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王晴:个体与组织特征对图书馆员职业成长的影响研究结论

已有 2304 次阅读 2019-9-29 09:1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职业, 个体特征, 组织特征

摘编自:王晴.个体与组织特征对图书馆员职业成长的影响研究[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9,28(04):10-20.

    《国家图书馆学刊》2019年第4期,刊发了王晴《个体与组织特征对图书馆员职业成长的影响研究》。该文认为人力资源是图书馆管理的核心要素之一,优秀的图书馆员队伍是图书馆提供优质服务的基本保障。该文利用自编量表,以896位图书馆员为样本,实证检验个体与组织特征对图书馆员职业成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编制、进馆年限、组织规模对图书馆员职业成长中的业务能力发展、科研水平提升、组织回报增长等三个维度均有显著影响,专业背景对科研水平提升、组织回报增长有显著影响,出生年代对业务能力发展、组织回报增长有显著影响,性别仅对组织回报增长有显著影响,学历仅对业务能力发展有显著影响,而组织类型对图书馆员职业成长没有显著影响。

    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和统计检验分析主要得出以下结论: ( 1) 在个体特征方面,性别对组织回报增长有显著影响,编制和进馆年限在职业成长的三个子维度上均存在显著差异,专业背景对科研水平提升、组织回报增长有显著影响,出生年代对业务能力发展、组织回报增长有显著影响,学历仅对业务能力发展有显著影响; ( 2) 在组织特征方面,不论是公共图书馆还是高校图书馆,图书馆员的职业成长不存在显著差异,而组织规模对馆员职业成长的三个维度均有显著影响。

    该研究与已有研究结论有部分相同之处,突出表现在性别隔离方面。Swartz ( 2002) 在其博士论文中指出,性别隔离对于南非高校黑人女性图书馆员来说是常态,最基本的原因是男权社会关系对女性工作产生的消极影响;DeLong( 2013)强调,女性馆员为图书馆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她们的职业生涯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本研究发现,男女图书馆员在业务能力发展和科研水平提升方面并无显著差异,这为图书馆管理实践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应赋予女性图书馆员更多的职业关怀,因为在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两个方面性别无差异,而获得组织回报增长的速度却显著慢于男性图书馆员。

    另一重要的研究发现是: 是否拥有事业编制决定了图书馆员职业成长的速度,并且表现在职业成长的全部维度上。关于图书馆员编制问题,国内已有不少探讨,包括现状调查、标准比较以及定编建议等,如赵苹( 2011) 对高职院校图书馆人员编制状况进行了调研; 但仅有个别研究论证了编制对图书馆员职业层面的影响,如李亚蒙( 2018) 通过访谈分析发现,编制内外的高校图书馆员的职业待遇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影响了服务水平与质量的提升。据此,重视编外人员的职业成长无需赘言,如何增强其职业能力以及获得感、满足感是图书馆管理者应当考虑的实践要义。

    研究还发现,进馆年限对图书馆员职业成长有显著影响,突出表现在业务能力发展维度上,而进馆“16 年及以上”的图书馆员职业成长并无显著差异。这为图书馆管理提供了实践启示: 图书馆员职业成长存在“玻璃天花板”效应,当工作经验( 能力) 达到一定阶段( 水平) 时,很难再有突破性的成长空间。反观之,入职不久( 5 年及以下) 的图书馆员的业务能力发展不如“资深馆员”; 此外,图书馆员职业成长还存在显著的代际差异,“60 后”具有相对较好的成长状态。由此,可在职业能力建设方面试行帮带或职业导师制度,实现业务知识与技能的传递,加快年轻馆员职业能力发展的速度。

    从教育因素来看,专业背景对图书馆员业务能力的发展并无显著影响,而图书情报类专业出身的图书馆员在提升个人的科研水平方面更具优势,且获得更快的组织回报;而学历对图书馆员职业成长的影响结果恰好相反。在图书馆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方面,既要重视专业素养对图书馆员职业发展的客观重要性,也要积极引导和提升非图书情报类图书馆员的专业认知水平。在图书馆业务活动的组织与管理方面,需要不同专业背景人员的共同参与和协调,专业多样化需求是图书馆业务发展的核心特色,但在专业领域的科研能力培养和锻炼方面,图书情报类专业出身的图书馆员具有天然优势。不论何种学历,只要勤于练习和付诸实践,都能够实现较快的科研水平提升并获得组织回报。另一启示在于: 图书馆人才引进不必盲目追求高学历,本专科学历的业务能力更强,而硕博士之间并无显著差异。

    从组织特征的影响结果来看,不论是在高校图书馆还是公共图书馆,不同类型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均需要给予关注。除组织层面的多元化激励机制、职业规划与管理外,从个人层面来讲,图书馆员应积极参与行业协会活动并构建有效的社交网络,着重加强自身的职业塑造,例如开展学术研究、参与学术交流。这不仅能够强化自身的专业技能,还可以扩大在专业领域内的知名度,从而增加职业成长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9933.html

上一篇:对自己要宽容点
下一篇:图书馆从业人员知多少?
收藏 IP: 58.241.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