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史研究有感

已有 3625 次阅读 2009-7-7 08:02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馆史

        受张厚生先生的影响,我对图书馆史研究颇感兴趣。努力撰写图书馆史研究论文,始于张先生逝世之后。因为特定的机缘,我结识了张先生,张先生走后,其生前的藏书,我在加以开发利用。张先生是我的研究对象,以张先生为中心展开研究,有很多工作值得做。我觉得我有义务持续关注下去。经过了近一年的尝试,有所感想。
        图书馆史研究需要厚积薄发。张先生自身是一位优秀的图书馆史研究者,特别重视史料的收藏、搜集与整理,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方式多种多样,其中寻访最为费时费力。张先生研究钱亚新先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亦师亦友的关系,且钱先生仙逝后,其家人将所有手稿托付给张先生。又如研究洪有丰先生,寻访过熟悉或可能熟悉洪先生的前辈,寻访过洪先生故乡所在县图书馆馆长,寻访过洪先生直系亲属及族人等等,必将可能有用的资料,通过复印、拍摄、做笔记等方式记录下来。比较遗憾的是,张先生数十年如一日的访求,最终因为疾病,尚未来得及形成系统的研究成果。
        图书馆史研究需要知识基础。知识基础包括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知识、相关历史知识、特定“研究对象”所需具备的相关知识。以我目前的知识水平,我主要采取的是“述而不作”的方式,提供史料、提出问题、不做结论。这样的处理的目的:一是为了客观地提供史料,以利“抛砖引玉”;二是,避免妄下结论,贻笑大方。在总结前人和他人的学术成就时,深感力不从心。比如总结张先生的目录学成就,因为我对目录学知之甚少,鞭长莫及。
         图书馆史研究需要后继有人。今天的我们,无论是谁,终将成为历史。于我来讲,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学习者,作为一个研究者稚嫩有余。为什么我迫不急待,做起研究来了?我越来越认为纪念宜趁早。就张厚生这个人物的个案来说,我觉得非常有研究意义。从1963年到2008年,45年间,张先生与图情教育和图情工作密不可分。张先生的老师、同学、朋友、同事、学生等,均可以说是是图书馆史的创造者,其中不乏佼佼者功勋卓著。图书馆史研究的主要意义在于纪念与传承,有所贡献,是权利,也是义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42242.html

上一篇:某高校学术论文分级办法及科研奖励办法(节选)
下一篇:故乡见闻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赵星 周春雷 迟菲 魏玉保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