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回顾2020年经历的几件事 精选

已有 4880 次阅读 2020-12-26 09:0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20年经历了不少事情,全年笼罩在疫情防控的阴霾氛围之中,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似乎更加不同寻常。“图谋”了一年又一年,今年的忙碌情状似乎进一步加剧。其中一个原因,今年我45周岁了,该是正经的中年人,需要开启一段新的旅程了。于我,2020年是告别“青年”、拥抱“中年”的“转折点”之年,简略回顾2020年经历的几件事。

    第一件事是关于“圕人堂服务体系”管理与服务。今年实在是太难了!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图谋作为圕人堂QQ群“群主”,实际起的作用是“群辅”。为了“圕人堂服务体系”安全有序的运转,从年头到年尾操了不少心。若干苦涩经历,种种原因,还不好说不能说不说好。圕人堂微信公众号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22日,累计访问次数为7.7万次。圕人堂公众号流量主累计收益为464.83元。这是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总收入(可能这个数字还不全是2020年的,包括去年的,尚未核实)。可以说是“圕人堂服务体系”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之二是圕人堂微信公众号“赞赏”(总金额暂未核算,2020年估计不会超过400元)。2020年12月24日20:30阅读次数统计。2020年《圕人堂周讯》(295-345期)累计为79262次,平均每期为1554次。《圕人堂周讯》编辑补助是象征性的劳务报酬,这么些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想方设法克服。编辑补助,也是圕人堂“化缘”的合理理由。2020年,“圕人堂服务体系”许多图谋能做的事情图谋尽可能自己做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化缘”不易,需要尽可能地省钱省事少欠人情。

    第二件事是关于科研项目申报。从2019年开始没有在研项目。参与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功力未到未能立项。2020年算是总结、反思与再战准备年。算是下了点功夫,但由于精力过于分散,效果不理想。尽管如此,算是一桩心事,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第三件事是科研成果评奖。我曾在俞立平老师关于科技评价的文字后边跟了一条评论“实践中,许多评价实际是刷脸评价,刷椅子评价,谁长得漂亮,谁的椅子豪华,好评如潮。”算是“讽刺与幽默”,同时也是我自身的领悟或感受。上半年我花了较多精力准备报奖材料,10月底获悉榜上有名,知情者让静候佳音,那时那刻,格外的喜悦与激动,告知“如果能获得,对我将是巨大的鼓舞和帮助。”我之前曾多次参与申报,对这个奖项有所了解。经历了近一个月的等待之后,看到了公示,可能属于被平衡下去了。这个结果算是在意料之中。我的理解是学术领域还是认可自身所付出的努力,不然作为草根,根本到不了终评环节。知情者宽慰:“不用气绥,学术之路还长,加油!”2018年还亲身经历过一件成果评奖的事情,评审结果正式公示了,据说主管领导对结果不满意,公示之后,就不了了之了。这一届评审结果疑似作废了。原本也是两年搞一次评奖,今年干脆停了。经历是一种财富,我选择相信“功不唐捐”,重在参与。

    第四件事是关于人才培养工程。2014年7月入选了某工程第三层次,2017年申报了第二层次未选上,2020年7月参与了考核。2020年12月参加了新一轮申报,部分原因是大多材料是现成的。准备那些材料得花不少时间和精力,不如更好地“物尽其用”。

    第五件事是关于学术期刊审稿。2020年有给多个刊物审稿,今年的审稿数量比往年大不少。给某刊审稿是今年开始的。审稿数量是最多的,同时也可以说是更需要花心思的。因为我知道,好些投稿者是咱们高校馆员,图书馆员做科研确实不易。我做审稿人角色,因为我自己是图书馆员,也是投稿者、读者,或许更能“感同身受“。稿件到我手上,我会尽可能及时地审回,且努力让编辑、作者,乃至读者满意。审学生来稿(学生习作),确实是需要花更多精力。有的稿子,背后实际需要花很长时间。除了正规的审稿,还时不时有同行将稿件发给我,让我提意见。实际上这会是很头大的事情,要思量如何“恰到好处”,这是非常烧脑的活。费时费力还不见得能让人满意,甚至可能还会带来其它意想不到的麻烦。作为学术研究,通常是在前人或他人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开展的。要看看前人或他人已经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自己能做点什么,是否可以更进一步?阅读文献,本来就需要遴选。一个具体的研究选题,如果一篇像样的参考文章都找不出来,这个选题恐怕是做不起来的,即便硬着头皮做下去,结果恐怕很难得到同行认可。学术语言的分寸需要注意,切忌过于“口无遮拦”,过于“畅所欲言”。您以为的不一定是您以为的那样,更何况读者或审稿人实际很可能会是“不要你以为,我要我以为”。类似上述话语,我说的比较多,实际是一些非常基础的、且切实会有帮助的内容,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似乎在意的并不多。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个人精力和能力更是非常有限,我只能做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当不周之处,恳请多谅解!

    随便想到的几件事,罗列了一二三四五。随便一想就想到了这些,说明这是自身2020年较为在意的。展望2021,期待疫情防控的阴霾早日散去,身体倍棒,心情倍好,吃嘛嘛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64216.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46期 20201225)
下一篇:王新才:图书馆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收藏 IP: 117.92.97.*| 热度|

11 郑永军 李学宽 刘钢 汪育才 黄永义 武夷山 许培扬 孟利军 刘欣 刘玉仙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