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主题微信公众号类型

已有 2882 次阅读 2019-7-30 16:2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当前,圕主题微信公众号(服务号/订阅号)可谓成千上万。图谋依据自身关注情况,进行粗略分类,供参考。

(1)数字资源服务商主办。侧重产品与服务推广、企业文化塑造。比如“iGroup信息服务”“e线图情”“弘雅书房”“爱思唯尔Elsevier”等

(2)学术期刊、出版社、报纸等出版传媒主办。侧重出版传媒营销,增强作者、读者、编者、审稿人等的互动交流,传播学术成果及相关资讯,提升出版传媒的关注度、社会影响及社会声誉。比如:学术期刊有“图书情报知识”“高校图书馆工作”“上海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研究”“图书馆Library”“情报学报ISSN10000135”“图书馆建设”等;出版社有“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来出书”等;报纸有“图书馆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国际出版周报”等。

(3)各级各类图书馆主办。侧重面向本馆服务对象。比如“深圳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东南大学图书馆”“广东财经大学图书馆”等等。

(4)圕人个人或群体主办。动机多元,比如个人兴趣、个人价值实现、专业群体兴趣、专业群体价值实现、实践锻炼、经验积累等等。比如“圕人堂LibChat”“图情会”“图情招聘”“书蠹精”“老槐”“图有其表”“林墨””“图情出版”等等。

(5)各级各类图书馆学(协)会主办。侧重学(协)会信息发布,提升学(协)会关注度、社会影响及社会声誉。比如“中国图书馆学会LSC”“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等。

    据图谋观察:数量方面,第3种类型最多;传播效果方面,可能第1种类型的影响面更广,数家的影响力较大,关注用户较多且所推送图文信息阅读人次较多。总体来说,有专职人员负责管理与维护的并不多,有经济保障的运行效果较好。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是应成员多次提出需求之后,积极开展实践与探索的。圕人堂在现有条件下,开展此项探索是比较艰辛的,微信公众号团队成员们付出了心血,期待让更多圕人更好地受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帐号名称:圕人堂LibChat。功能:发布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博文、《圕人堂周讯》(微信节录版),作为一种向社会公开的补充途径,弥补群交流"碎片化"缺陷,拓展渠道,提升质量。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2018年6月12日开通。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与QQ群交流是互补的。圕人堂微信公众号面向圕人群体,相对较为小众。圕人堂微信公众号自2018年6月12日至2019年7月27日,阅读总数:217652次, 47867人。据悉,“人数是统计总共浏览图文的人数,每个人只记一次,而次数是页面被打开访问的总次数,跟人数没关系,因为一个人可以打开很多次,一般情况下阅读次数要大于阅读人数。”

    圕人堂“连接”图情图书、期刊、报纸、数字资源、图书馆软硬件产品与服务……圕人堂的成员,来自出版社、期刊社、报社、数字资源商、图书馆软硬件产品服务商……均有“代表”。圕人堂期待进一步努力构建开放的生态,促进协作与共享:圕人堂尽可能开放自己的资源;用开放的心态整合和利用各种资源;跨界融合,促进协作与共享;连接一切,通过圕人堂网络社群强化人、资源与服务之间的连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1730.html

上一篇:圕人堂QQ群规范(修订版)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74期 20190809)
收藏 IP: 117.92.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