一种感觉,论文越来越难写了?这是为什么呢?
    某省属地方本科院校,全体在岗人员1584人,包括教学、科研、机关、教辅后勤等单位人员,其中教师岗位985人(含“双肩挑”17人)。博士160人(其中具有博研学历者155人),硕士630人。正高110人,副高319人。正在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估计数十人。2002年该校正高5人、博士8人,不到十年,境况今非昔比。博士、硕士会写论文;正高、副高则属于写出一定水平的人。“会写论文”的人可见一斑,而且将是越来越多,水平也将会是越来越高(单单是博士、正高的数量就节节攀升)。
    据笔者观察几种图情期刊2009年的用稿情况。中国图书馆学报(双月刊),月均收稿量180篇,用稿率约为4.44%;图书馆杂志(月刊),月均收稿量350篇,用稿率约为6%;图书情报工作(半月刊),月均收稿量424篇,用稿率约为16%。这三种刊均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作者大致可分为高校图情教育工作者、各类型图书情报工作者。笔者有意选取双月刊、月刊、半月刊,可能有助于更好的说明问题。某省属地方本科院校高校图书馆有在岗人员85人:专业技术人员52人,占61%;管理人员5人,占6%;技术工人28人,占33%。假定专业技术人员有发表论文的需求,仅高校图书馆系统数以万计。
    发表论文的成就感也越来越低了。过去发表论文,很可能不需要版面费,而且还可能有一笔可观的稿费。时下很可能版面费不菲,稿费即便有也是毛毛雨。有关科研奖励政策也是五花八门,而且调整频繁。很多人发表论文是由于为了获得学位、晋升职称或者完成硬性科研任务。现在期刊种类不少,能看得上眼,或者被人看得上眼的,为数总是不多。一些发表论文不需要什么门槛或门槛很低的,很可能“得不偿失”。有不少论文,不享受(或几乎不享受)科研奖励,也不在考核计量范围内(比如晋升某级职称,某级论文不算数),而且传播交流的价值也非常有限。
    面对论文越来越难写的情形怎么办?其一,可以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精益求精……这条路很艰辛。其二,知难而退,转变价值观,做点有意义的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条路很“理想化”。其三,与时俱进,时作时息,因需而变……这条路“很现实”,大众化的选择。现阶段,我个人倾向于放下论文的包袱,面向实践,尽可能的多解决点实际问题,哪怕是非常小的问题。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303741.html

上一篇:一字之错引发的思考
下一篇:某高校特色数据库现状及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2 赵星 向峥嵘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