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专业话语权

已有 2697 次阅读 2019-3-2 22:4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业话语权, 生活随笔

    有一天,有位老师对我说:“你近年来名气很大,为图书馆界,提供交流平台,发表见解,作出重要贡献。”“QQ群和公众号、博客,你都做得很成功。”如此评价,出乎我意料。我联想到“专业话语权”这个词,有所思考。

    我写图谋博客、管理和维护圕人堂QQ群、开设圕人堂微信公众号,这些行为一定程度上是受到张厚生先生的影响。张厚生先生倡导“跳出图书馆的圈子,借助于公共媒体宣传书苑,向公众推广图书馆和图书利用的方法和知识。”他自身是那样做的,《书苑文丛》(东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一书为证。我的所做所为,一定程度上算是学习与模仿。

    关于“专业话语权”,距离我似乎很遥远,那是领域专家、学者、大牛、大拿、权威的事情。我是从头到脚的草根,没我啥事。与美国图书馆同行闲聊,我越来越能理解他对国内图书馆领域“大牛们”的反感,他认为“图书馆是没大牛的,真的大牛在图书馆外。”我的观察也觉得,国内的“大牛”,有的很可能可以说是功过相抵,有大功,也有大过,孰轻孰重,暂时难以定论。

    也许我与公共媒体有缘。学生时代,我曾做过3年高校校报学生编辑、记者,这段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图书馆报》专栏作者这一身份已有13年,曾先后接受过《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等的采访,还曾受邀为《图书情报知识》撰写卷首语。公共媒体的“亮相”或“发声”,也许是“专业话语权”的初级阶段,或多或少会产生一定影响。舆论是“双刃剑”,需要格外谨慎。

    对于图书馆业界与学界存在的一些问题,就事论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参考借鉴),不跟“大牛”抢话筒。这样可以更好的表达与传播。我自身对国内的好些“大牛”有不同程度的了解,给我的印象,多是有情怀、有行动的好人,只是好些时候,囿于重重制约或者自身的知识局限,存在若干不足。总体来说,他们也是理性的智者,会择善而从。君子和而不同。当前有个弊端,许多真知灼见被湮没,没能形成共识,影响实践或指导实践。因此造成了很大的人力物力浪费。

    作为我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传播知识,让知识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项工作也是非常有益的。我自身的学识很有限,做不成什么大事,努力做点小事。多年来,我算是有意识的进行图书情报理论与实践成果进行摘编,并予以宣传推广(或许亦算是一种“科学普及”)。可谓一举多得,我自身有所收获,更重要的是让更多圕人切实得实惠。

    图书馆领域的若干问题,一直在保持关注与思考。国内的情况,我自身也能发现许多问题。而且,发现问题的人可能还有很多,但试图解决些问题的人似乎太少。关于图书馆专业化、职业化,国内呼吁设立图书馆职业门槛问题,从1980年代开始,快40年了,声音越来越弱了。这需要真的“大牛”去积极推动,振臂一呼,应者云集,方可能有所成效。凡事事在人为,有志者事竟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5260.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51期 20190301)
下一篇:民国时期的女图书馆员
收藏 IP: 117.92.96.*| 热度|

3 郑永军 黄仁勇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