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图书馆数字资源与服务

已有 2004 次阅读 2020-2-4 15:4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 数字资源, 远程访问

    近期,许多图书馆在想方设法推介各种数字资源的校外访问或远程访问。数据库商提供的各种形式“免费服务”,一定程度上起到帮助作用,尤其是自身数字资源较少、服务能力较弱的,可能受益更大。面对琳琅满目的数据库,资源类型多种多样、使用方式方法迥异、授权方式不一、开放程度不一,图书馆从做服务的角度,需要结合实际遴选推送,否则,目标用户并不领情。
    有人批评:“说是免费开放,其实或多或少有限制。尤其是下载方面限制比较多,好几个数据库宣传标题上写的‘免费开放’最后都是这样。”其实这是非常必要的保护措施。即便是正式购买了使用权的机构用户,同样受类似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约束。早些年出现过,有人将他人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东西,悉数搬走,再做研发,加工制作成新的商品。任何一家“免费开放”的数据库,尤其是商业数据库,均需要做好自我保护,量力而行。对于任何数据库商,数据资源是他们的财富之源。他们需要慎之又慎。当前社会上许多免费宣传,各有其策略。其中有一部分实际上属于商家的营销策略,比如提高产品的知晓度、新产品推介等等。
    关于各种身份认证系统,有人问:“都有哪些认证系统好用?有了解的吗?”那方面的产品与服务非常多。好用不好用,谁用谁知道一点(想知道更多,需要有对比才行,大部分人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我对数所办学层次办学水平较高高校提供的VPN服务,有一定了解。在平时,提供的服务是较为稳定,但在近期,频频超出负荷的情况,有的一天之内会崩溃多次。提供VPN服务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服务能力与水平,与软硬件设施投入、技术支持保障、管理水平、实际负荷情况等因素密切相关。
    高校图书馆提供的数字资源与服务,通常是“机构用户”,由所在高校买单,师生个人 免费使用。笔者所做的工作,可以说是在想方设法让所在高校购买的数字资源与服务得到更好的关注与利用。2019年12月23日,曾为所在高校师生推介“假期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在当前特殊时期,为方便所在高校广大师生疫情期间的移动科研需要,图书馆积极与数字资源商沟通,另行提供多种辅助方式,通过所在高校办公网予以推介(欢迎老师们向学生扩散)。经梳理推送的数字资源与服务,是自身一步步实际操作过的。而且有些环节实际上是遇到过故障的,因为有些产品与服务本身存在缺陷,需要自己琢磨,自己琢磨搞不定还得求助(比如咨询数据库商或者同行)。比如笔者曾解答一位用户咨询,解答中国知网“全球学术快报”与“手机知网”的区别,实际上是经过多方求助。我的答复为:“全球学术快报是手机版(机构版的手机端产品),手机知网(个人版)是针对个人用户的一款产品(针对个人,需要个人充值使用)。全球学术快报的依托资源多为学术性资源,手机知网依托的资源更为庞杂。手机知网的使用完全是个人行为,与机构无关。”我也不清楚该解答是否能得满分,仅供参考。
    公共图书馆提供的数字资源与服务,笔者有所关注。笔者实际是多家公共图书馆的注册读者(包括国家图书馆、多家省级、副省级、地市级图书馆),其中国家图书馆及上海市图书馆,数字资源远程访问做得很好。笔者自2016年开始,多次向所在高校师生推介他们的资源与服务。国家图书馆为注册读者提供了种类丰富、数量众多的中文、外文资源库以及国家图书馆馆藏的特色资源库服务,涵盖图书、期刊、报纸、论文、古籍、工具书、音视频、数值事实、征集资源等多种类型数字资源。同类型读者可以访问的资源库数量。目前通过读者门户系统,读者可以访问到的资源库数量,读者卡读者可以访问47个自建特色资源库,123个商业购买资源库。(参见::中国国家图书馆读者门户.http://mylib.nlc.cn/web/guest/reader_login?redirect=/web/guest) 国家图书馆.官方最新指南来了!服务不打烊,在家免费看!.
https://mp.weixin.qq.com/s/Svmg6QXp3xlnem5DLNeyGA 这个微信链接是国家图书馆官方微信2020年1月28日的推文,有一定参考价值。上海图书馆的资源也非常丰富,且不少资源提供远程访问。有段时间,其VPN服务不大好用,近期他们做了调整,很方便使用。上海图书馆数据库导航(http://z.library.sh.cn/dbs:result)进入专业服务页面,无需VPN,登录您的读者证卡号密码即可使用。102种资源提供馆外访问。知网的资源是关注度较高的中文数字资源,因为其资源体系相对更为庞大,且影响面更广。对于高校这类机构用户,校外访问方面的要求更为苛刻。有人说知网不支持VPN,是不准确的。事实上有不少高校图书馆是通过VPN提供服务,只是要求相对更为严苛些。大型公共图书馆,据个人了解。中国国家图书馆及上海图书馆对中国知网资源做了镜像服务,注册读者可以远程利用,访问的是他们的镜像资源。
    总之,无论是公共图书馆还是高校图书馆,他们的资源与服务,是在有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之下,结合各馆实际(比如设备设施情况、服务能力),开展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16945.html

上一篇:圕人堂“春暖花开,否极泰来”成语接龙游戏
下一篇:感悟科研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