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意大利高校图书馆概况

已有 4042 次阅读 2009-9-4 16:49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高校图书馆, 意大利, IFLA


图谋按:2009年8月23日-8月27日,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第75届国际图联大会暨理事会在意大利米兰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图书馆创造未来:筑就于文化遗产之上”(Libraries create futures: Building on cultural heritage)。通过IFLA网站,笔者特意关注了意大利高校图书馆概况,特此进行编译。讹误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图谋编译自1.Mauro Guerrini with the collaboration of Giovanna Frigimelica .Libraries in Italy: a brief overview.Offi cial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Volume 35 (2009) No. 2, pp.94-116.(全文参见:http://archive.ifla.org/V/iflaj/IFLA-Journal-2-2009.pdf);2.PAOLO BELLINI et al. .Traditional indicators and multivariate statistical analysis: trends in Italian university libraries.http://www.ifla.org/files/hq/papers/ifla75/216-bellini-en.pdf (《传统指标与多元统计分析法:意大利高校图书馆服务评估趋势》)

    意大利图书馆的现状可能反映了其所处社会更普遍的问题和特点:几乎半数图书馆位于北部,其余都位于中心与南部,在地理分布和服务质量方面,没有完整的关于公共图书馆的统计资料,并且调查显示缺乏同质性。当我们从意大利南部看到北部,所有的信息和指标逐渐变得更糟糕,大约有一半的图书馆拥有不到5000种(册?)图书资料,这个数量连对文化的基本访问都无法满足。尽管尤其是在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无疑存在若干优点,意大利图书馆总体缺乏同质性的服务并且体系特征薄弱。在这种不足问题的情形下,一种与此对应的私人意大利国家书目已经出现——I Libri-由Casalini Libri创办。I Libri一直最成功的,因此,一些图书馆管理软件已经为它执行导入功能。
    在意大利,图书馆员职业没有法律承认,也没有明确定义的教育课程。每一个个体经营者采用不同的标准雇佣新员工。在这种困境下,意大利图书馆与意大利图书馆协会试图联系工会和其它拥有图书馆的机构定义图书馆职业形象。
   目前意大利总共有88所高校:61所公立,27所私立(其中10所为私立)。高校图书馆里有图书馆1200多个。学生大约180万人,教师61900多人。图书馆员5680多人。
    高校图书馆网情形复杂。意大利中心与北部拥有组织良好、高效率的图书馆网。其中有:特伦托大学,米兰,热那亚,帕维亚,帕多瓦,博洛尼亚,佛罗伦萨和锡耶纳。尽管有例外值得称道,意大利南部高校组织起来困难重重。这正好印证了这个国家不同区域之间的历史差距,虽然在南部和岛屿已采取了一些措施。
    仅有一部分高校图书馆网参加SBN(National Library Service,是意大利图书馆范围最大的图书馆网),在这些未参加SBN的高校图书馆中,Aleph图书馆集成系统最流行。其它高校图书馆仍然使用不同的软件,没有参加任何合作项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53392.html

上一篇:SSCI收录图情期刊观察
下一篇:博客访问量浅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