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著书立说

已有 3753 次阅读 2019-11-24 09:5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术随笔

 

    何谓著书立说,据说这是典故,出处为清代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五回“将南京元武湖赐与庄尚志著书立说,鼓吹休明。”,意思是指从事写作,提出自己的主张和学说。
    关于著书立说,我进一步联想到叶继元先生下的3个定义。学术图书是指内容涉及某学科或某专业领域,具有一定创新性,对专业学习、研究具有价值的图书,通常在书中有文献注释或参考文献,书后有索引。学术著作是指以问题或专题为中心,具有创新性和逻辑性,能自圆其说的学术图书。学术专著是对某一学科或领域或某一专题进行较为集中、系统、全面、深入论述的著作。3个定义的逻辑关系是,学术图书包含了学术著作,学术著作包含了学术专著。著书立说的高级境界应是学术专著。叶先生进一步指出:“一般而言,由于学术专著发行量不大,效益不高,往往不易出版。”“学术图书、学术著作和学术专著等概念清晰十分重要,但也不可忽视出版实践的发展速度,强调过头,盲目要求像自然科学那样精确。”
    近段时间有两件事对我触动较深。其一是考证“一句话的事”(见: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6080.html )。此次考证,图谋有一“重要”发现,吴建中先生《21世纪图书馆新论》中的许多内容,在20年后的今天仍然“很新”,比如1998版《21世纪图书馆新论》提及的“开放存取“,今天仍是热门话题。比这更重要的是,让我进一步见识到了一种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吴先生1998年首次出版《21世纪图书馆新论》,之后多次修订再版,第二版2003年,第三版2016年,其间的再版还另有日文版、英文版和繁体字版。我重点关注了头两次修订再版,修改力度较大。书中的内容具有很好的前瞻性,且与时俱进,经得起批判性阅读。《21世纪图书馆新论》堪称为吴建中先生代表作。其二是我自己出版的第一本书,由出版社主动提出愿意修订再版,原本这是很好的事情,但我拒绝了。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研究内容已经过时了,修订提升的空间并不大;其二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我需要选择新的攀登目标,否则得不偿失。
   或许可以从1996年开始算起,我花了不少精力“从事写作”,1999年开始学习写学术论文,2000年开始发表学术论文,2009年出版第一本书。算是笔耕不辍,并在努力“见贤思齐”,提出一些一己之见或一孔之见,相信“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实事求是讲,远远未能形成“学说”。而且,出版的东西逾多,愈是惭愧,真是浪费纸张、浪费感情,损人不利己。
    令我稍感欣慰的是,我的文字,承蒙各方垂爱,还是有一些读者。1980年代,著名学者王力先生晚年为他的文集题了一个含意颇深的书名——《龙虫并雕斋文集》。他在书中对于自己的斋号作了一番解释:“古人有所谓雕龙、雕虫的说法,在这里,雕龙指专门著作,雕虫指一般小文章、小意思。龙虫并雕,即两样都干。”王波先生曾用“龙虫并雕”鼓励我。《图书馆学随笔——图谋博客精粹》序言中写到:“我一直主张学者响应王力、陈平原等大学者的号召,两套笔法齐头并进,一套撰写规范的学术论文,表达思想,志在雕龙;一套撰写自由谈,表达感悟,敢于雕虫,对学术成果也是一种很好的普及。”“启云的《图书馆学随笔》,我觉得也可以作如是观”。20多年来,我在“雕虫小技”方面用功较多,“雕龙大计”方面乏善可陈,也许是时候“改过自新”了。  
   

延伸阅读:
叶继元: 学术图书、学术著作、学术专著概念.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48161.html
摘编自:叶继元.学术图书、学术著作、学术专著概念辨析[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6(1):21-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7350.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89期 20191122)
下一篇:中外高校图书馆发展态势
收藏 IP: 117.92.95.*| 热度|

8 郑永军 李毅伟 孙颉 尤明庆 武夷山 刘钢 许培扬 吴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