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科普”博文选辑

已有 2455 次阅读 2019-4-14 07:3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 图书馆学, 科普

图谋按:种种原因,图书馆及图书馆学是需要进一步科学普及的。多年来,图谋试图作一些微努力,图谋博客中曾发布不少相关博文,特此作一选辑供参考。


1 闲话图书馆学的科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470294.html

2011-7-31 15:35

在笔者当前的视域中,图书馆学科普的代表作有二:其一为刘国钧先生1957年所撰《什么是图书馆学》(刘国钧.什么是图书馆学[J] .中国科学院图书馆通讯.1957(1):1-5);其二为王子舟先生2008年所著《图书馆学是什么》(王子舟 著.图书馆学是什么._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3),该书是隶属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人文社会科学是什么》丛书,“这套丛书是为大、中学生及所有人文社会科学爱好者编写的入门读物”。


2 图书馆从业人员有多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586682.html

 2012-6-28 11:27

多年来,关于我国图书馆从业人员有多少,于我一直是试图破解之谜。笔者愈来愈清晰地认识到,准确掌握该数字,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图书馆本身异常复杂。比如不少图书馆并不一定名叫“图书馆”;图书馆从业人员构成复杂,总体来说合同制职工比例比较大;多数图书馆并非法人机构,而是特定法人机构下属的X级机构;不少图书馆有X个分馆;教育部高等学校名单在不断变化之中(普通本科院校2010年为1112所,2012年为844所)……由此可见,较为准确的统计数据难以获得。本文讨论的从业人员指各级各类图书馆在编从业人员。


3 美国的图书馆员专业发展概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1818.html

2014-6-9 10:58

当前面临信息技术浪潮的冲击,图书馆面临大变革,关于图书馆员职业生涯规划话题,全球图书馆员均高度关注。国内对海外馆情的了解很有限,为数不多的介绍中误读部分占很大比重。虽然近年中外交流比较多,但由于各自的语言(即便是使用中文)和理解不同,有时即使面对面讲也无法讲清。本文摘编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亚洲图书馆馆长陈同丽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图书馆邱葵《图书馆员专业发展》(PROFESSIONAL & STAFF DEVELOPMENT)报告(该报告是2010年5月中美图书馆员交流项目内容,在天津、烟台、上海等地报告过),并结合圕人堂QQ群交流稍作拓展。一方面,希望有助于国内同行增进了解,更好地谋划未来;另一面,希望有助于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图书馆及图书馆员。


4 什么是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65906.html

2016-3-30 07:50

摘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发布.WH/T 71-2015 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S]._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5.12


5 于良芝:专业化图书馆职业及其从业人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42387.html

2017-3-29 14:53 

于良芝教授2012年高等学校新任图书馆馆长高级研修班授课内容摘编。


6 高校图书馆馆员专业技术职务状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60129.html

 2017-6-11 09:44

摘编自: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编.高校图书馆发展蓝皮书 2015[M]._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12:32-70,265.


7 图书馆学常用词释义摘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60678.html

2017-6-14 10:03

关于图书馆学常用词,或者说核心概念,众说纷纭,本文摘录《新编图书馆学情报学辞典》(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6.4)中有关内容供参考。


8 学科馆员琐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57323.html

2019-1-16 08:19

我国高校学科馆员的未来发展,尚需脚踏实地,继往开来。


9 图书馆领域常见名词选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2548.html

2019-2-16 22:52

图书馆领域常见名词选辑,共选录43个名词。名词释义源自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术语在线网站(http://www.termonline.cn/)中《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名词》第一版。先选录图书馆学、情报学、文献学、图书馆事业等“基础名词”,再将图书馆分成五大要素(空间、资源、服务、管理、人员)进行编排。


10 圕人从业抒怀语录专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2021.html

2019-4-8 07:19

“世上任何专业人员对自己从事的工作都曾经品尝过酸甜苦辣,都会萌发一些感受,直到提升为理性的认识。虽然,图书馆行业很难干出惊世骇俗的伟业,但默默无私工作亦为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奉献。”本专题摘录33名圕人从业抒怀语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3149.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57期 20190412)
下一篇:图书馆学情报学SSCI期刊影响因子(2017)
收藏 IP: 117.92.96.*| 热度|

2 孙颉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