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图书情报类CSSCI收录期刊咨询的解答

已有 4550 次阅读 2020-4-12 16:2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情报, 学术研究

     关于论文撰写与投稿是经久不衰的热门关注话题。图谋时不时会解答来自熟悉的或不太熟悉的圕人提问。解答了一起咨询,因其有一定“代表性”“典型性”,特此进一步梳理供参考。
    问:图书情报类期刊从出刊到开出CSSCI检索证明一般需要多长时间?《情报理论与实践》呢?有没有检索比较快的这类期刊?
    图谋答:要准确解答,实际是有难度的。问题需要另行“拆解”。
    关于检索证明,得看其自身所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如有CSSCI数据库使用权的通常不要球另出证明,如果没有的通常是委托第三方出具检索证明,亦可以直接委托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CSSCI委托查询服务(025 83595841),网址:
http://cssrac.nju.edu.cn/a/zlxz/20160330/2735.html
    开CSSCI检索证明,通常是指CSSCI来源期刊收录证明,原则上需要用到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刊物发表之后,将信息提交给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通常是不定期批量更新(不是即时更新)。因此,一般只在意某刊物是否为CSSCI来源期刊,并不在意多长时间进中国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知网会揭示是否为“CSSCI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19-2020)来源期刊(含扩展版)”(注意,这里包含扩展版,扩展版在中国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中检索不到,也就是说范围更宽一些,有的机构“扩展版“亦承认,有的机构不承认“扩展版“。)中国知网的揭示更及时、可参考,有的职能部门同样认可。
    《情报理论与实践》是中国知网独家收录、网络首发期刊,月刊,每期发稿量接近30篇。如果是关心从录用到正式刊发需要多长时间,可以通过中国知网查询,每篇文章末尾会显示“录用日期”,比如2020年第3期,录用时间多为2019年9月至11月。可以说这个刊物是比较快的,因为图情类C刊多为双月刊,且每期的用稿量不会有那么多。从录用到刊发时间长短,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刊物组织专题,如果赶上了发表周期可以大大缩短;比如刊物作者是“大牛”,可能会优先安排。
    关于“学术研究的时间分配建议”。以下截图是《图书馆论坛》常务副主编刘洪总结的“学术研究的时间分配建议”,常规为“建议以两年作为一个研究周期进行科研规划”,我认为是很有道理的。假如不是“老司机”,欲超常规或“弯道超车”,可能会“欲速则不达“。

刘洪:学术研究的时间分配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7999.html

上一篇:图谋二三事
下一篇:编辑部设在高校图书馆的学术期刊知多少?
收藏 IP: 117.92.9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