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做与自己水平相称的事情

已有 2465 次阅读 2019-3-17 17:4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周末较为完整聆听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义先生2010年元旦在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作的《中国文学与人文地理》演讲。演讲过程中,表露了需要做与自己水平相称的事情,不浪费时间在写小文章赚稿费这样的事情上。这几句话的原话我无法准确复述,但对我有较大的触动。

    我对杨先生之前一无所知,但听了一场演讲之后,对其“在学术研究中既注重对具体文学、文化现象的深入探研,更强调对中华文明的总体把握,以还原其应有的深度、广度与厚度”有进一步的感知,深表敬服。论年龄,杨先生与我的父亲属于同龄人,演讲时杨先生63岁(1946年生人);论学识,杨先生已于2006年被评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首批四十七人之一),学部委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最高学术职务和荣誉称号。杨先生著述丰富,利用时间方面有其心得。

    回顾自身,确实是非常欠缺的。年龄上已逾不惑好些年,实际上仍是糊涂虫。我做了许多“无用功”,比如撰写“学术博客”(图谋博客)已有14年之久,已结集出版的博客书已有4本。《中国引文数据库》是目前中国最大最全的引文数据库,来源于CNKI收录的源数据库的参考文献,主要包括期刊(中外文)、图书、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标准、报纸和年鉴等文献类型的引文数据。其来源文献宣传为“全面覆盖国内科技与人文社科文献资源;客观揭示各对象的科研产出和学术影响力;多维度、深层次呈现统计与分析结果”。2019年3月,我进行了一番较为细致的检索,发现我所做工作基本是“无痕”的、“无用”的。

    我的所做所为,总的来说算是形散神未散,神在“图谋”二字。自身的较为完整的诠释为“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是否是自己该做的事?是否是“做与自己水平相称的事情”?我无法确知。

    “图谋”的源动力是得益诸多师友的提携与鼓励,我是幸运的、幸福的。其实早有师长希望我能多做点“与自己水平相称的事情”,有的属于直言不讳,有的属于旁敲侧击,有的甚至还表达过惋惜与遗憾。过去,或许可以说“少不更事”;今天,多少有些惭愧,只因自己的“碌碌无为”。

     岁月催人老,且行且珍惜。


延伸阅读:

杨义.中国文学与人文地理.https://www.chinesefolklore.org.cn/web/index.php?Page=1&NewsID=6868

根据2010年元旦作者在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的演讲录音整理,分两期刊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3月2日、3月16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8113.html

上一篇:1979-2018年图书情报领域图书被引TOP20
下一篇:关于图书馆学研究方法的三点建议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4 黄仁勇 郑永军 刘欣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