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连云港市图书馆参观记

已有 4302 次阅读 2019-5-4 17:3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连云港市图书馆, 公共图书馆

   2019年5月4日上午,笔者参观主题是连云港市图书馆,先去建设中的新馆(科苑北路9号新世界文化城东南侧),再去现馆舍(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6号)。参观前后进行了信息检索及进一步的“延伸阅读”,稍事梳理。

    建设中的新馆,作为参观者视角,当前内装修似乎并未启动。仅仅发现一个柜子上有醒目的“连云港市图书馆安全柜”字样。据悉,连云港新世界文化城活动中心占地102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工程项目总投资9.8亿元。由图书馆,大、小剧院和音乐厅组成的四大“球体”建筑物。2013年10月开工建设,2016年12月主体完工并开始进行外部装修。 文化活动中心以“碧波云水”为设计理念,取连云港“云水之城”之意寓意优雅清澈、欣欣向荣的城市美好发展前景。水的波纹带有向心的特质,暗示文化建筑在城市中的重要作用,以一片祥云状的外衣包裹着“四个水滴”,使祥云的美好和水的灵动完美结合。图书馆(含影院)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地上6层,地下1层。其中,一层为电影院,二层为书店,三至六层为图书馆及图书馆内部办公。整个图书馆建筑高度为31.21米,建筑最高点34.2米。电影观众厅8个,电影院能同时容纳846位观众。继2019年1月连云港大剧院首演后,市图书馆新馆建设也将启动。2月20日,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市图书馆新馆建设事宜,会议明晰了建设思路,明确了时间节点,力争2020年下半年对外开放。图书馆新馆将采用现代智慧图书馆管理系统,设有外借阅览、少儿活动、少儿借阅、电子阅览、参考咨询、学术交流、展厅、报告厅等服务场所,咖啡书吧、文创中心、影院等文化体验区,西游记文献馆、地方名人典籍馆等特色馆,以满足读者多元化需求。预计新馆将于2020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为广大市民读者带来更好的文化服务。

    现馆舍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据图书馆网站介绍,被江苏省一副省长誉为“最用心用力用情的图书馆”。连云港市图书馆我近年时不时有进去看看,最近一次是4月25日下午,笔者作为市图书馆学会会员代表身份参加了连云港市图书馆理事会监事会成立大会,会议结束之后稍微转了转。也许因为今天上午的天气晴朗,且较为悠闲,可以较为充分的领略。连云港市图书馆的所作所为确实给了我一种震撼,“最用心用力用情的图书馆”之誉是我准备梳理本篇文字时检索到的,笔者认为言之有理,颇为赞同。馆舍并不大,我从一楼到三楼逐层转,处处赏心悦目。其特色:一是充分利用馆舍资源,精心打造了学术报告厅、书画摄影展厅、少儿借阅中心、图书漂流区、读者俱乐部、婴幼儿活动室、蓝光影院、朗读驿站等服务窗口;二是创新办馆思路,引进社会资源,秉持“图书馆+”的办馆理念,引进新华书店、非洲艺术馆、山山林美术馆、生活美学馆、英文绘本馆、科学实验室、心理教育中心等项目;三是开展贴近读者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包括“全城共读经典”“大型图书漂流” “我读书我选择”“苍梧讲坛”“连图童阅会”“淘宝小市场”“七色梦想园”等等。笔者拍了数十张照片,馆舍空间的里里外外(楼梯、走廊、墙壁、空调、配电箱、露台、桌椅),几乎每一个角落都花了心思做各种装点(有大量绿植、也有现代广告艺术装饰各种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设备应用)。图书馆标识系统,别具一格,变化多端,创意无限。

    笔者实地参观过大大小小的公共图书馆数十所,省级公共馆居多,地市级图书馆也有多所。毋庸讳言,连云港市图书馆在经济投入、资源与服务等诸多方面与发达地区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倘若予以综合考量,连云港市图书馆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所取得的进步是难能可贵、令人敬服的!

    连云港市图书馆参观的总体印象是,这些年“为读者提供更加全面、周到、温馨、贴心的服务”方面确实下了不少功夫,且已见成效。当前的所作所为,或许是为新馆建设做“热身运动”,让人对新馆充满期待。


 

延伸阅读:

1 最用心用力用情的图书馆

http://www.lyglibrary.com/show/news_info?columnId=21392

发布时间:2018-12-11 14:45:44

    心系读者,为满足广大市民更高层次的文化消费需求,市图书馆充分利用馆舍资源,精心打造学术报告厅、书画摄影展厅、少儿借阅中心、图书漂流区、读者俱乐部、婴幼儿活动室、蓝光影院、朗读驿站等服务窗口,让人惊喜连连;同时创新办馆思路,引进社会资源。秉持“图书馆+”的办馆理念,引进新华书店、非洲艺术馆、山山林美术馆、生活美学馆、英文绘本馆、科学实验室、心理教育中心等项目,为读者提供更加全面、周到、温馨、贴心的服务。

    情牵市民,连云港市图书馆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开展贴近读者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如“全城共读经典”、“大型图书漂流”、 “我读书我选择”、“苍梧讲坛”、“连图童阅会”、“淘宝小市场”、“七色梦想园”等等。


2 连云港市图书馆新馆建设联席会议召开首次工作推进会

http://www.lyglibrary.com/show/news_info?id=28652&columnId=21347

发布时间:2019-02-22 18:20:23

连云港市图书馆新馆位于新世界文化城,继2019年1月连云港大剧院首演后,市图书馆新馆建设也将启动。2月20日,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市图书馆新馆建设事宜,会议明晰了建设思路,明确了时间节点,力争2020年下半年对外开放。


3 连云港市图书馆新馆简介

    连云港市图书馆新馆位于新世界文化城(科苑北路9号)东南侧,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内部共分为7层(地下1层,地上6层)。新馆将采用现代智慧图书馆管理系统,设有外借阅览、少儿活动、少儿借阅、电子阅览、参考咨询、学术交流、展厅、报告厅等服务场所,咖啡书吧、文创中心、影院等文化体验区,西游记文献馆、地方名人典籍馆等特色馆,以满足读者多元化需求。预计新馆将于2020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为广大市民读者带来更好的文化服务。(注:文字来源为连云港市图书馆一楼宣传展架图文信息。)


现馆舍(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6号)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


4  昨日,我市首个文化综合体———新世界文化城文化活动中心露出芳容。作为我市倾力打造的一个地标建筑和未来城市会客厅,新世界文化城文化活动中心占地102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工程项目总投资9.8亿元。由图书馆,大、小剧院和音乐厅组成的四大“球体”建筑物,在局部白色透光铝板的映衬下,超大水滴状连体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该工程在主体完工后,目前正在进行外部装修。(信息源来源:http://www.lyg01.net/news/tslyg/2016/1212/69804.shtml 日期:2016-12-12 09:39)


5 连云港新世界文化城活动中心建成 年底投用

http://js.people.com.cn/n2/2017/0702/c360302-30409794.html

2017年07月02日17:48

    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图书馆(含影院)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地上6层。其中,一层为电影院,二层为书店,三至六层为图书馆及图书馆内部办公。整个图书馆建筑高度为31.21米,建筑最高点34.2米。电影观众厅8个,电影院能同时容纳846位观众。

    文化活动中心以“碧波云水”为设计理念,取连云港“云水之城”之意寓意优雅清澈、欣欣向荣的城市美好发展前景。

  水的波纹带有向心的特质,暗示文化建筑在城市中的重要作用,以一片祥云状的外衣包裹着“四个水滴”,使祥云的美好和水的灵动完美结合。

  该项目遵循城市中轴线的空间设计理念,建筑以开放的姿态,形成多层次、多样性的公共空间体验;功能上设计为全面服务市民,营造全方位立体式的多元化文化活动体验。

    该项目于2013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6 投资9.98亿元!2018年底投用!实拍带你揭开连云港新世界文化城神秘面纱! http://www.sohu.com/a/209606241_99899481

2017-12-10 13:01

该信息有多张图片。


7 全省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在连举行

http://www.lyglibrary.com/show/news_info?id=28688&columnId=21347

2019年4月25日,江苏省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暨连云港市图书馆理事会监事会成立大会在市图书馆举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裴旭、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出席会议,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文广旅部门分管领导、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单位负责人,以及连云港市直公共文化场馆负责人、市图书馆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各县区文化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图书馆长,市图书馆读者代表及文化志愿者120余人参加会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7068.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60期 20190503)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60期 20190503)
收藏 IP: 117.92.96.*| 热度|

2 刘欣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