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技术人员能“转行写论文”吗?

已有 5282 次阅读 2009-10-3 08:31 |个人分类:图林漫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 图书馆事业, 技术人员

    有网友在《高校图书书馆技术人才状况堪忧》博文后留言:“现在图书馆的技术人员不是转岗就是转行写论文去了(在图书馆论文比技术值“钱”)。”。我的回复是:“转行写论文那也太离奇了,这个年头,写论文不赔钱就相当不错了,若能成为‘钱途’,实在是稀奇。”因为笔者对图书馆技术人员有一定的了解,特此进一步说说图书馆技术人员能“转行写论文”吗?期待有助于消除误解,且有助于图书馆技术人员快乐工作。
    时下,衡量一个人价值的社会标准,归根结蒂,很大程度上是“钱”。不管你个人认同与否,“世俗”通用标准如此。有朋友夫妻俩身为高校讲师,均为在读博士(在职攻读),小孩四岁了,在上幼儿园。他们的感慨是经济太寒酸了,小孩班上的孩子们的父母都很是潇洒,出手大方。小孩常追问爸妈什么时候买车呀?班上的同学家都有车了。人始终是社会的人。他们的进一步的认识是该多挣钱,能上博士更应该能赚钱。图书馆技术人员同样是凡人,其人生观、价值观,想必是与时俱进的。
    图书馆论文比技术值“钱”吗?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技术是“无价”的,无价有时就是一文不值的同义词。图书馆论文的价值体现在晋升职称有硬性要求;若干图书馆(尤其是高校图书馆)有对论文奖励的政策,鼓励图书馆科研。我所在的图书馆的情形是,现有科研政策是,学校有对论文进行分级奖励。分为一级权威、二级权威、北大版核心(除权威之外的其它期刊)、一般期刊(省级公开出版物)等四级。《中国图书馆学报》是一级,《大学图书馆学报》、《情报学报》是二级。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可能会有盈余,也就是奖励会超过版面费之类的付出,如果是在一二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则有一定数额的经济回报。一般期刊奖励标准是200元,通常都是版面费大于所获奖励。众所周知,一二级刊物都是双月刊,每种期刊每年发文量150篇左右。据说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现有委员300多人。要在一二级刊物发表论文是有一定难度的,由此可见一斑。换言之,通过写论文赚钱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看来,图书馆技术人员“转行写论文”是行不通的。但是图书馆技术人员多写论文确是有利于自身发展,也有利于图书馆工作。因为图书馆技术人员的工作通常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结合工作撰写的论文具备一定的创新性和实用性,相比若干拼凑文章更加容易发表。写论文可以促进学习与思考,如若论文得以发表,一方面是一种激励,一方面可以早日完成职称论文相关要求,从而及时晋升职称)。论文的价值实现通常通过公开发表,光写不发表就如只开花不结果,这是不妥的。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一般操作性的、概述性的技术论文已经很难发表了,建议浏览《现代图书情报技术》了解大致趋向。围绕图书馆工作,具备一定理论基础,遵循学术规范,解决某一实际问题,且有一定典型意义可资更多图书馆参考借鉴的论文比较容易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59401.html

上一篇:送书续记
下一篇:第一“作者”
收藏 IP: .*| 热度|

1 赵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