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谋几个意思?

已有 2576 次阅读 2020-10-3 19:2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谋,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事业

      10月1日,图谋在圕人堂“絮叨”了一天之后。得到了“图谋”新解:圕人堂中某位话唠的图书馆人。“图谋”究竟几个意思?

    2005年1月28日,博客网开设“图谋博客”(http://libseeker.bokee.com/),醒目位置有简介“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最初用的作者为网名“a”,当天还写过一篇博文“俺为什么叫a来着(http://libseeker.bokee.com/12737167.html)”,内容有:“说法可以有很多。 a,平时称呼陌生人就是"诶",俺的网名可以这么叫来着。a,注意是小写的,大写的,怕有点过于张扬,大家知道它是首字母。a,简洁。俺是1998年上网年开始上网的,可谓在网络环境下‘成长’来着。网络生活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生活。a,俺的血型刚好是A型,工作后才知道的。a某的图书馆生活是快乐的充满收获的。结识了许许多多老师,他们无私奉献,甘当人梯;走访过大大小小数十家图书馆,图书馆的方方面面令我由衷亲近;写下了点点滴滴激扬文字,催我奋进,令我自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严谨笃实,自强不息,图林a人,a路走好......”

    后来,博客网平台调整,“图谋博客”被改名为“图谋的博客”,作者一律用“图谋”。2009年2月9日选择在实名制的科学网博客开博,图谋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简介同样为“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我将图谋“意译”为“libseeker”,“lib”算是“Library或Library Science 或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简写,“seek”有“谋求、寻求”的意思,再加“er”则人化了。一个图谋是“a libseeker”,集合名词是Libseeker,多个图谋可以是“libseekers”。2014年5月10日建圕人堂QQ群。圕人堂的音译为“LibChat”,“圕人堂周讯”音译为“LibChat weekly Info”,沿用了同样的套路。“Chat”意指“Chatting room”。

    图谋博客算是从2005年1月28日建立至今持续更新,先后出版了5本“图谋博客精粹”。圕人堂自建立至今发展为“圕人堂服务体系”(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0758.html)。 圕人堂服务体系为一体两翼,以圕人堂QQ群为体,以“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为两翼。“一体两翼”的载体是《圕人堂周讯》,每周五发布一期,至今已发布334期。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读懂图谋,但我知道有不少人不懂图谋。有图书馆同人明确告诉过我,很难读懂或者说读不懂。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开通之后,有些内容我会随手分享至朋友圈,因为我的朋友圈80%以上属于“圕人”,偶尔有亲戚告诉我读不懂,我很理解。对于图书馆学、情报学、图书情报事业,图谋算倾注了21年心血,其实许多东西我也“似懂非懂”,甚至有不少属于“完全不懂”。我所做的努力,或许算是一名探索者、学习者、实践者分享所见所闻所感,期望于人于己有所帮助,如此而已。

    图谋一年一年又一年,一方面于己如何不疲倦、不厌倦,一方面于人如何不添乱、不添堵,颇费思量。9月29日《圕人堂周讯》编辑团队骨干,表达将周讯补助扣除作为圕人堂发展经费的意愿。我进行了答复,内容大致是:“我的想法是再苦再难,也要保证周讯编辑补助的发放。当前圕人堂经费的支出,实际就是以编辑补助为主。如果您捐出,其它成员会有压力。恐怕周讯编辑工作更难找到志愿者来做。我觉得,你们真的挺辛苦,而且多年如一日,非常不易。那个补助,只是象征性的,略表心意。由衷感谢您的鼎力支持!那点象征性的劳务补助,还是收下为好。很多时候,我需要努力去平衡。我掏点钱,很大程度上也只是象征性的,目的是为了以尽可能小的投入,取得更好的成效。圕人堂这些年,早年我说过多次随时退出,后来我不敢说了,因为有了您们的支持与坚持,圕人堂是精彩的,有意义的。以您为首的编辑团队成员的付出,尤其令我感动。”

    “图谋”究竟几个意思不重要,重要的是图谋是否有那么一点点意思。如果一点意思也没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就好,同时,图谋真诚地说一声:抱歉!


延伸阅读:

1 王启云著.图书馆学随笔——图谋博客精粹._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1.12.

2 王启云著.图书馆学笔记——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_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8.

3 王启云 著.图书馆学散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12.

4 王启云 著.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9.

5 王启云.图书馆学漫笔——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M].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53084.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34期 20201002)
下一篇:“双一流”建设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概况
收藏 IP: 117.92.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