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情期刊之昔日芳华

已有 2193 次阅读 2021-6-18 14:5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989年1月16日,黄恩祝致函钱亚新先生,汇报《图书馆杂志》运作情况,其中有“今年由于纸张、印价上涨,报纸的印数大量下降,我们虽进行了各种努力,还是从去年的23 000 (不包括会员的订数)下降到18 720,即下降27.50%。这个幅度似乎比平均下降幅度偏低,但我们还抱有上升的希望,因为在去年年底,我们向全国工会图书馆发了一万张征订信,全国工会图书馆有25万,我们主动支持他们的工作,当然也希望他们当中的一个稍大的数字能成为我们的订户。……”(见:谢欢著.钱亚新年谱[M]._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21.5:400.)

     我进一步查看了《图书馆杂志》1988年第6期《本刊一年编辑综述》。该综述很可能是时任《图书馆杂志》常务副主编黄恩祝先生所写。特此摘编部分内容。1988年第6期出版了,现在是把一年的编辑工作情况奉告热爱和支持本刊的广大读者和作者的时候了。为了能够更好地迎接改革与开放对图书馆事业的挑战,我们试行了开门办刊的方针,除了选登有创新的理论与经验的文章之外,还主动地把编辑工作和图书馆界的现实挂起钩来,主动介入这个现实。按照这个方针,一年来我们做了以下一些工作:1.主动组织热点座谈会……2.主动支持工会图书馆……3.加强刊物作为图书馆界信息交流的职能……4.举办专项业务培训班……截至1988年10月底,共收到署名来稿725篇。全年只刊登166篇,占来稿1/5。不少作者和读者对本刊褒奖有加,甚至表示愿意个人出资支持我们的工作,也有一些作者与读者对我刊刊用时间过长与出现一稿两投等现象提出严格要求。对此,我刊均深表感谢。由于纸张价格与印刷费不断上涨,我刊不得已将明年的刊价予以适当的调整,请广大读者见谅。(摘编自:本刊一年编辑综述[J].图书馆杂志,1988(06):2.)

    笔者的感受是,当前受到重重冲击,印刷型报刊的印数大不如从前。现在读纸刊的人越来越少了。尤其是图书馆员,人数减了不少,有归属感的愿意读图情专业期刊的挺少。笔者进一步与两家图情期刊主编进行了交流,两期刊均为CSSCI来源刊。A刊主编感慨:“现在不看印刷数量了,都看所谓的影响因子了。影响因素很多,政策因素是主要的。”B刊主编透露,B刊印数超过3000册,这已经是很高,很多刊,印数两三百册,基本是赠送、缴交,好些刊印数只有100多册。笔者提及以前重视“双效期刊”,现在不怎么提了。B刊主编分享了其见解,可谓真知灼见,令我豁然开朗,但此处略去不表。

    今天,种种原因,许多人感慨“理论与实践脱节”、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无用论、图书情报专业期刊读者愈来愈少等等。一边从事图书馆具体业务工作,一边积极开展图书馆学情报学教学和理论研究,并有效地将图书馆业务工作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的模式,曾经成就了许多人,比如杜定友先生、钱亚新先生、张厚生先生等等。那种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时过境迁,笔者期待图情期刊能够再现芳华,精彩无限。


附:《图书馆杂志》1988年第6期目录

目录

本刊一年编辑综述2

改变传统模式 开拓服务渠道——江浦县馆改革管理、深化服务的体会杨玲;3-4

于平凡中见精神——记图书馆工作者赵启霞陈建民;5-6

艰苦奋斗 开拓前进——安徽省东至县图书馆创建文明馆事迹程学华;6-7

图书馆与她的十三大Dang代表卢晓;8+7

深化服务 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效益李忠懋;9-10

一心扑在事业上——记莒南县图书馆馆长李春宪胡怀美;10-11

文明标兵戴淑荣张瑛;11-12

他对事业总是执着追求——怀念图书馆学家宓浩同志陈誉;13

论图书馆的公共关系孙衷群;14-16

《杜威十进分类法》第二十版及其它陈再绅;17-19

图书馆社会学研究提纲刘昌运;20-22

中文标题自动抽词的递归校正法王维;23-26

“图书馆新技术应用国际学术讨论会”在西安召开徐亭起;苏黎;27

联办法律咨询站一得梁黎海;28

参考工具书选择与参考咨询人员的作用唐永林;29-30

如何查找世界各国大学资料聂道融;31-33

国外中国学文献资料检索工具简介张维华;李耘;33-35

政府出版物中的法律文献及检索工具傅明华;35-36+44

一本富有特色的图书馆目录专著——评《新编图书馆目录》徐文;37-39

我心中神圣的殿堂晓雪;39-41

阅览室的桌灯高曼;42-44

国际书展小史印永清;45-46

美国所见中国善本书志(4)沈津;47-48

美国大学出版物及其采购陈玉清;49-51

联邦德国的图书馆研究状况金秀芳;52-54+51

加拿大图书馆协会第34届年会陶涵彧;卡洛尔·维恩斯;54-55

日本国立大学——图书馆情报大学鲍延明;55-56

天津图书馆新发现李叔同的资料成元;56-57

清末民初上海石印业概述吴家驹;57-60

关于教龄津贴的一封信彭腾华;60

信息窗61+22+26-28+41

《图书馆杂志》1988年总目录62-6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91705.html

上一篇:张厚生先生与图情教育三十年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71期 20210618)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3 刘欣 李宏翰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