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从博客到博客书

已有 4344 次阅读 2009-6-14 08:07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谋博客, 图谋, 图书出版

        为了博客能形成博客书出版出来,我做了若干准备和若干尝试,已有若干体会。
        博客与博客书有很大的区别。博客的撰写,通常是在博客服务商提供的平台下,“戴着镣铐跳舞”,即便如此,叫传统的写作(比如写日志)要自由得多。我有部分博文经整理投给报纸刊出。几乎没有一篇博文是直接粘贴复制就能投稿的,几乎每篇都经过进一步的再创作,最其本的是编校,有的需要下大力气修订充实。并非每一篇经过整理的博文投稿之后均能刊出,报纸有报纸的要求,比如报纸要求的篇幅为1200字左右等,报纸的编辑根据稿件的内容及版面的需要甄选。报纸刊登出来的投稿通常都有编辑进一步的劳动。我2008年4月开始整理博客书。选什么不选什么是个很大的问题。选了以后如何组织编排,也需要反复推敲。具体到我个人的“图谋博客”,它所依赖的平台本身是个有病的博客服务系统,比如评论、留言的功能从一开始就不太正常,值得编排进书里去的内容非常少,为了体例的一致需要舍去。许多内容不宜选进书里,能有20%左右就不错了。图谋博客有不少图文资料,比如李小缘画传系列,那些资料也得舍弃,一是因为不好编排,二是那些资料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据说,本人的宣传,李先生有亲属不满意。)。初步选编到书里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的再创作,至少需要消除若干错别字。博客书初稿,假如有出版社愿意出版,还需要根据出版社的意见,进行进一步的修订。初步看到的效果:博客书内容是线性组织,形式较博客要呆板得多。博客书最理想的状态是凝聚博客中的精华,具备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进一步提升博客的价值。
        博客书初稿与正式出版距离非常遥远。也是从2008年4月开始,我试探性的联系过几家出版社,表达了自己的诉求。联系的工作进行的比较艰辛,所谓万事开头难。在联系的过程中得到许多师友的帮助和指导,他们的帮助和指导对我非常有益,由衷感谢他们!时下的出书,功利性需求表现比较突出。比如出版社乐意出教材,教材好卖,教材的作者可以满足职称晋升的需求,可以扬名获利,出版社与作者双赢;名人写的书,出版社乐意出,因为风险小,获利空间大。还有一种书,纯粹是职称书,说是三审三校,其实几乎零审零校,三个月内拿到书,一手交钱一手拿书,此种形式纯属商业运作。
         图书出版的目的是什么?追名逐利也许可以基本概括,但对于严肃的读者通常有更高境界的追求。图书出版出来之后,有喜亦有忧,大概多为喜忧参半,其中相当比例带来的是负面的影响。有部分图书书稿质量本身就很糟糕,加上编排上粗疏,自知者通常都羞于示人。古人云:无错不成书。出版图书需要相当大的勇气。
         图谋为什么热衷于出书?我一直比较关注博客访问量的情况,一边分析博文自身的质量,一边揣摩浏览者的访问行为。图谋博客有一定浏览量,系统显示的访问量是153万(笔者认为,由于计数器运行不是很正常,实际比这个数字要大),此外有一定量的RSS用户。图谋博客的浏览,有一定比例是根据搜索引擎检索结果。我做过pdf版电子书,html版电子书,一是为了宣传推广,二是为了体验其效果。图谋写博客的4年多时间里,个人藏书也在不断的充实之中。我得出的结论是“电子书”似乎不尽人意,纸质书某种意义上是必须的。古往今来,读书、教书、评书、编书、著书大概是多数书生们的追求与梦想。也许图谋也算是一介书生。虽然有些努力不一定有结果,但过程很重要。
        从博客到博客书,我依然在为之努力。我坚信所付出的是值得的。期待师友们的一如既往的提携与帮助,期待能够梦想成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38082.html

上一篇:《图谋博客精粹》目录
下一篇:出版社信息大全
收藏 IP: .*| 热度|

5 彭真明 武夷山 赵星 周春雷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