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吉久明:普渡大学图书馆“积极学习中心”

已有 3443 次阅读 2019-8-15 17:0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校图书馆, 学习中心, 海外管清

图谋摘编自:吉久明《精心打造名校“积极学习中心”——普渡大学图书馆运营的新思路》

http://xhbook.ltd/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6&Itemid=127&ptid=1&a=20190816&b=16

 2019年8月16日《图书馆报》(海外馆情版)


普渡大学以学生为中心的积极学习

特色:一站式、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并渗透到教学与学习、充分彰显“积极学习”“以学生为中心”内涵以及图书馆的信息科学培养职能。

1. 积极学习教师充分考虑了学生的小组研讨需求,除了桌椅可移动外,还配有多个供小组讨论用的白板。

2. 积极学习中心大楼设计者们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积极学习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

3.各式各样的积极学习教室,教室之外的多余空间包括;风格各异、桌椅可以随意移动的学习空间;整合浓缩了原先分散在大学校园的6个工程及医学图书馆2009年以来纸版文献的借阅合一的书库;大楼一楼引入知名快餐品牌供应食物;中心24小时开放,全周无休。

4. 大楼里不仅有书库,还有图书馆员专属的办公室、会议室、馆员培训室,图书馆面向读者的图书馆资源利用培训教室,图书馆员辅导读者数据科学实验室、3D打印室等。除图书馆员专属的办公业务空间外,其他所有空间也由图书馆统一管理,包括教室的预约。所有教室在下午6点半之后,全部作为图书馆的学习空间,所有的专业馆员都忙于独立设计信息及数据研究类课程、嵌入或与学院教师合作开课,力争在积极学习中心之外,将图书馆打造成信息学习学院。

国内图书馆学习中心的痛点 

   相当一部分高校的本科生只要听课做作业,研究生只要阅读师兄或导师给的几篇文献就可以顺利毕业了;相当一部分高校图书馆开放了大量的阅读空间,却沦为自修室,馆藏资源处于未被激活状态;相当一部分高校图书馆开设了文献利用课堂,但选课率很低。出现这种局面,多数高校教师默认是学生学习不积极、图书馆服务质量不高的缘故。但实际上,学生吸收的知识量很少,大大限制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大学生非常希望能充分利用图书馆的文献拓展知识面。


   如果一个图书馆的读者与它的实体以及虚拟馆藏不能相恋并厮守,终有一天它会因为经费难以为继而处于关门的危机中;如果一所学校不能使它的学生养成利用文献学习、在探究中利用文献并激发创新灵感的终生思维习惯,这样学校终究会置身于“伪教育”的质疑声中。培养了众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加州伯克利大学图书馆馆长认为一所大学只要有一座图书馆和健身房就可以了,衷心希望图书馆成早日成为名副其实的“学习中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3740.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74期 20190809)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75期 20190816)
收藏 IP: 58.241.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