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的小秘密

已有 1867 次阅读 2020-6-26 08:5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网络社群,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2020年6月25日16:40,群成员达2768人(活跃成员370人,占13.4%),在线1538人(活跃成员/在线成员为24%),本群容量为3000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3401人。
    今后《圕人堂周讯》大事记拟采用上述形式记录群成员活跃情况。记录内容为:每周周五下午(周讯发布时间),群成员数、在线数、活跃成员数及其占比。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用户数变化情况。在线人数可以理解为该时间节点在用QQ的成员,“活跃成员”可以大致理解为一个月内在圕人堂群有活动记录(包括大窗发言、参与群文件、群相册分享、参与群投票群公告互动等)。
    圕人堂自2014年5月10日建群开始,每周持续做此类统计工作,主要作用为:(1)群活跃情况通报;(2)供群管理/群服务参考。比如群成员数临近满员时,将依据群成员活跃情况采取干预措施(移除长时间不活跃成员,以利吸纳新成员)。为什么要关注“在线”,“在线”可以理解为该QQ号是“活跃”的。未在线的,其中很大比例是不活跃的,甚至一定比例可以说是没用的,是该账号的主人“小号”或遗忘的号。手机QQ显示的“xx人在线”,这个统计数据表示的是这个QQ号是活跃的(各种终端连接上了)。
    圕人堂群成员性别比例构成情况:总人数2768人,其中女1738人(63%),男996人(36%),未知34人(1%)。省市分布情况:江苏277人,广东212人,山东165人,其他地方2114人。(北京162人,南京136人。图谋不清楚为何这样统计?)圕人堂年龄构成情况:00后16%,90后18%,80后32%,70后15%,60后5%,60前13%,未知1%。上述统计数据不见得准确,但确实有一定参考价值。
    “圕人”指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它包括图书馆员、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和学生、图书馆利益相关者。等级积分为惯员及以上253人,其中男121人 ,女132人。其中等级积分较高成员156人(冠员、管员、灌员、馆员),其中男85人,女72人。冠员9人,男7,女2;管员18人,男12,女8;灌员51人,男25 ,女26;馆员78人,男41,女37;惯员97人,男36,女61。观员2515人。统计时,性别显示为“未知”的,图谋了解的按实际进行了计数,不了解的“未知”计入女性。
    QQ群本身可以理解为具有管理信息系统功能,但由于种种原因,相关功能在不断调整,是永远的beta版。比如群功能自身统计的活跃度是错误的。2018年10月18日圕人堂升级为3000人群,目前还显示圕人堂群为2000人群。2020年6月26日发现,圕人堂“群信用星级”又被降级,提示是“群资料”模块中存在不良内容。今年3月份曾遇到同样的问题,经申诉后3月28日群信用星级恢复为五颗星。当前,圕人堂群信用星级被降为4颗星,“找群”时输入“圕人堂”无法找到本群(被屏蔽了),可以通过输入圕人堂群号码“311173426”找到本群。圕人群资料实际并不存在问题,可能是因为其中涉及的字词被系统认定为敏感词或“不良内容”。
    QQ群管理信息系统,可以理解为“超级会员”年费(240元每年),即为其使用费。该管理信息系统,本身具有不少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功能,只是精细化方面尚存在欠缺,包括配套的售后服务不是“很完美”(比如多是机器人提供的自助式服务,想找人工服务是非常困难的,圕人堂因为“本群星级”等有过体验)。

延伸阅读:
王启云.圕人堂服务体系简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0758.html

圕人堂服务体系为一体两翼,以圕人堂QQ群为体,以“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为两翼。“一体两翼”的载体是《圕人堂周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39400.html

上一篇:大数据论文为什么没有大数据?
下一篇:东莞图书馆为农民工服务的理念
收藏 IP: 117.92.103.*|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