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谢拉及其图书馆学思想学习笔记

已有 5866 次阅读 2009-3-15 16:05 |个人分类:学习日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谢拉, 图书馆学思想, Jesse, Hauk, Shera

前言:谢拉是美国当代的著名图书馆学理论家,虽然谢拉的名字经常出现在图书馆学教材、情报学教材之中,但是很零碎。对于谢拉(其实不仅仅是谢拉,还有许多中外图书馆学家),其实并未走远,然而我知之甚少,,甚是惭愧,本篇特此作专题学习。国内外研究谢拉的文献已经有一批,本文只是粗略的浏览一小部分,并做些摘录,希望有助于“尊重过去,开创未来”。
学习资料:陈嘉慧.谢拉及其图书馆学思想.图书与情报,2004(3):78-80
    杰西.H.谢拉(Jesse Hauk Shera,公元1903-1982) 是美国当代的著名图书馆学理论家、 教育家和哲学家。在美国图书馆协会1982年7月的年会上, 通过了一项纪念杰西.H.谢拉的决议, 决议中说谢拉是一位“ 学者、 先知、 圣人、 哲学家、 教育家, 是图书馆事业史上最杰出的人物” 。
    谢拉的图书馆学思想:
(1) 图书馆学基础理论
    这是谢拉以毕生精力研究的其中一个领域。他把《 图书馆学引论》 中提出的社会认识论作为图书馆的理论基础。他认为“ 人们创建图书馆是为了
满足某些社会需要。图书馆的发展不仅与社会思想史有密切相关, 而且与支持图书馆的文化结构和价值观念的变化有密切联系” 。“图书馆是一种社会部门, 在社会中起着媒介作用。它过去是, 现在仍然是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和制约的。社会是图书馆的支柱, 反过来, 图书馆必须满足社会的要求并对其负责任。因此, 要了解图书馆的过去、 现在和将来, 我们首先必须了解社会性质本身以及支配这个社会的文化和价值体系” 。“ 社会认识论能给我们提供一种有效、 合理的参考框架。在这个框架里, 我们能够观察和了解社会智力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错综复杂的情况” 。
    谢拉认为认识图书和了解读者是图书馆生存的两大支柱, 而书目工作联系图书和读者则成为图书馆实践活动的中心。从微观上看, 图书馆是知识与读者的中介; 从宏观上看, 图书馆是社会的产物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社会书面交流机制的执行机构。“ 图书馆事业是交流过程的一个方面, 藉此文化才能得以保存下来。没有交流就没有文化存在” 。图书馆将人类创造的知识通过借阅咨询等的方式传递给读者, 读者再将这些知识吸收、 利用到实践工作中。当每个个人的知识水平提高了, 整个社会的知识水平也会相应地提高。在这一过程中, 图书馆起着媒介的作用。因此, 社会认识论是图书馆学的理论基础, 是图书馆事业进步的源泉。
(2) 书目理论
    谢拉认为, 书目理论、 文献工作和情报学三者在本质上都是为了扩大书面纪录之分析、 组织和检索以提供社会有效利用而不断探索新的途径和方法, 这也是一种交流。三者必须有社会的眼光, 必须从整个社会的协调统一来分析问题。“ 书目管理的真正意义是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书目工作体系” 。“ 文献工作研究的是关于提高学术文化的整个社会纪录资源的系统开发的书目组织” 。至于情报学就是为了促进科学交流而产生的, 应该建立权威的情报协调机构和交换中心, 对科技情报实行综合开发。文献工作和情报学是图书馆事业整体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谢拉还认为分类是书目组织的基础, 而书目组织是图书馆组织管理知识的基本手段。书目 是“ 解决学术交流问题的最早尝试之~, 在成功地帮助减
轻学者们的负担方面做出了贡献” , “ 书目是获取文献的钥匙” 。 
(3) 图书馆员的素养问题
谢拉认为图书馆员必须具备以下三点: 具有综合性知识并熟悉自己负责管理的各种资料; 具有用对他人有用和有意义的方式将这些知识传播给他人的能力; 具有幽默感。而且他强调图书馆员基础知识、 专门知识、 经验三者并重。 
谢拉认为培养合格图书馆员的教育结构有以下六个要素构成: 图书馆专业的基本原理; 各门专业学科的设置及其相互关系, 以及这些学科与专业时间的关系; 将学到的知识落实到专业服务、 专业实践和专业活动方面的能力; 对服务对象的了解;对本专业进行工作的社会环境和信息环境的认识;评价研究成果时所必需的技能。
(4)图书馆学教育 
    在谢拉多年执教的生涯中, 逐渐形成了他对书馆学教育的理论体系。谢拉认为“ 未来的图书馆学教育必须适应环境的迅速变化” 。他还认为, 图书馆学院应该把交流作为一个社会过程来教授, 而不能只是进行学徒式的培养。学院应该交给学生一种观念, 一种思想态度, 一种对现实进行沉思的愿望。因而社会认识论不但为专业研究, 也为专业教育指明了方向。 
    要有探索精神, 从历史的角度多方面分析问题, 寻求能使本专业进行系统阐述、 检验、 实证和预示未来的基本观念和关系; 寻求基础; 要有广泛的可行性书目理论, 在变革和技术革新方面允许勇敢的进取精神——这是谢拉全部著作中的主要思想。
    谢拉的图书馆学思想对当今图书馆学的价值:
    社会认识论是谢拉的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社会认识论对图书馆员有着重要的意义;谢拉的社会认识论是图书馆学研究从传统的图书馆工作经验描述走向图书馆学的学科理论体系建设, 从微观领域的问题和工作方法进入宏观领
域的发展战略研究;图书馆学的教育应该适应时代的发展,它应该成为一门真正的专业;谢拉对于图书馆员素质问题的论述在今天仍然有它的价值;谢拉一贯强调图书馆学作为一门学科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 既是一种理论也是一种实践, 两者必须结合;谢拉把图书馆作为一个发展着的社会中介、社会机制, 从而由传统的对图书馆内部属性的研究转向了对图书馆个体与社会相互关系的研究。
    另:谢拉“交流说” 的引进对于中国图书馆学的发展是功不可没的。在信息化浪潮不断冲击传统图情部 门的今天, 将图情机构置于社会信息系统的大框架之下, 将图情学纳入社会信息交流的知识体系中去, 并作为其中一个分支学科 而存在 , 对于学科的生存与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引自:文献5)

相关文献:
1 从谢拉的社会认识论谈中国高校图书馆馆员的知识结构    江雅薇 贵阳金筑大学学报 2005
2 谢拉图书馆观对当代人的三点启示    何长清 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2005
3 谢拉及其图书馆学思想    陈嘉慧 图书与情报 2004
4 杰西·谢拉,社会认识论和实践    J.M.巴德 国外社会科学 2003
5 张 锦.谢拉的“ 交流说” 对中国图书馆学的影响.大学图书馆学报,1999(4):1-3,11
介绍谢拉交流说的内容及其形成原因,指出交流说对中国图书馆学基础理论、 学科体系建设等方面产生的广泛影响, 并进一步分析了中国图书馆学界接受影响的原固厦影响效果。 
6 谢拉“社会认识论”所引起的思考    石佩玲 西北高校图书馆 1995
7 谢拉图书馆学思想的认识论问题    王秀山 图书馆学刊 1994
8 刘国钧与J.H.谢拉图书馆学思想的初步比较    汤春梅 江苏图书馆学报 1993
9 对巴特勒,谢拉图书馆学思想的比较研究    彭俊玲 四川图书馆学报 1991
10 谢拉的目录学理论    郑书岐 晋图学刊 1990
11 谢拉“图书馆与社会”的思想述评    于良芝 津图学刊 1990
该文将谢拉“图书馆与社会”的思想归结为三个命题:要了解图书馆的过程、现在和未来,必须先了解社会性质本身以及支配着这个社会的价值和文化体系;图书 馆 是 人 ( 社会)和知识联系的媒介;图书馆的理论基础是社会认识
论。文章分别对这三个命题进行了阐释和评价。 
12 罗志勇.论谢拉的思想体系及其价值.中国图书馆学报,1994(3):12-17,29

13 谢拉,J.H.(Jesse Hauk Shera 1903~1982).http://www.scude.cc/software/12/05/001/01/00001/zyxx/zgrw/zyxx-2f8.htm
美国图书馆学家、教育家。1903年12月8日生于俄亥俄州奥克斯福德, 1982年3月8日卒于克利夫兰。(图谋注:网上出生年说法为1913,有误。)他是荷兰-爱尔兰人的后裔,少年时在威廉。麦古斐中学读书。 1925~1927年获耶鲁大学硕士学位后,在迈阿密大学图书馆、斯克里普斯人口问题研究基金会任目录员。 194O~1941年任美国国会图书馆普查图书馆工程主任,1941~ 1944年任美国战略服务局中心情报部主任。1944年获芝加哥大学图书馆学哲学博士学位。同年,任芝加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1947~1951年任芝加哥大学图书馆学研究生院助理教授, 1951- 1952年任副教授。1952~1970年任美国凯斯西部预备大学图书馆学院院长。1970年退休后,仍在得克萨斯大学等校任教和从事研究。

谢拉自50年代起,即从事图书馆学、目录学的研究和教育活动。 1950年与M.伊根组织"目录组织会议"。1955年他又发起组建了"文献与通讯研究中心"(CDCR),1956年组织召开"记录知识的实际应用"的国际讨论会。他在图书馆学原理、知识组织、文献控制、西方图书和图书馆史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成就。C.H.罗斯基斯在《谢拉纪念文集》中著录了他从 1931年至 1982年的著、编、译作品457件。其中,《公共图书馆基础:1629~1955新英格兰公共图书馆运动的起源》(1949)、《图书馆学社会学基础》(1971)、《图书馆学教育基础》(1972)、《图书馆学导论--服务基本原理》(1976),至今仍是西方图书馆界常用的参考书。

    谢拉对图书馆学的贡献之一是提出了"图书馆是一个整体"这一概念,认为图书馆事业是这个整体的一般性名称,文献工作和情报科学是图书馆事业整体中不可分割的部分。1951年与M·伊根正式提出了"社会认识论"原理,从社会学认识论的角度建立新的图书馆学体系。他的思想的核心在于他提出的"图书馆员的工作目的在于为人类的利益,最大限度地提高人类各种文字资料的社会利用率。"由于学术上的成就,他曾获得杜威金质奖、印度的考拉奖章、芝加哥大学毕业生荣誉奖等许多荣誉。

补记:在学习过程中,笔者发现关于“Shera”的译法很多种,关于谢拉的生卒年的说法也有很多中。经综合考证,图谋认为生卒时间(1903.12.8-1982.3.8),译名“谢拉”公认度比较高。吴老《图书馆学概论》关于谢拉的生卒年介绍有误,修订版及修订二版均为(1903-198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20491.html

上一篇:回忆我的特困生生活
下一篇:科技界一稿多投误区
收藏 IP: .*| 热度|

1 周春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