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2030年第一个消失的职业是图书馆员?

已有 3124 次阅读 2019-7-22 18:0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员, 职业

摘编自:阮炼.“美国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发展动态”学术报告—PPT.http://tzw.ynlibrary.cn/?q=node/244

    2030年第一个消失的职业是图书馆员?且看图情教育协会董事会(ALISE Board)如何回应《美国今日报》(USA Today)第一个消失的职业是图书馆员。

    USA Today career advice feature on October 13, 2017 entitled “Careers: 8 jobs that won’t exist in 2030,” which declared that “librarian” is the number one career among the eight jobs that will disappear in 2030.美国今日报2017年10月13日题为“2030年8种消失的职业”,提出职业发展建议,第一个消失的职业说是图书馆员。

ALISE Board’s Response 图情教育协会董事会的回应:

1 对图情事业的不理解

2 图书馆员为读者提供纸质版、特藏多媒体和订阅的免费电子资源。这些资源需要图书馆员的管理。

3 高校图书馆为老师学生提供研究咨询和培训,帮助他们找资料,评估和使用信息。

4 公共图书馆为读者提供社区资源,为成人和儿童提供服务,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宣传。

5 专业图书馆为企业、联邦和州立机构提供服务,注重于竞争情报,协助单位利用信息做商业或战略决定。

6 除了提供书籍、期刊、报刊和其他媒体等纸本或电子服务外,图书馆还提供计算机、电子笔记本、iPad或3D打印等技术支持服务。

7 很多图书馆还开展非纸本收藏和借还服务,包含工具、乐器、玩具、wifi热点及艺术品。

8 图书馆是人们接触信息和互相交流的社区中心和安全场所,受到高度赞扬。

9 图书馆也是国内受到信任和有价值的公共单位。

10 研究证明图书馆的纸本资源的需求并没有削弱。


延伸阅读:

到2030年这8种工作将不复存在.

http://www.cbfau.com/cbf-201557360.html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就业市场也在发生着快速的变化。以下8种工作到2030年将消失。

 1、图书馆员 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放弃平装书,并在其平板电脑和Kindle阅读器上下载电子书。图书馆也不像以前那样受欢迎。这意味着如果成为图书管理员,将难以找到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0638.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71期 20190719)
下一篇:要不要拯救图书馆员?
收藏 IP: 117.92.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