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的故事

已有 2878 次阅读 2019-9-14 07:4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杜定友, 图书馆史

    苏全有先生《“圕”字的发明与使用史探析》(大学图书馆学报,2019年第4期)提到:“王启云在《图书馆学散论》一书中说,圕字是著名图书馆学家杜定友先生于1924年发明的。这是指明杜定友发明‘圕'字的最早年份,可惜没有注明出处。”实际是在2014年5月11日《圕字音“团”义“图书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93346.html)一文中提及。这是圕人堂群建立后的第二天写的一篇“科普”文字。

    张世泰《图书馆学家杜定友先生》述及:1924年9月受聘兼任江苏第二师范学校讲授图书馆学课程。在这期间创造了“圕”新字,由于图书馆工作人员时时接触这三个字,笔划多,书写费时,简化为一个字至感方便,圕字在1929年举行的中华图书馆协会年会通过使用。

    张世泰(1918-2006),1936起从事图书馆工作,1988年退休,历时52年。张世泰自1934年起受业于杜定友先生,毕业后在中山大学图书馆及广东省立图书馆期间又在杜先生的领导、教诲下工作20多年。张世泰编写《图书馆学家杜定友先生》(刊于《珠江艺苑:广州文史资料专辑》,广东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杜定友遗稿文选初集:江苏图书馆学报专辑》,钱亚新、钱亮、钱唐编,江苏图书馆学会1987年刊。)

(信息来源:张武耕.张世泰与图书馆[C].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编. 情书:致中山图书馆[M]. 广东教育出版社,2012:170-179.)

   张世泰先生围绕纪念与传承杜定友先生,曾做过大量工作。比如曾编辑《杜定友有关图书馆学著述系年》(见:钱亚新、白国应编《杜定友图书馆学论文选集》,书目文献出版社,1988.10:422-439.)。图谋收藏有《杜定友遗稿文选初集:江苏图书馆学报专辑》及《杜定友图书馆学论文选集》,两本书中均附有张世泰先生所做的工作。

   图谋当初建立圕人堂,“初心”包含有对杜定友先生的纪念与传承。钱亚新先生是杜定友先生的学生,钱先生在杜先生身后为了纪念杜先生做了大量工作;张厚生先生与钱先生属忘年交(钱先生年长40岁),钱先生逝世之后18年间,张厚生先生为继承和发扬钱亚新先生学术思想,不遗余力,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出版有《钱亚新集》(江苏教育出版社,1991)、《钱亚新文集》(南京大学出版社,2007)。张厚生先生逝世后,图谋为纪念张先生也努力做了一点工作,促成《书海一生击楫忙——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纪念文集》(东南大学出版社,2013.9)出版。

    2014年5月10日,图谋决定建“圕人堂”,或许算是对前辈们“景仰和跟进”的一种实际行动。围绕圕人堂梦想与实践,自2014年5月至今未敢懈怠。苏全有先生《“圕”字的发明与使用史探析》文中述及:“近几年来,围绕着'圕人堂话题',《图书馆报》先后发表了30多篇文章,内容涉及图书馆的多个方面,‘圕’字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为业界所关注。”图谋爆个料,《图书馆报》“圕人堂话题”摘编自《圕人堂周讯》。苏全有先生《“圕”字的发明与使用史探析》文中还述及:“2015年,王启云著《图书馆学散论》第五部分主题就是‘圕人堂梦想与实践’”《图书馆学散论》一书全称为《图书馆学散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2017年出版《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9),2019年将出版《图书馆学漫笔——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这三本书具有“圕人堂梦想与实践”专辑,精选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中博文,希望有一定的启发或参考意义。   

    当前,圕人堂服务体系为一体两翼(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9134.html)。以圕人堂QQ群为体,以“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为两翼。“一体两翼”的载体是《圕人堂周讯》。《圕人堂周讯》当前已发布279期(2014年5月16日为第1期,每周周五发布)。

    今年好多巧合,好多个周五遇上各种节日,给周讯编辑带来了额外的负担。很抱歉,同时,很感谢!2月8日(春节,正月初四)、3月8日(妇女节)、4月5日(清明节)、5月3日(劳动节)、6月7日(端午节)、9月13日(中秋节)、10月4日(国庆节)。9月4日收到《图书馆论坛》刘洪主编给圕人堂发来的祝福:“近年《图书馆论坛》一直蒙受着圕人堂的爱护、帮助和宽容,值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恭祝:圕人堂事业奔涌腾达,圕人堂团队吉祥如意!”圕人堂由衷感谢圕人堂全体成员对圕人堂的呵护、关爱与支持!点点滴滴的关爱与支持,使得圕人堂这样的草根社群得以坚持与坚守,让广大圕人增添一处“精神家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7896.html

上一篇:中国国家图书馆简史
下一篇:心仪图书馆相关工作,如何着手准备?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