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给力,未来可期,感谢有您!——圕人堂2021年新年献词

已有 2254 次阅读 2020-12-31 14:4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给力,未来可期,感谢有您!

——圕人堂2021年新年献词

图谋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掐指算来,圕人堂即将步入第8个年头。“圕人堂的每一个人都在创造历史”,是耶非耶?

    圕人堂服务体系为一体两翼,以圕人堂QQ群为体,以“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为两翼。“一体两翼”的载体是《圕人堂周讯》。

    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其愿景(VISION)是:圕结就是力量!其定位(MISSION)是: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圕人堂QQ群2014年5月10日创建,《圕人堂周讯》2014年5月16日创办。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帐号名称:圕人堂LibChat)。功能:本微信公众号发布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博文、《圕人堂周讯》(微信节录版),作为一种向社会公开的补充途径,弥补群交流“碎片化”缺陷,拓展渠道,提升质量。 圕人堂QQ群现有成员2942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4061人;2020年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共发布博文255篇。2020年共发布周讯52期(295期-346期),2020年12月24日20:30阅读次数统计:2020年《圕人堂周讯》(295-345期)累计为79262次,平均每期为1554次。圕人堂微信公众号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22日,累计访问次数为7.7万次。

    依据《圕人堂周讯》大事记版块,粗略选编圕人堂2020年每月大事如下:

   (1)圕人堂从业抒怀征文选刊了图人默默《图书馆人,无悔青春》。真情实感,自然流露。这篇稿子2019年12月30日17:30收到投稿,20:10发布,随后被科学网精选。较好地受到关注并引发共鸣。圕人堂1月6日推介朱茗《金女大图书馆人物传》(南京师范大学,2018.12)、1月9推荐杨思洛《替代计量学:理论、方法与应用》(科学出版社,2019.12)。图情领域相对是非常小众的。图情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的“科学普及”是有必要的。这些年,圕人堂在积极做一些微努力,比如图情新书推介、“圕人堂文摘”等。据个人观察,它是有积极作用的。原因之一是,圕人堂成员中潜伏着一定数量的图情研究与实践“骨干力量”或“活跃分子”。圕人堂周讯(总第299期 20200131)组织了“圕人圕事:木木贝救助流浪者”专题,在非常时期,木木贝老师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由衷致敬!

   (2)2020年2月23-25日,圕人堂支持圕人堂成员公共图书馆YI情防控应对策略研究,发放“关于我国公共图书馆的YI情应对状况调查问卷”。先后有100余名成员积极参与调查。问卷实施方发放红包四次,累计金额为250元。《图书馆》王主编分享《图书馆》2020年1期2期电子版,受到圕人堂成员热烈欢迎。

   (3)Bulb利用圕人堂群开展“国内数字资源馆员服务能力”问卷调查,3月7-9日发放红包3次,累计金额250元。圕人堂群成员积极参与,3月11日完成调查任务。2020年3月15日圕人堂群成员天津科技大学赵*汇报“区块链下知识共享的版权法问题调研”情况,“问卷回收数量已到达260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再次感谢朋友们的参与!!”该问卷累计发红包11次,累计970元。   

   (4)2020年4月2日,群成员分享并热议“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文化行业标准。“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为文化行业标准(推荐标准),2019年9月4日发布、实施。据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微信公众号:信风)消息,2020年4月8日2时58分,九三学社成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关懿娴先生,因病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102岁。圕人堂予以悼念。圕人堂宣传老槐从业50年抒怀。圕人堂对“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学术期刊进行了“全推介”。编辑部设在高校图书馆的学术期刊总共为10家(不含已停刊),其中5家具有CN号、5家为内刊。10家中有8家主办单位为全国或部分省份“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圕人堂群聚焦“2020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 http://k.cnki.net/theme/Index/17)中国知网联合清华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在全国高校图书馆范围内举办线上研修培训活动。本次活动为公益直播,并以远程教学的形式呈现。圕人堂群成员踊跃参加,并就部分场次展开线上互动交流。科学网圕人堂专题聚焦钱亚新先生与湖南大学图书馆,一定程度上再现了钱亚新先生与湖南大学图书馆的故事。

   (5)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发布图谋撰写《圕缘一线牵,薪火永相传——纪念圕人堂建群6周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32967.html)。圕字圕人圕事,圕智慧圕服务圕精神……圕人堂承载着“理想”,有梦想,有实践,风风雨雨中走过了6年。圕人堂,因为有了诸多圕人的辛勤付出,她切切实实是有益的,确确实实有好些圕人因此受益。圕人堂当前面临一些实际困难,比如网络社群管理态势严峻、博文审核更为严格、QQ群影响力本身亦受到其它新媒体的冲击等。越是困难,如若克服了,越有意义。期待圕人堂的明天会更好!圕缘一线牵,薪火永相传。5月23日,图谋发布“圕人堂建群6周年赠书小启”,图谋签赠《图书馆学漫笔——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11)10册作为“圕人堂6周年(2014.5.10-2020.5.10)纪念”,当天给幸运成员寄出。5月27日,图林丫枝作《花开无声,读书有痕---一个图书馆员的阅读感悟》报告,全场140分钟。圕人堂予以“聚焦”。

   (6)2020年6月9日,圕人堂宣传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知识竞赛。2020年6月20日,圕人堂全天同步转播2020信息计量与科学评价青年学者论坛。2020年6月21日,圕人堂关注《爱书人心目中的天堂——美国国会图书馆》直播活动,同步转播部分内容并展开讨论。圕人堂密切关注《一个农民工的留言:余生永不忘东莞书香》并展开讨论。2020年6月28日,圕人堂推介《张丹东论未来图书馆——五行八卦能力说》。

   (7)2020年7月8日,圕人堂成员胥*利用圕人堂开展“高校电子教参平台合理化使用的问卷调查”。2020年7月15日,圕人堂分享江苏大学图书馆刘桂锋研究馆员从业抒怀。圕人堂宣传、推介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图书馆学专业优秀院友面对面;程焕文教授《我与图书馆学》,带您领略图书馆学的魅力与真谛;青年能力提升计划讲座,“求学求职:需求、选择与规划”专题 ;“Guo家社科基金:选题、申报、评审”专场等图林网上学术会议,参与者众。圕人堂重点宣传与推广《看你静静读书的模样》这首歌 。它不仅仅是“高校图书馆馆员之歌”,是图书馆之歌,是图书馆馆员之歌,还是阅读及阅读者之歌。圕人堂成员积极关注与参与武大信息管理学院百年院庆活动“大咖看行业”云课堂(主题:图书馆与图书馆人价值与使命。报告人:李东来馆长。)及“专业素养提升活动”2020——苏州第二图书馆云参观(以直播方式展示图书馆中科技与人 文的完美结合)。

   (8)圕人堂推介吴稌年、顾烨青《“17年”图书馆事业与学术思想史研究》一书。8月19日,圕人堂聚焦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主办的“彰显图书馆学新担当 实现守正创新新作为 新时代图书馆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转播”了学科建设专场及人才培养专场。本周圕人堂聚焦国内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专业开设概况,希望有助于图书馆学界、业界、教育界增进了解、共同进步。

   (9)2020年9月4日圕人堂成员叩天分享程焕文教授讲座《我与图书馆学》视频信息。纪念钱亚新先生逝世30周年。9月13-14日,圕人堂宣传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MOJITO》MV欢乐上线。9月14日,圕人堂宣传赵星,李盛庆,叶鹰等著《 H 型指数和 H 型测度研究》 (科学出版社,2018.9)。2020年9月30日,圕人堂部分成员参与了图书馆试用数字资源管理与服务的讨论。

   (10)《图书馆学家彭斐章九十自述》出版发行,该书为我们全面地介绍了彭先生精彩而令人敬佩职业经历与学术生涯。高校图书馆专业志愿服务情况调查,截至2020年10月16日15:00回收问卷共104份,圕人堂群累计发送红包229元。圕人堂聚焦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建院100周年在线直播。

   (11) 2020年11月12日,获悉宋晓莉《圕人堂QQ群的发展历程及其启示》发表,这是首篇明确“以圕人堂QQ群为研究对象”的论文。图谋特此就中国知网全文中出现“圕人堂”的文献作一辑录,期待有助于圕人堂资源与服务得到更好地关注与利用。圕人堂聚焦武昌文华图馆学专科学校教师与首班学生专题,这个专题讨论可以算是“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的典型样例或案例。圕人堂聚焦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现状。圕人堂聚焦图书馆馆歌。

   (12)2020年12月9日,圕人堂末位移除法移除43个月以上无发言记录成员113名。庆祝《图书馆报》创刊十周年。2020年12月5日,图道老师完成《圕人堂周讯》总目录(第1-343期)更新。www老师研发的圕人堂群成员”交流者数据”功能,可以生动呈现个人在圕人堂网络社群的活动史。圕人堂知识库换了新的域名(http://lib.nbt.edu.cn/tuan),其它没有变化,原来老的域名(http://lib.nit.net.cn/tuan)将并行运行一段时间。

    圕人堂“连接”图情图书、期刊、报纸、数字资源、图书馆软硬件产品与服务……圕人堂的成员,来自出版社、期刊社、报社、数字资源商、图书馆软硬件产品服务商……均有“代表”。圕人堂大窗的“活跃”,有助于小窗交流的“红火”。对于成员来说,更为切实受益的属于成员间小窗交流等“衍生”交流。圕人堂的交流,有明线与暗线。明线是大窗交流,暗线是成员间小窗交流及其它形式的交流。两条线均很重要。表面上是明线为主,实际上是以暗线为主。重视的是成员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成就感。圕人堂还有两个“面”:一“面”是圕人堂群中的成员,另一“面”是群成员之外的圕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开通之后,开辟了一条“辅线”,借助新媒体营销手段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圕人堂的活力。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主要就是发挥“微价值”或者说“长尾价值”。“圕人堂”的灵魂是“圕”这个字,意在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期待的是圕人切实受益!

    圕人堂QQ群,乃至整个“圕人堂服务体系”的运转,其背后是需要投入的。建群至今,试图以较小的投入(或者说最小的投入),产生较好的效益,让更多圕人切实受益。当前的工作重心是维持,努力让圕人堂保持一定活跃度,让《圕人堂周讯》保持有一定活力,努力让成员有不同程度的获得感,这样圕人堂便具有存在的价值。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瓜无滚圆,人无十全。择善而从,其乐融融。有缘相聚圕人堂,圕人圕结话短长。有缘相聚圕人堂,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彼此可以收获更多。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圕人堂的核心价值是——圕人给力。有不少人认为那是客套话,实际属实事求是的。图谋无论有多大能耐,总归是且仅是一个图谋(a libseeker)。咱们圕人堂是有趣有味有力量的一群人,要不然,圕人堂不可能从2014年坚持到今天。圕人堂社群原本是啥也没有的,因为有了诸多圕人的微努力、微贡献,彼此可以拥有更多获得感与成就感。

    特别感谢世界艺术鉴赏库、弘雅科技圕人堂的赞助!感谢科学网对圕人堂的包容、关爱与呵护!感谢《圕人堂周讯》编辑团队、圕人堂管理员团队、圕人堂客服团队成员、圕人堂微信公众号运营团队默默耕耘与奉献!

    圕人给力,未来可期,感谢有您!期待圕人堂的明天会更好!谨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平凡而又实在不太平凡的2020年,畏首畏尾;即将到来的2021年,会是怎样的光景?期待牛刀小试、牛角挂书、庖丁解牛、牛角之歌、牛气冲天?祝君:牛年大吉,心想事成!

                                                                              2020年12月31日

    


延伸阅读:

历年新年献词

(1)以梦为马圕人堂,不负韶华展宏图——圕人堂2020年新年献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11997.html

(2)逸趣横生圕人堂——圕人堂QQ群2019年新年献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54066.html

(3)有缘相会圕人堂——圕人堂QQ群2018年新年献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2252.html

(4)共建圕人堂,共享圕力量——圕人堂QQ群2017年新年献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24564.html

(5)圕人堂:图书馆进步的力量——圕人堂QQ群2016年新年献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46449.html

(6)咱们圕人有力量——圕人堂QQ群新年献词 (2015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5228.html



贺卡由圕人堂成员“2014”制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65075.html

上一篇:关于高校图书馆用户信息需求的观察与思考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47期 20210101)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2 许培扬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