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高校图书馆文献检索课的思考

已有 2861 次阅读 2019-9-5 11:1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图书馆, 文献检索, 信息素养

    由于工作关系,近年笔者一而再再而三对高校图书馆文献检索课进行观察与思考。我的工作内容比较杂,或许可以描述为数字资源“一条龙”服务,数字资源的试用、采购、宣传与用户培训、使用统计、各种需求的数据填报等等。经常与数字资源商、用户(教师和学生)、图书馆员等打交道。

    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对于本科学生,空间服务(自习场所)需求较为集中,其它一些需求较为离散。馆藏资源,粗略分印刷型资源与数字资源两大块。在当前的数字化网络化多元化个性化业态环境下,数字资源投入的比重愈来愈大,而且若干数字资源既是资源平台又是服务平台,数字资源对部分印刷型资源进行了“关联”甚至“融合”。对于数字资源,大多数是按年支付使用费,用得好不好,支付同样的费用。不少数字资源其实只是购买服务(使用权),如果缺乏必要的“关怀”(有什么?怎么用?如何拓展应用?),投入与产出之性价比恐怕难尽人意。如何将资源与服务直达用户,让其尽可能充分地发挥作用?这应是图书馆工作的重心。

    各级各类高校图书馆,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相差较为悬殊。对于个体的图书馆,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或者因管理者不同,管理与服务水平有着较大的差距。当前有些共性的问题,高校图书馆普遍性人力资源紧缩,普遍要求“减员增效”。总体上,虽然纸本馆藏逐年增加、馆舍越来越大,但馆员队伍愈来愈萎缩(从业人员减少,“专业馆员”比例降低)。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利用若干信息设施,确实解决了一些问题,比如许多馆实现了自助借还,与此同时,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不同程度上存在“不拘小节”,而若干小节实际是能够决定“成败”的“细节”。

    当前,高校图书馆文献检索课总体上来说是弱化了,许多馆实际上是“顾不上”。以某省属本科院校为例,本科专业67个,专业门类覆盖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农学、法学、经济学、艺术学、教育学和医学等十个学科门类。图书馆员数少于专业数,且能胜任文献检索课教学的屈指可数,而这屈指可数的人中,另有更需要做的事情。学校范围内,校园网络环境不甚理想,学生使用校园网不甚方便,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可用电脑为零(日益萎缩的结果),校园其它地方亦没有可供学生使用的公共机房。文献检索课是一门理论性与技能性相结合的课程,也是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高同学们获取和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虽然部分院系开设文献检索课,但效果非常有限。一是因为学生难以学以致用,二是因为教师对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了解很有限。

    高校图书馆文献检索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有部分馆开展得很好,个人总体印象是,医学院校等学科门类较为集中的高校开展得较为扎实。近期,发现了浙江海洋大学图书馆。

    浙江海洋大学图书馆方胜华主编《海洋文献检索》(海洋出版社,2017)教材。这是一本较为充分结合本校实际的教材。内容分为9章:海洋文献及其检索概述;海洋古文献检索;海洋类纸质书刊馆藏检索;海洋类中外文期刊全文数据库;海洋类中外电子图书检索途径;海洋类文摘、题录检索途径;海洋类特种文献检索途径;海洋类网络资源检索途径;海洋文献信息资源的综合作用。总共16课时(含7课时时间)。笔者进一步了解到,该馆开展文献检索课多年,本年度图书馆面向本专科学生和1个研究生班开设“文献检索”公共必修课,共19班,计678名学生(占学生总数6.2%),另外还承担1个研究生班级10名学生的教学任务。文献检索课在电子阅览室上,有100台电脑,承担文献检索课教学任务有八九人,涉及多个业务部门。由发展推广部负责《文献检索》课程教研室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种种原因,关于文献检索课的教材不少,但时下能保持生命力的并不多见,多属于“曲高和寡”“华而不实”。浙江海洋大学图书馆开设的文献检索课“注重应用性和技能性;理论知识浅显易懂;体现直观性教学;加强信息伦理道德的宣传与引导”,时下难能可贵,值得学习借鉴。

    高校图书馆文献检索课,对学生信息素养培养、对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提升均是有必要的。粗浅思考,希望有助于引起更多关注与思考。




延伸阅读:

1 王启云.闲话信息素养课.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87568.html

2017-11-30 11:20

信息素养类课程,受到了种种冲击。有一定比例高校同我所在高校所处的情况类似,处境尴尬。有少部分高校做得挺扎实,主要得益于相关人员的坚持与坚守,难能可贵。实践中感觉到,这门课其实是非常有必要的,教师需要,学生需要,图书馆员也非常需要。数字化网络化多元化环境下,数字资源经费占有很大比重,不少高校已占三分之二以上,不少数字资源其实只是购买服务(使用权),如果缺乏必要的“关怀”(有什么?怎么用?如何拓展应用?),投入与产出之性价比恐怕难尽人意。


2 王启云.关于信息素养课的思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03515.html

2016-9-18 09:38

我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工作者,也作为图书馆情报学学习者、探索者,对信息素养课有一些关注与思考,且实际上过这门课。我的体会是信息素养课确实重要,甚至认为信息素养课教学能力应属于专业馆员基本职业能力范畴,但这门课需要与时俱进、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图书馆员胜任这门课的教学不易,要得到包括高校师生在内的更广泛地认同非常不易。希望本文的粗浅思考,有助于信息素养课的开展,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事在人为。


3 王启云.难上的文献检索课.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545323.html

2012-3-8 10:15

文献检索课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方法课,旨在提高大学生的信息素质、信息道德和信息处理能力(收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获取知识和知识创新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为什么难?首先是笔者作为教师自身的知识结构及授课能力均不甚了了;其次是选课学生低年级化了;再次是学生涉及的专业面过于宽泛;最后是教学条件受限,比如多媒体教室的机器不能上网且无条件提供上机实践。文献检索课更适宜高年级同学(大三上、下学期及大四上学期),且最好是文科与理工科分开来上,如有条件理工科需要分的更细一些。于低年级同学来说,由于该阶段主要是基础知识学习,且课程任务较重,自由支配时间较少,对科技文献的信息需求相对较弱。


4 海洋文献检索

http://product.dangdang.com/25108177.html

本书的特点主要体现在:注重应用性和技能性;理论知识浅显易懂;体现直观性教学;加强信息伦理道德的宣传与引导。 

本书系统地介绍了海洋文献检索的基础知识,包括海洋科学主要研究内容及海洋文献检索的基本概念、检索方法及特征。还对海洋古文献、海洋类纸质图书、国内外海洋期刊、文摘、电子图书、专利、学位论文、科技报告、会议文献、法规文献、统计资料等基本概况和检索方法做了全面梳理。此外,还对互联网上一些著名搜索引擎的用法、技巧作了简扼介绍。本书实用性较强,具有鲜明的信息数据化的时代特征,是一本较为全面、系统介绍海洋文献信息资源及其检索利用的教科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6732.html

上一篇:[转载]新书推介:贾晋珠《谋利而印:11至17世纪福建建阳的商业出版者》中文版出版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78期 20190906)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