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师恩难忘,福泽绵长

已有 3972 次阅读 2021-1-19 10:4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图谋按:张厚生先生逝世已10余年。2021年1月17日下午收到微信加好友信息,附言为“厚生先生亦吾师”。ZXY先生与我分享了一段珍贵的历史记忆,我进一步向师母进行了汇报,汇报之后,特此梳理ZXY先生与我交流的内容,冠以“师恩难忘,福泽绵长”标题。


ZXY:厚生先生亦吾师。

王启云:请问您是?

ZXY:我与张先生认识时你还没有出生呢。那是1972年的10月,1975年的十月我下乡插队离开了盐城,我与张先生的最后一面是在1979年的2月,此后再未回过盐城。

王启云:谢谢您与我联系!您是通过找到我的手机号与我联系的?(注:顺便给Z先生传了《书海一生击楫忙——图书馆学家长厚生先生纪念文集》。)

ZXY:前几天突然想起张先生,在网上一搜,惊悉先生已经去世,不胜痛惜。随后,我去图书馆找到了两本书。(注:Z先生给我发来两本书的封面图片。)

王启云:看来您已读过了?

ZXY:是的,掩卷为先生叹息,他走得太早了。我认识先生时才14岁。我是刚才在网上找到你的手机号的。

王启云:您真是有心人!

ZXY:我自幼爱跑书店,泡图书馆,12岁就曾在东台图书馆帮忙,我那时就能熟练地完成图书馆的借还书工作。

王启云:那么早于图书馆结缘,难能可贵。

ZXY:1972年9月,我家搬到盐城,东台图书馆把我推荐给了张先生,于是便与先生结缘了。我那时读初二,放学后和寒暑假就常在图书馆。

王启云:这么说来,您认识张先生时,那会张老师在盐城县图书馆工作。

ZXY:是啊,我在盐城图书馆的借阅窗口,也帮他们给读者借还书,还和先生一起给新书编目。

王启云:那段时间发生的事,几乎成了空白。如果可以,希望您能帮写一篇回忆文字。

ZXY:那时张先生刻钢板印书卡,我帮他盖章、打号码机、贴标签、贴插袋。往插袋里放书卡,那时书借出时从插袋里取出书卡与借书证放在一起。

王启云:受疫情影响,原来我打算为纪念张先生进一步做一些工作。张先生虽然已故去十余年,但是他书房里的东西仍在,其爱人(高红梅老师)一直保存着。那段往事,也许张老师的日记中,也许还会有些痕迹。这段经历对您后来的成长成才估计会有所帮助?1972年9月,张先生被邀请至北京图书馆,参加图书馆分类法编辑工作会议。

ZXY:是的,1977年恢复高考我填志愿时就填了北大图书馆系,无奈招生数太少我分数也不够,遂未能如愿。在那个年代,像他这样的图书馆学专业人才在盐城仅他一人。

王启云:那段历史,我粗略了解。也是为什么我前边说:那个特殊年代的相识相知,是特殊的缘分。您拥有这样的机遇,后续发展一定很精彩。您在您的同龄人中,算是佼佼者。

ZXY:张先生对工作极其认真执着,我从他那里学会了基层图书馆的基本工作流程,他对我这个小朋友也还满意吧,否则也不会让我走进他的工作室。我后来一直在浙江插队,学习,工作,现在已经退休了。人老了,常怀旧。

王启云:也是人之常情。

ZXY:你是先生的得意门生,事业有成。哦,记错了,我与他最后一面应该是1977或1978年的冬天,那时我每年回盐城过年,1979年他已去武大读研了。

王启云::抱歉!刚有点事情出门了。我与张先生的相识相知,属于机缘,三生有幸!张先生重情重谊,生前提携过不少后生晚辈,尤其是其家乡才俊。我在为纪念张先生做些搜集与整理的过程中,有进一步的感知、认知。感谢您与我联系并分享了一段历史记忆!



附:张厚生先生简介

    张厚生(1943.8.21-2008.8.8),1943年8月21日生于江苏泗阳, 196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 1976~1977年在南京图书馆辅导部工作, 1978年至1981年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攻读研究生, 毕业后到东南大学工作, 历任图书馆秘书、馆长助理, 副馆长、馆长。1983年负责筹建东南大学图书情报专业, 并兼任教研室主任。曾为东南大学情报科学技术研究所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教授; 南通大学兼职教授。曾任以下学术兼职: 江苏省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 南京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 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江苏省艺术、图书、文博、群文专业正、副高级资格评审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全国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主编学术著作9部,合作主编系列丛书1套12本, 参著、参编著作10部, 编审著作2部, 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5项, 在报刊上发表文章150余篇, 获各级教学与科研奖励20余项。学术界理论和学术史权威研究成果都不约而同地将张厚生列入近百年来中国图书馆学四代学人名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67895.html

上一篇:《关于图书馆图书捐赠工作的思考》引发的讨论
下一篇:如何查找研究论文被国内外图书引用情况?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6 尤明庆 郑永军 朱晓刚 李学宽 许培扬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