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学研究应更好地扎根于图书馆事业

已有 2328 次阅读 2019-11-6 23:4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学研究, 图书馆事业

    说来惭愧,2019年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未能获得获得立项,实际上当前没有任何在研课题项目。然而,研究什么呢?是挥之不去的问题,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这些年,持续保持对图书馆学学术研究、图书馆业界理论与实践进行关注与思考。试图想明白一些问题,找寻值得自身研究的问题。不是“自命清高”,而是深知自身能力有限,期待尽可能地将有限的精力充分利用,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作为高校图书馆员做点研究,背后挺辛苦的。据2019年10月23日江苏省图书馆学会2018-2019学术年会上赵乃瑄《知己知彼 赋能发展——图书馆学术研究的分析与思考》报告,2009年以来,江苏高校图书馆共立31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图谋注:另有1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其中东南大学8个,江苏大学5个,南京工业大学和江苏师范大学分别获立项2个。一般项目25项,青年项目(35周岁及以下)6项。总共有28位江苏高校图书馆人获得立项,其中东南大学袁曦临,江苏大学卢章平、刘竟分别获2个项目立项。江苏省高校中拥有图书情报学博硕士学科点的机构概况: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有一级博士点;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苏州大学、 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有一级硕士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情报学二级点。上述学科点中,有多个点依托机构为图书馆或曾经为图书馆,图书馆方面有图书馆员担任硕导或博导。根据2018年的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调查统计,其中52所本科院校共有各类人员3589人(注:另有11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我对前述江苏高校图书馆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项目负责人有不同程度了解,大多数均为业务骨干或者因担任了馆长职务业务颇为繁忙,并非专职科研人员,对于他们来说实属难能可贵。
    2019年10月24日,“图书馆学期刊编辑出版研讨会”上《图书馆建设》毕红秋主编《期刊编辑的现实困惑与我的应对策略》就决定刊物质量的第一要素稿件提出了4条现实困惑:(1)稿件来源集中于课题项目、硕博论文/工作实践在弱化;(2)专业院系作者队伍在壮大,尤其是博士/馆员无力发表;(3)学术规范/思想活力;(4)外聘审稿人是否会成为职业?影响甚而控制稿件录用。读了毕主编的困惑,自身作为读者、作者,尤其是作为图书馆员读者、作者,是有所共鸣的。毕主编一方面是期刊编辑身份,一方面同样是图书馆员,与会的图书馆学期刊编辑,除了《图书情报知识》期刊编辑,其它期刊编辑均同时肩负有图书馆员身份。期刊编辑们的困惑,实际是一种担当,一种情怀。笔者十分赞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邓咏秋编审分享的参会心得:“我们图书编辑与期刊编辑,服务的目标是相同的,都是为图书馆学界和业界服务,促进理论与实践成果转化与传播。”图书馆学研究应更好地扎根于图书馆事业,促进图书馆事业繁荣与发展,“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
    我很俗。重耕耘,亦重收获,而且看重的不仅仅是自身的收获,还在意受众的收获。发表论文若干、出版专著若干、承担科研项目若干、科研成果奖若干……然而,能够产生影响的或解决些实际问题的几何?环顾前人和他人,做得好的寥落晨星;检视自身,更是惭愧有加。我的行为或许较为另类,虽然没有多少真功夫或硬功夫,所产出的三核桃两枣原本乏善可陈,但会一本正经地予以宣传推广,以期诸君“有目共睹”,使之“益寿延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5170.html

上一篇:新书推荐:赵宣《口述史视阈下的古籍版本鉴定研究》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87期 20191108)
收藏 IP: 117.92.95.*| 热度|

2 郑永军 姜爱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