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数字图书馆研究范畴

已有 2471 次阅读 2019-7-24 17:1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数字图书馆, 研究范畴

图谋摘编自:薛秋红,孙卫.数字图书馆研究范畴思考[J].数字图书馆论坛,2019(6):2-10.

   《数字图书馆论坛》2019年第6期刊发薛秋红、孙卫《数字图书馆研究范畴思考》,数字图书馆自1994年研究、实施、应用以来,已经在全世界的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以及信息服务机构得到广泛的推广与使用,对数字图馆现阶段及未来的发展和使命进行了探讨。该文认为,数字图书馆的研究应避免以文献资料为主的研究与论证模式,建立理论、项目、实践等分享的研究模式,确保研究成果成为图书馆人可以借鉴、分享的果实,真正成为研究、验证、应用的典范。

    在数字图书馆广泛使用的今天,依然有很多问题亟需解决,特此从数字资源组织、服务成效评价、与数字出版的关系、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数字资产版权、数字图书馆系统、数字素养体系7个方面找出最近和将来一段时间数字图书馆领域的研究范畴。      

1 数字资源组织研究

数字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主要来源于馆藏资源数字化、互联网采集和采购资源、服务等。如何提高数字内容的利用率,是数字图书馆资源组织方法值得研究与探讨的。

1.1 基于使用者需求进行资源再组织的“我的图书馆”。

1.2 基于分类法和主题词表的组织模式

1.3 基于本体的知识组织模式

1.4 基于数据共享与分享的模式探索


2 数字图书馆服务成效研究

对数字图书馆的成效进行分析,通过建立评价体系,找到数字资源利用提高的证据,更好地改进数字图书馆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2.1 资源利用率评价体系分析

2.2 资源整合体系分析

2.3 数字图书馆服务方式与服务效果评价

2.4 用户对数字图书馆的满意度评价

2.5 对数字图书馆系统的评价研究

2.6 对图书馆馆员在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能力方面的评价研究


3 数字图书馆与出版商的关系研究

3.1 数字内容二次传播与出版商的关系

3.2 机构库与出版商之间的关系

3.3 图书馆的能力与出版商之间的关系

3.4 开放存取与出版商之间的关系


4 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研究

目前国内的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技术停留在内容的收集与管理上,在迁移、转换与仿真等方向缺乏研究。

4.1 迁移技术研究

4.2 转换技术研究

4.3 仿真技术研究

4.4 专用软件环境研究


5 数字资产版权研究

在数字图书馆时代,未经作者和出版机构授权的数字化加工、使用未经查实的数字资源提供服务、直接利用数字化资源进行二次传播等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地与作者、出版机构发生各种法律纠纷。

5.1 数字资产版权类型的研究

5.2 数字资产损失的风险

5.3 数字资产技术保护的解锁


6 数字素养体系研究

数字素养主要包括7方面的内容。①硬件和软件的基础知识。②信息和数据素养。对信息内容的浏览搜索过滤、评价、管理等。③沟通与协作。通过数字技术进行互动、共享、参与、协作,还包括网络礼仪、管理数字身份等。④数字内容创作。开发数字内容、整合重新构建数字内容、版权和许可、编程等。⑤安全。保护设备、保护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健康和福祉、保护环境等。⑥解决问题。解决技术问题、确定需求和技术响应、创造性地使用数字技术、确定数字能力差距、计算思维等。⑦与职业相关的能力。提升数字素养也会对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和服务产生影响。


7 数字图书馆系统研究

数字图书馆的相关技术研究围绕数字图书馆建设和服务效率与质量的提高,不断应用与更新先进技术的迭代过程,利用技术预测来评估未来的技术体系和架构,数字图书馆系统需要不断研究和跟进。

7.1 检索技术

7.2 知识组织与资源关联技术

7.3 数据挖掘技术

7.4 区块链技术

7.5 资源长期保存技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0953.html

上一篇:要不要拯救图书馆员?
下一篇:大学,书店来了,阅读来不来?——聚焦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
收藏 IP: 117.92.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