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如何查询WOS核心集期刊(SCI、SSCI、A&HCI)?

已有 12283 次阅读 2020-3-17 23:2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WOS, 核心期刊, SCI, SSCI

 

    身在高校,时不时有用户咨询如何查询WOS核心集期刊(SCI、SSCI、A&HCI)?实际上有多种查询方法。特此从图书馆员角度整理4种较为“靠谱”的方法供参考。

(1)“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分区表”微信公众号
中科院期刊分区实际是以科睿唯安的期刊引证报告(JCR)数据作为基础。关注微信公众号之后,可以免费查询。微信号:fenqubiao。该微信公众号还提供Web of science核心集期刊(SCI、SSCI、A&HCI)快速查询。数据来源为:科瑞唯安 Master Journal List。检索方便、快捷。

(2)中外文核心期刊查询系统
艾利贝斯软件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中外文核心期刊查询系统(
http://coreej.cceu.org.cn/index.html
具有较高参考价值,包括以下内容:
 SCIE收录期刊(2019年)
 SSCI收录期刊(2019年)
 A&HCI收录期刊(2019年)
 Ei Compendex收录期刊 (2019年)
 MEDLINE收录期刊 (2018年)
 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自然科学卷(2017年版)-科技部
 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社会科学卷(2017年版)-科技部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北大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CSSCI,2019-2020)-南大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2017-2018)-中科院

(3)科瑞唯安 Master Journal List
Master Journal List . http://mjl.clarivate.com/

Journal Lists for Searchable Databases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这一种是官方提供的,最权威最准确的。官方查询是免费的,不限权限。检索效果不如前两种方式,可以作为进一步核实信息用。

(4) 22个ESI学科及期刊目录
22个ESI学科及期刊目录(2019).xlsx(江苏师范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2019年9月提供22个ESI学科期刊目录:
http://kcb.jsnu.edu.cn/_upload/article/files/f9/61/0a07d36640159176bf7578e95e4d/e4d692bb-8ae3-4608-b8ef-c12ae63a1221.xlsx
这个目录是依据科睿唯安ESI数据库中的结果进一步梳理的,每两个月动态变化中。原则上是一种刊对应一个学科,如果该刊发表论文主题、参考文献与现有学科有较大变化时,会调整到相应主题学科。也是两月公布一次(基本稳定,偶有调整,调查幅度很小,以前有过几次分类调整,主要在计算机和数学类等领域)。部分类似Nature 跨学科期刊的论文,根据文章内容划分学科, 如果文章本身也是跨学科的就归入“跨学科”。ESI除了综合交叉学科,其他学科期刊,都是一对一的,一个期刊只对应一个ESI学科。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即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由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ISI-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于 2001 年推出的基于的 Web of Science 平台所收录的全球 11000 多种学术期刊的 1000 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根据连续10 年的Article 和Review 两种文献类型的累积数据,从引文分析的角度在22 个学科领域内排出全球前1%的科研机构、研究人员、研究论文,以及全球前50%的国家/地区和前0.1%的热点论文,统计结果每2 个月更新一次。通过分析学科领域的热点论文,把握研究前沿,评价高校的优势学科、提升潜势学科以及学术竞争力的评价分析。
关于ESI 相关的数据库有哪些?
Web of Science是美国ISI公司基于WEB开发的产品,包括三大引文库(SCI、SSCI和A&HCI)和两个化学数据库(CCR、IC),几个数据库的简介:
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1994-) 收录6,000多种科学技术期刊
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1998-) 收录1,700多种社会科学期刊
A&HCI-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2002-) 收录1,100多种艺术与人文类期刊
CCR-Current Chemical Reactions (CCR-EXPANDED)*(1986-) 收录一步或多步新合成方法
IC-Index Chemicus (IC)(1993-)* 收录重要期刊报道的新颖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和关键数据
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 - Science (CPCI-S) --2005年至今-收录著名国际会议、座谈会、研讨会、讲习班和学术大会上发表的会议论文。

这算比较完整的介绍。具体是哪个子库,可以通过 Master Journal List .http://mjl.clarivate.com/ 检索,那里会有清晰的揭示。

简单说是包括三大引文库(SCI、SSCI和A&HCI)和两个化学数据库(CCR、IC)。这里说的SCI,当前实际就是指SCIE。SCIE不另区分是否为核心版,不是核心版的影响因子及分区可能也不低。检索证明上通常也不区分。

(注:22个ESI学科及期刊目录简表(20200312更新).xlsx。ESI数据库帮助中提供该目录下载。实际上这个文档也可以说是最全最新的。有总表,也有分表按首字母拆分的excel表。购买该数据库的高校师生可以自行下载使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4035.html

上一篇:关于利用圕人堂开展问卷调查的观察与思考
下一篇:关于“学科评估中院系设置与学科交叉的矛盾”对策建议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1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