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逛书摊见闻

已有 4344 次阅读 2010-2-5 10:26 |个人分类:图林漫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图书馆, 书店, 书摊

    我喜欢逛书摊,最近又逛了一次久违的书摊。
    书摊位于流经市中心的河岸一侧。上一次路过时,发现仅有一家临河岸的商铺,商铺经营图书,面积不算大,将书摊“延伸”至门外一片地,规模不小,属于“硕果仅存”。大概是城管部门将书摊进行了治理。书摊所在的位置,人气兴旺,河对岸曾是一个大综合市场,地摊毗邻的有商厦和小批发市场。
    这次逛书摊,主要的目的可以说是逛那一家书摊了。没想到走近时,发现地摊林立,以书摊为主,间杂着卖炒货、卖古董、卖小百货的摊子。能摆的地方基本都利用上了,中间留出一条小道,人来人往,车来车往(车指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间或有三轮车)。看到书摊呈现“光复”景象,颇为高兴。
    从头至尾转了转。以前最大的那家似乎规模倍增了,成了两家商铺及其门前空地。一半是高等学校教材教辅类为主(纯旧书);一半为各类图书,包括文艺、休闲、娱乐、健康、饮食等,百家讲坛系列图书比较突出。这后一半主要是没使用过的图书,有的是崭新的,有的是经风吹日晒变旧的,个人猜测主体应该是盗版书(假如不是100%)。因为书多而全,价格比较便宜,大概合10元钱一斤,生意貌似挺红火。我挑了两本,一本是巴金文集(包括《家》、《春》、《秋》、《雾》、《雷》、《电》),另一本是柏杨文集。老板要价15元一本,因为污损比较厉害,我打算20元就买下,老板坚持要25元,说要不然进货都进不来,还说污损无碍,因为这样的书看一次就扔。我没买,我买的书,从不舍得扔掉,虽然有些确实没有收藏价值。其他书摊的情况如何呢?最小的书摊,摊主只有一小三轮车书,估计200本左右。有以旧书为主的,10元3本;有以新书为主的,通常10元至20元不等,多为畅销书。旧书摊的书有些有一定收藏价值。地方文献挺丰富的,我去过我所在城市的市图书馆(为地级市一级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室,我觉得地摊上的地方文献如果汇总起来比市图书馆的地方文献要丰富得多。
    我为什么喜欢书摊?书摊、书店、图书馆各有所长。书摊能淘书、能领略当前的畅销书大致有哪些、能省钱。地摊上有些书我挺喜欢的,经济上不宽裕,家里的存储空间亦非常有限,所以逛的多买的少。许多书摊会摆进高校图书馆,颇受师生欢迎。书店的书太贵,还不如在网上买书实惠(折扣大些,选书方便)。我所就职的图书馆,藏书号称超过百万册,真正感兴趣的书并不多,利用还受若干因素约束。自己从事的专业类图书比图书馆全,更新也更为及时。图书馆的书近四五年之久的书都算“新书”,而新书的借阅权限只能借一本,借期30天(可以续借15天),这还属“教师”特权。所以我借书的频次相当低,还多半是代人借书。做研究生时,所在学校新书可以借4册,借期15天(可以续借15天),新书是真新,而且几乎随时可还书,如果还书处没人值班,只要将书放还书箱就可以,24小时内会还掉。
    书摊摊主多为生计所迫,赚钱很辛苦;书摊的服务对象多为经济不甚宽裕的群体,比如新市民(外来务工者)、在校学生等。书摊有其存在的价值,不会消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92781.html

上一篇:慎重发表
下一篇:图书馆捐赠图书的管理与利用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