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新华书店与图书馆

已有 2614 次阅读 2020-8-7 11:2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华书店

    新华书店与图书馆,对于许多市民,两者概念混淆不清。某种意义上,我算与二者有缘。我作为高校图书馆从业人员试图理理清楚(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本文所说的图书馆是指公共图书馆。

    我自身所在的江苏省某地级市,我在此生活了20余年。新华书店与图书馆发生了若干变化,比如店址、馆址、各自的服务内容等等。对于普通市民,或许是新华书店的知晓度更高。原因之一是新华书店的网点分布有优势,所在地理位置更好。数字化网络化多元化环境下,无论是新华书店还是图书馆,二者均受到冲击,他们的设备设施、服务内容发生了系列的变革,且二者有着密切联系。图书馆搞了“馆店融合”,在图书馆人流量较高区域设有新华书店服务网点;新华书店也在环境布局等方面学习图书馆,且提供了免费读书(自习)的场所。

    近日,我实际去离家较近的新华书店转了转。新华书店原本是近年新盖的大楼,之前挺大气,综合商场,除了有传统的新华书店业务,还有延伸服务,比如学习用品(文具、书桌),甚至还有汽车展销。当前,还处于非常时期,新华书店正门不开需走后门。我路过正门时居然给迷路了,因为“新华书店”的招牌已经不那么醒目了,密集分布有更多招牌。留给“新华书店”的侧门,需走近才能明了。走“后门”进去后,获得了似曾相识的感觉,同之前感受过的,有些微调,主要是在功能分区及陈列方面。在我看来,图书馆元素还是挺多的。新华书店里边的人不算多,但还是有些人气的,多是“读书人”(买书者少)。新书书店内部少儿读物、教辅教材区域人数较多,店内有个区域是公务员用书区域,设有自习场地,有多位在埋头看书,可能是在备考。所在市公共图书馆给我的印象是对少儿读者有一定吸引力,此外就是自习区比较受欢迎(因为图书馆所处的位置是一所高级中学的一角,正对面隔条马路是一所本科院校),对普通市民的吸引力有所欠缺。

    我与新华书店的缘分,纽带或许是《图书馆报》。《图书馆报》为新华书店总店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协办。该报定位是“馆社之桥,人文之魂,阅读之美,书香之园”。 我是该报“骨灰级”粉丝,也是“图林漫步”专栏作者之一,2017年曾受邀参加了“《图书馆报》编委会工作会议”,会上见到了新华书店总店及其主管部门的重量级人物。参加此次会议,增进了或者说刷新了我对新华书店的了解。新华书店是国有图书发行企业,中国出版集团之下,是国家官方的书店,也是国家刊物宣传与发售处之一。2002年4月,新华书店总店成为组建中国出版集团的十二家重要成员单位之一。其发行网点遍及全国城镇,其管理机构为新华书店总店。更多的信息,可阅读新华书店总店大事记(http://www.xhsdzd.com/Category_25/Index.aspx)。

    公共图书馆由国家或地方zhengfu管理、 资助和支持的、 免费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图书馆。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96个,全国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57796人。2011年底之前,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近十年,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近期通过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庆活动”专业素养提升活动”2020——苏州第二图书馆云参观走近苏州第二图书馆。苏州第二图书馆作为苏州图书馆的新馆部分,从建筑设计规划和建设,到智能化系统的开发与使用,前后历时共7年,2019年12月10日第二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该馆位于苏州古城以北,是拥有全国唯一大型智能化集成书库的图书馆。通过引入旋转纸的概念,形成了一座具有书状结构的建筑。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建筑面积4.56万平方米。服务功能区包括少儿图书馆、苏州文学馆、音乐图书馆、设计图书馆、数字技术体验馆5个特色“馆中馆”。“云参观”给了我“震撼”,现代化公共图书馆已进化成了这般模样!

    这些年,我实际去过国内大大小小的公共图书馆若干家。我得总体印象是好的真的很好,差的真的很差。即便是同为省级馆,可以进一步划分为若干档次。好的图书馆,大体是相似的。比如广东省公共图书馆事业的蓬勃发展,一定意义上得益于程亚男、吴晞、屈义华、李东来等人的特别贡献。这个群体,图谋谓之为具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情怀的专业馆长。其实那个名单,还可以很长。

    无论是新华书店,还是公共图书馆,他们的共同点正如《图书馆报》定位中提及的“人文”“阅读”“书香”。文化强国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国民生活质量全面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新华书店与图书馆的明天会更好!



延伸阅读:

新华书店总店.http://www.xhsdzd.com/

公共图书馆词条.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5%AC%E5%85%B1%E5%9B%BE%E4%B9%A6%E9%A6%86/3266029?fr=aladdin

新华书店词条.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6%B0%E5%8D%8E%E4%B9%A6%E5%BA%97/446025?fr=aladd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45353.html

上一篇:图情领域被图书引次数超过500次的图书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26期 20200807)
收藏 IP: 117.92.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