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王启云论著简介

已有 7876 次阅读 2019-3-30 16:1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王启云, 图书馆学

王启云论著简介

王启云,男,1975年3月生,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图书馆学专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副研究馆员。《图书馆报》专栏作者,圕人堂QQ群创建者,2007-2009年中国图书馆学会优秀会员,江苏省高校图书馆2012—2014年度先进工作者。曾在图情专业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8部;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获江苏省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奖5次、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次。

 

1 王启云著.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研究._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2009.9

Academic Digital Library Construction Evaluation: Measures and Approaches

基于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研究基础概念澄清及其评估现状国内外研究的文献综述,采用调查研究方法,通过对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相关标准与规范的剖析及国内相关实践案例分析,探讨了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模型,评估指标体系构建的相关问题。本书选择国内有代表性的数字图书馆建设整体方案进行剖析,概括了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模型及其评估目标有一定针对性。该书曾获:连云港市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连云港市政府,2011.6); 江苏省第三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评奖(著作类)三等奖(江苏省文化厅,2011.12)。

2 王启云著.图书馆学随笔——图谋博客精粹._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1.12

Library Science Essays:The Essence of Libseeker's Blog (2005-2011)

图书馆学随笔集,全部内容精选自图谋博客(2005.1-2011.8),较为系统地记录了作者七年来图书馆学情报学探索的足迹。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先生题写书名。该书曾获连云港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连云港市政府,2012.12)。

3 王启云著.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研究._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12.9 (修订再版)

Academic Digital Library Construction Evaluation: Measures and ApproachesRevision and republication

该书介绍研究背景、研究基础、研究内容、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法;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研究的基本问题;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的研究现状;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相关标准规范及实践;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模型和目标;以及本书的创新之处、主要研究成果、存在的问题及需要进一步研究之处。

4 王启云著.图书馆学笔记——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_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8

Library Science Notes: The Essence of Libseeker's Blog in ScienceNet (2011-2013)

图书馆学随笔集,全部内容精选自科学网图谋博客(2011.8-2013.8),分为六辑:“学海泛舟——图书馆学情报学的学习与思考”“图林漫步——图书情报界人和事的交流与记录”“数图研究——数字图书馆及现代信息技术学习与跟踪”、“学海拾贝——各种载体信息资源的采集与编撰”“学习日志——图书馆学情报学读书笔记”、“闲情偶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随笔”。该书曾获:江苏省第四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评奖(著作类)三等奖(江苏省文化厅,2014.9);连云港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连云港市政府,2014.12

5 顾建新,袁曦临,王启云编.书海一生击楫忙——图书馆学家张厚生纪念文集._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13.9

A Collection of Commemorative Works about Zhang Housheng——An expert in Library Science

顾建新任主编,袁曦临、王启云任副主编。该书分为学海奋楫、书田耕耘、图苑园丁、馆影留声四编,汇集了有关张厚生先生的手稿、日记、书信、年谱、照片等第一手档案史料,以及众多师生学友和亲属的回忆性史料。张厚生先生的老师、同学、朋友、同事、学生,不仅是在回忆张教授的往昔学习、工作、生活片段,同时也在述说着新中国图书馆学教育和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历程。这些叙述再现了张厚生先生其人其行,他的音容笑貌,以及对图书馆学和图书馆事业的热爱之情跃然纸上,其精神对今人、后人都是生动的展示和教育。斯人远逝,精神长存!

6 王启云 著.图书馆学散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12

Library Science Essays:The Essence of Libseeker's Blog in ScienceNet (2013-2015)

    图书馆学随笔集,全部内容精选自科学网图谋博客( 2013.8-2015.8 ),分为五辑:“学海泛舟——图书馆学情报学的学习与思考”“图 林漫步——图书情报界人和事的交流与记录”“学习日志—图书馆学情报学读书笔记”“闲情偶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随笔” “圕人堂梦想与实践——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主要可分为三类:一是对业界的人物、事情的介绍和图书馆事业 发展中问题的分析;二是对图书馆学研究的思考和总结;三是将两者结合起来的综合分析的文章。该书体现了作者“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 ,为图书情报事业谋”,对广大图书情报工作者、图书情报领域教师 和学生有一定参考价值。值得对图书馆工作感兴趣者、学习图书馆学 专业的学生、已从业者和从事图书馆学教学和研究的学者、各类与图书馆职业相关的人士阅读与收藏。该书曾获:江苏省第五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评奖(著作类)三等奖(江苏省文化厅,2016.11)。

7 王启云 著.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9

Library Science Essays:The Essence of Libseeker's Blog in ScienceNet (2015-2017)

图书馆学随笔集,全部内容精选自科学网图谋博客(2015.8-2017.8),分为六辑:“学海泛舟-图书馆学情报学的学习与思考”、“图林漫步-图书情报界人和事的交流与记录”、“学海拾贝-各种载体信息资源的采集与编撰”、“学习日志-图书馆学情报学读书笔记”、“闲情偶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随笔”、“圕人堂记忆-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主要可分为三类:一是对业界的人物、事情的介绍和图书馆事业发展中问题的分析;二是对图书馆学研究的思考和总结;三是将两者结合起来的综合分析的文章。该书体现了“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对广大图书情报工作者、图书情报领域教师和学生有一定参考价值。

8 王启云 等著.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4(预计出版时间)

Research on Professional Competency of Academic Librarians under the Environment of New Formats

书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项目编号:15YJC870020)研究成果,旨在探讨新业态环境下如何培养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新的职业能力,以作为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指标和教育规划的参考。系统调查了国内外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进展,明晰了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的基本问题,探索了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变迁,初步构建了职业能力体系模型并为高校图书馆职业能力分级与评价提出对策建议。本书附研究过程中撰写的研究随笔。本书既可以作为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规划的基础,也可以作为图书馆学、情报学、信息管理相关领域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参考用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0534.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55期 20190329)
下一篇:图书情报档案管理论文好发吗?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