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若有所思,若有所悟

已有 3250 次阅读 2020-1-27 21:0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活随笔

     受到疫情与舆情的影响,寒假阅读计划亦受到了严重影响。尽管如此,似乎亦若有所思,若有所悟。
    “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周灵王二十一年,鲁襄公二十二年)夏历八月二十七日;死于公元前479年(周敬王四十一年,鲁哀公十六年)夏历二月十一日,享年七十三岁。”(引自:匡亚明著. 孔子评传[M]. 济南:齐鲁书社, 1985.03:33.)“老子的生卒年已不可确考,但既然孔子曾向他极为恭敬地请教过礼,可知老子必年长于孔子,盖孔子青年时,老子已是中年。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老子的生年据此约略可以推知。现在学术界一般都接受这样的推测,老子年长于孔子20岁,其生年约为公元前571年。”(引自:陈鼓应,白奚著. 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 老子评传[M]. 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1.04:10.)1973年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一大批帛书,其中帛书甲、乙本《老子》尤引人注目,岂料二十年后,1993年湖北荆门郭店村战国楚墓又出土了为数众多的竹简,其中竟然出现三种《老子》摘抄本。马王堆帛书字体有篆、隶之分。篆书的抄写于汉高祖十一年 (前196)左右,隶书的约抄写于汉文帝初年。长沙马王堆三号墓出土的帛书共有28种,计十二万余字,均破损严重;郭店楚墓竹简年代为公元前4世纪中期至3世纪初。(参考:陈鼓应注. 老子今注今译 参照简帛本 最新修订版[M]. 北京:商务印书馆, 2003(2016.11重印).)由上述信息可知,中国思想家如孔子、老子,距离今天2500年左右,而且有郭店楚墓竹简(距离今天2300年左右)古文献为佐证。孔子、老子的思想影响中国人2000多年,长且久矣,堪称凤毛麟角。
    我在连云港生活有20多年了。对连云港的历史与文化略有关注。连云港博物馆及孔望山、桃花涧等景区去过若干次。结合搜索引擎检索信息来个“串烧”。尹湾汉墓简牍是指出土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温泉镇尹湾村西南约2000米的高岭六个汉墓中的六号汉墓的23枚木牍和133枚竹简。年代为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末年。将军崖岩画,位于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桃花村锦屏山南麓的后小山西端,在南北长22.1米、东西宽15米的一块混合花岗岩构成的覆钵状山坡上,分布着三组线条宽而浅,粗率劲直,作风原始,断面呈“V”形,面壁光滑,以石器敲凿磨制而成的岩画。将军崖岩画,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岩画,是东南沿海地区首次发现的岩画,是唯一反映农业部落原始崇拜内容的岩画,距今约7000年。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称之为我国最早的一部天书。孔望山摩崖石刻造像群位于孔望山南麓西端的断崖上,分布在东西长18米,上下高约8米的范围内。造像群像有三种:浮雕造像、小龛内的线刻画像和附属于浮雕造像的台座和灯碗。浮雕造像共有89尊,其中道教的汉装人物像4尊,分别为老子及其供养人、关令尹喜和黄帝。属佛教人物造像共85尊,主要为佛经变故事,核心是位于造像中央偏下部的“涅盘图”,共由46尊人物图像组成,中心人物是高浮雕的释迦牟尼仰身卧像。孔望山摩崖石刻,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一处佛教摩崖造像,1980年,经国内权威人士鉴定,确认这是东汉(25年—220年)时期佛教内容的造像,它比敦煌莫高窟还要早200年,被录入《世界古迹丛书》的“中国卷”。孔望山汉代圆雕石象依一块花岗岩巨石的自然形状雕刻而成雕刻而成,象身高2.6米,长4.8米,背宽3.5米,石像耳阔体肥,四肢健壮,长鼻巨牙、卷尾粗足,形态雄奇,丰满肥硕。象身西侧有一高0.88米,宽0.49米,深0.2厘米的阴凿凹面,系未见刻铭的题榜,象身东侧以阴线刻一高1.13米,宽0.62米的方框,内刻隶书“象石”字样,在刻铭与象前腿之间,还凿刻了一个头梳“丁”字形发髻,手持勾鞭,脚带镣铐高0.92米的驯象奴。此石系目前我国发现的东汉时期最大的圆雕石刻。新石器时代是考古学家设定的一个时间区段,大约从一万多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甲骨文,是中国目前已知最早的成系统的文字形式,是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甲骨文发现于中国河南省安阳市殷墟,是商朝(约公元前17世纪-公元前11世纪)的文化产物,距今约3600多年的历史。这个大“串烧”,给我的印象是,连云港是历史、文化与文明的缩影。锦屏山将军崖岩画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岩画”,距今约7000年;尹湾汉墓简牍距今约2000年;孔望山摩崖石刻距今亦接近2000年。距今约7000年属于“新石器时代”,属于“远古时代”了。
    人类的历史也许很长很长,但多属于史前史,文明史实际上并不算长,且有很大比例属于模糊的。典型的是关于孔子、老子两位伟大思想家,历朝历代都有人注、译、“还原”,“古为今用”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人类有我的历史,迄今为止只有40余年。然而这40余年似乎亦经历了不少事情,最为突出的似乎是科技化、信息化,能上天乃至天外天,能入地潜海……文明史的亲密伴侣是文献,文献是记录有知识和信息的一切载体,由4个要素组成:所记录的知识和信息、记录知识和信息的符号、用于记录知识和信息的物质载体、记录的方式或手段等。文献这个概念,近20余年衍生了许多新概念:信息、知识、智慧、智能……
    老子《道德经》讲“祸与福”:“祸,福之所倚。福,祸之所伏。孰知其极?其无正也。”(灾祸是幸福的依身之地;幸福是灾祸的藏身之所。谁知道他们的界限呢?这并没有一定的准绳。)今年过年比较憋屈、忐忑。非常时期,各自珍重。期待能早日攻坚克难,平安喜乐!祝愿所有人:新春愉快,阖府康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15820.html

上一篇:青岛四日游略记
下一篇:圕人堂“春暖花开,否极泰来”成语接龙游戏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