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背后的不易

已有 1818 次阅读 2019-12-29 09:2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圕人堂, 故事

    关于“圕人堂发展经费”的化缘情况。2018年12月17日,图谋着手化缘2019年发展经费。化缘词包括:“2018年12月17日,圕人堂成员数为2090人(容量为3000人),活跃成员数565人,总占比27.03%。圕人堂微信公众号2018年6 月12日建立,现有关注用户1715人。2018年《圕人堂周讯》发布52期(191-242期)。2019年希望可以筹集到2.5万元,其中《圕人堂周讯》编辑补助预算15600元,科学网圕人堂专题稿酬预算3000元,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编辑补助预算5000元,其它1400元(含qq群、微信号年费等)。 ”2019年7月18日,世界艺术鉴赏库、弘雅科技捐助圕人堂发展经费1万元,圕人堂发展经费结余12549.26元。2019年3月1日广州图创捐助圕人堂发展经费5000元。2019年6月8日,图谋捐助圕人堂发展经费2000元。2019年7月11日,收到圕人堂群成员广东xfy捐助800元(注:定向资助圕人堂从业抒怀征文稿酬)。2019年累计收到捐助1.78万元。2019年12月27日,圕人堂发展经费结余3981.71元。另,2019年度先后有多名成员利用圕人堂开展问卷调查,取得了较好调查效果,累计发放红包2000元左右。2019年12月11日我曾在管理员团队交流群中发消息:“近期我频繁‘抛头露面’,其中有一个重要的目的是探索筹集圕人堂发展经费的渠道。有的是答谢性质(感谢以往的资助),有的是寄希望于将来(希望2020年可以获得资助)。由于圕人堂是草根平台,无法提供发票。以往来自公司方的资助,有的实际上算是有关人员的‘私房钱’。”
    关于圕人堂微信公众号运营概况。2018年6月15日《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19048.html)中有:“微信确实有许多优点;圕人堂QQ群本身的功能,其实也有很多功能尚未用起来,比如视频讲座功能等。如果缺乏必要的经济来源及相适应的激励机制,无法生存与发展。‘穷则思变’,2018年6月10日,图谋进行了一番思考之后,开始进一步的探索。圕人堂决定尝试微信众号,打赏、广告收益……这些暂时未敢想,但期待有那么一天。”圕人堂微信公众号“赞赏”,2018年6月12日至2019年12月15日,181篇原创内容累计收到赞赏1078.98元,近100笔(其中有多位是数次“赞赏”,单笔最高为100元)。广告收益(流量主),截至2019年12月28日累计收入106.01元(只是账面上的数据,实际还未领取到)。2018年年底图谋自掏腰包给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团队成员每人发了200元红包(累计800元)略表谢忱。2019年由于化缘工作“不利”,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主要是图谋“亲力亲为”,较少给其它几位成员添麻烦。2019年12月23日统计:关注人数2967人(较年初增长1000余人);2019年阅读总量逾12.6万次。
    关于圕人堂“公司化”运作的答复。有成员提议:“公司化运作,会有一个专人来负责运营的。比如说赞助,比如说合作,比如说咨询。”“这个平台如果需要进一步稳定、持续的发展,还是需要专业化运作,毕竟个人力量有限。”。图谋只是业余人员。我去运作这事,这事非常麻烦的,有好处与我无关,有责任我得全担着。还有方方面面的压力。来自所在机构的压力,来自图情相关学协会的压力……事情远远不是那么简单。其实,圕人堂当前做的事情,有关方面是有意见的。有许多人给过我种种建议,进一步交流之后,确实觉得这事不好办。圕人堂这样的平台,主要是依靠圕人微贡献微力量促成一些事情。2019年下半年探索的在线课堂,我希望今后圕人堂也能做起来。想做成事情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互利互惠。不能让贡献者过度透支,比如要提供适当的劳务费,有相关经费支持。理想的状态是圕人堂可以自己做起来,相关方面支持。圕人堂有圕人堂的诉求,其它平台会有其他平台的诉求。有多位老师曾经表示愿意在圕人堂开课,但我给不了必要的劳务费(授课人员、辅助人员相关费用)。万事开头难。若能有效圕聚力量,还是可以做的。
    关于图谋的“铁腕”管理。图谋经营圕人堂社群,某种意义上相当于开茶馆的,必须得兼容并包,很多时候得忍着、受着,否则很难生存与发展。移除操作是得罪人的活,有的时候,会带来很多麻烦!2019年图谋移除了1名成员,因为其言行严重危及圕人堂的安全,图谋善意提醒,还要与图谋“理论”一番,甚至还要骂我。随着有关方面的三令五申,“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需要尽可能地防患于未燃,如果已燃就麻烦大了。2019年12月27日与编辑团队成员的交流,图谋说:“这周圕人堂大窗的讨论中,有不少涉及具体的机构或企业,烦请留意一下,视情况做匿名处理。特别是负面的信息,通常不宜收录。此外,昨天的讨论多次出现‘愚蠢’这样的字眼,建议也处理一下,比如‘yuchun’,借此冲淡情绪化发言。谢谢!有些虽然政治正确,但圕人堂也需要回避,否则博文发布时无法通过审核。这块您帮做好了,我后期就省事多了。”
    圕人堂这样的一个平台是来之不易的,且行且珍惜。图谋做事情有一个原则:所做所为是自愿的,且希望会是或终将会是值得的。所有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不宜浪费自己和他人的时间。图谋是肉体凡胎,所做所为,不当不周之处,祈请海涵。期待广大圕人共同呵护,携手共建。谨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2020年,“鼠“您最棒,幸福安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11897.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状况忧思录
下一篇:以梦为马圕人堂,不负韶华展宏图——圕人堂2020年新年献词
收藏 IP: 117.92.95.*|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