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存在问题与对策

已有 2846 次阅读 2019-8-17 18:5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图谋摘编自:曹瑞琴, 杨丽兵. 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存在问题与对策[J]. 农业图书情报, 2019, 31(6): 73-80.
http://nytsqb.magtech.com.cn/CN/http://nytsqb.magtech.com.cn/CN/10.13998/j.cnki.issn1002-1248.2019.06.19-0449

该文选取学科服务发展较为成熟的英美两国,以及中国 985、211 等高校图书馆作为研究对象,对国内外学科服务发展进行了简单回顾,明确了学科馆员职责与角色定位。通过对中、美、英 3 国部分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典型案例进行对比,总结分析了其各自特色,重点针对学科服务在国内高校图书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从 8 个方面对国内普通高校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提出了可行建议。
国内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存在问题:
学科服务定位模糊,缺乏广度与深度;学科服务细分程度不够;学科服务制度尚未健全;学科服务平台建设水平不高。
对国内普通高校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的建议:
组建一支多学科背景的高质量学科服务团队(组建多学科背景学术服务团队;学科馆员任职条件:学科馆员学科背景应当足够广泛,足以覆盖相关学科,接受过所负责学科相关学科培训,但也可能根本没 有本学科正式资格证,仅仅持有硕士或博士学位者当然也不能作为专业图书馆员,必须接受过图书馆员正式教育培训,而且也可以成为某一特定学科的文献与图书馆知识专家);图书馆决策中赋予学科馆 员更多的参与权;主动嵌入院系教学科研工作,开展多内容、多层次学科服务;将信息素养教育嵌入学科服务过程中;重视学科馆员职业素养提升;使用便捷的集成互动平台;构建融合发展为目标的学 科服务联盟;完善本馆学科服务管理与评价机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4041.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75期 20190816)
下一篇:健康体检有感
收藏 IP: 117.92.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