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这本书让我不“混沌”了

已有 1630 次阅读 2020-5-13 16:5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书评, 馆员

这本书让我不“混沌”了

——读《图书馆学漫笔》有感


作者:青青草

 

 是机缘巧合吗?2020423日,我收到了在当当网上订购的《图书馆学漫笔: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一书,欣然拆开,翻阅,“学海泛舟”“图林漫步”“闲情偶记”每个版块都让我读下去的渴望。是日,人堂以及其它工作群读书日直播讲座、阅读推广活动云集,我无力暇接。匆匆搜寻目录逐一锁定最具吸引力的篇目,一一品读,王启云老师的这本有关图情人的工作生活随笔让我感同身受,或倍受鼓舞,更多的则是在图情学术领域的领受的启发和指引……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这本书的字里行间的信息改变了我的工作甚至生活……在愉悦与百感交集中,不知不觉过了一个真正的读书日”。数之后,读完,合上书页,深深的受是,这本书让我不混沌……
   
 王启云老师的文字中常出现敬服二字,这也是我阅读此书时时处处的感受。《太累了我应该歇歇了》《我是一个图谋》《图谋的2018》《闲话英语学习》的文字中显现王老师的“勤奋与辛劳”。阅读《关于图谋》《图谋图什么》感动于他为图书馆学谋为情报学谋的职业精神。《关注县级图书馆》《图书情报档案管理论文好发吗》的阅读敬服他对于业态研究的深透。《出书为哪般》《做人做事做学问》《为什么“渴”研》领略到了王老师“为伊消得人憔悴”治学态度。我真是太惊讶于《图谋的稿费及其支出》《我为新书做了啥》中王老师的不易与坚持……每一篇随笔中都表明王老师对其所从事行业的用心与专注……每一次工作的完成、会议或参观的结束,他都会有系统的总结与深深的思索.....阅读的过程就是敬服与感动的过程,这是一部学术漫笔,却是如此“有趣、有味、有力量”。书中有记:“河北师范大学刘绍荣评述:你的行为影响了很多人,在一个行业内能有这样的影响已经说明了你图什么,名利早已是身外之物。’”

 《关于地方文献的思考》是我读此书的第一篇。选择它,当然与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困惑有关。王老师提及地方文献工作的不易及容易被忽视,深以为然。即时我正在犹豫是不是发布征集“抗疫”资料的公告,怕是发了也是无人问津。“征集只是辅助办法,更可取的办法是要有相适应的人力、物力投入。”“此外,宣传很重要,要给人留下懂书、爱书、护书的好印象,这样社会捐赠也会好起来”“至少……,知道在做地方文献征集工作”,正是这样的文字鼓舞了我,第二天将早已拟好的公告在网站上发布出去了,次日是休息日,我居然在家里接到捐赠电话,看来是如王老师所言,“若用心做,就会有成效”……《闲话信息素养课》《关于参考咨询的思考》《闲话文献资源建设》等的阅读皆对我的工作实践有直接的指引作用。

 喜欢这样的学术随笔。我曾为了考职称、写论文,度过太多研读图情专业理论书籍的苦闷时光。阅读此书对于像我这样一个非图情专业的图书馆工作人员来说,最大的好处是于轻松愉悦中接受图情专业学术研究的引在业界同仁的工作、生活的世界中不知不觉深入到图情丛林中,欣赏精彩的学术图景。读罢此书,工作、生活的路向逐渐清晰、不再混沌。图人工作、学术有价值的信息,还有书中提及的未读的文章与书都需在读完此书之后进一步寻来一读。这就是这本书的力量,让一个水平低下,学力不强的人,习得了些许科研方法,对高大上的图情专业书籍不再那么敬而远之、望而生畏了……
  

                       王启云.图书馆学漫笔——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M].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33030.html

上一篇:圕缘一线牵,薪火永相传——纪念圕人堂建群6周年
下一篇:图谋与张厚生先生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