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研究”俩字很辛苦 精选

已有 6512 次阅读 2009-8-22 12:47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 随笔, 国家社科基金

    打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页,先是发现又有项目被撤项了。原因是该研究员前言、导言部分,原文抄袭8300余字。处罚是撤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并终止相关研究协议;该项目预留研究经费不予拨付,已拨经费的剩余部分予以冻结;自撤项之日起,三年内不得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笔者对此表示惋惜:申请项目之艰辛,三年的汗水,可想而知;如今,心血付之东流,声誉亦受重创;研究员了,不知是真不知学术规范,还是心存侥幸。
    再浏览2009年1-7月成果鉴定等级公告。发现有不少是2001、2002年获批的研究成果,也就是不少成果研究了7、8年,方获得通过,项目迟迟未能结项的心情不得而知。特别留意了图情文献学学科情况。1-7月份累计通过30项,其中4优,12良,14合格。多数项目都属于延期结项。7月份通过2项,均为良好;5-6月份通过7项,2优,3良好,2合格;4月通过6项,3良好,3合格;3月份通过6项,2优,4良好;1-2月份通过9项,9合格。从项目申请到获得通过,期间艰辛,笔者略知一二。每年受理申报起止时间为3个月。2007年截止时间是2007年3月5日(农历正月十六),2008年截止时间是2008年3月20日(农历二月十三),2009年截止时间是2009年3月20日(农历二月廿四)。2008开始更加人性化了,2008年以前申报攻艰阶段是在过年期间,所以有种说法,凡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负责人过年过不踏实。
    “研究”为了什么?大概大多数都是为了“薪酬”,“薪”是物质回报,“酬”是精神回报。多数研究人员偏重“酬”,因为自2003年开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平均资助额度为7万,2007年调升8万,2008年、2009年为10万。单从薪资角度考虑,项目负责人及其所带领的团队,多是“得不偿失”。
    “研究”俩字很辛苦。林清玄先生有则《大和小》的小品文,文中说:“许多人不断追求巨大,其实只是被内在的贪欲推动着,就好像买了特大号的鞋子,忘了自己的脚一样。不管买什么鞋子,合脚最重要,不论追求什么,总要适可而止。”学习做“研究”,需要先学会买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50818.html

上一篇:第75届国际图联大会日程安排
下一篇:2008年图情类SSCI期刊影响因子
收藏 IP: .*| 热度|

9 刘苏峡 孙学军 尹卫宁 盖鑫磊 苗元华 李学宽 马建军 yinglu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