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逸趣横生圕人堂——圕人堂QQ群2019年新年献词

已有 2847 次阅读 2018-12-28 23:2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2019年, 新年献词

逸趣横生圕人堂

                                ——圕人堂QQ群2019年新年献词

图谋


    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其愿景(VISION)是:圕结就是力量!其定位(MISSION)是: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圕人堂QQ群2014年5月10日创建,《圕人堂周讯》2014年5月16日创办。2018年共发布周讯52期(191期-242期)。

    2018年12月28日统计结果:(1)群成员达2109人(活跃成员524人,占24.85%),本群容量为3000人;(2)2018年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共发布博文204篇(其中52篇为《圕人堂周讯》),累计阅读次数为260911次(其中《圕人堂周讯》为63952次,占24.51%);(3)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1807人,共发布92篇原创文章,2018年11月28日至2018年12月27日阅读总数为“3716人,20594次”。

    圕人堂的2018年充满“诗情话艺”。(1)圕人堂百人百诗迎新年活动始于2017年12月24日17:05,至2017年12月30日10:25完成100首。圕人堂群成员以“有缘相会圕人堂”开头作一首诗,迎接2018年的到来。圕人堂成员积极参与,先后有近100名成员参与,完成111首诗。(见:圕人堂百人百诗迎新年——“有缘相会圕人堂”合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1408.html)(2)2017年12月15日圕人堂一场网上“才艺秀”,让群成员“图林胖猴”萌生了图书馆学播讲的念头,2018年开启了图书馆学播讲旅程,《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为播讲“首航”,之后播讲了王波《快乐的软图书馆学》,王梅《图书馆学研究理性与感性》、刘欣《书香英伦》、七色花《你好,图书馆》。(参见:图林胖猴.我的图书馆学播讲经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16331.html)(3)2018年4月26日20:00-21:00,应iGroup图书馆员在线课堂之邀,图谋播讲《圕人堂梦想与实践》(参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8853.html;PPT及视频见群文件。)。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是应成员多次提出需求之后,积极开展实践与探索的。圕人堂在现有条件下,开展此项探索是比较艰辛的,微信公众号团队成员们付出了心血,期待让更多圕人更好地受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帐号名称:圕人堂LibChat。功能:发布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博文、《圕人堂周讯》(微信节录版),作为一种向社会公开的补充途径,弥补群交流"碎片化"缺陷,拓展渠道,提升质量。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2018年6月12日开通。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与QQ群交流是互补的。圕人堂微信公众号面向圕人群体,相对较为小众。圕人堂公众号的运营模式与其它公众号有所不同,我们当前主要是志愿者在无偿推动。圕人堂微信公众号运营团队,目前是5名成员。2019年,希望能给运营团队成员亦提供象征性的劳务补助,圕人堂志愿服务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在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宣传方面,搭把手,帮传播一下,其实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圕人堂发展经费早期是通过向成员公开募集而来的,自2016年之后已不需要采用该模式,主要是通过争取企业资助方式维持运营,2019年继续采取该模式,已有企业表达资助意向。2018年争取到的企业资助是1.5万元(2018年12月20日圕人堂发展基金结余2310.30元)。2019年希望可以筹集到2.5万元,其中《圕人堂周讯》编辑补助预算15600元,科学网圕人堂专题稿酬预算3000元,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编辑补助预算5000元,其它1400元(含QQ群、微信号年费等)。圕人堂的运营模式是“瘦模式”,圕人堂发展经费越少越好,或许可以说输出远远大于输入。圕人堂主要依靠的是群成员的“灰色投入”——智慧与服务。

    圕人堂“连接”图情图书、期刊、报纸、数字资源、图书馆软硬件产品与服务……圕人堂的成员,来自出版社、期刊社、报社、数字资源商、图书馆软硬件产品服务商……均有“代表”。据图谋观察,来自图情期刊方面的成员较多,估计有数十名成员(来自10家以上期刊)。种种原因,大窗“冒泡”的频率远小于小窗交流的频率。小窗更适合“进一步”或“私密”交流。大窗与小窗“睦邻友好”。圕人堂至建群以来,大窗活跃度基本保持在20-30%范围。假如低于20%,会采取干预措施:比如“制造”话题或发红包。目的是“保鲜”。《圕人堂周讯》目前发布240余期,每期内容大多为20页左右,知识驳杂,驳杂就多“趣”,不是蜻蜓点水,而是散珠满地,珠光熠熠,有晶莹闪烁之美。

    圕人堂提倡给那些为圕做出贡献的人们一点时间和空间,纪念与传承是有意义的事情。圕人堂2018年大事记中记录:原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系主任钟守真教授,于2018年1月8日凌晨在澳大利亚辞世,享年81岁;中山大学图书馆家骆伟教授,2018年2月22日逝世;南京大学图书馆学恢复建系元老徐竹生教授,2018年5月7日逝世;南京大学图书馆原馆长计秋枫教授,2018年12月20日逝世。

     图谋实际上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一群人在奋斗”。一个图谋的力量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一群图谋的力量是充满希望的,不可估量的。圕人堂在探索与实践中谋生存求发展,得益于广大圕人(以圕人堂成员为主体)关注与支持。期待明天会更好!图谋是圕人堂“群主”,实际功能是“群辅”。作为“群主”,首要任务是“安保”。图谋只是一个图谋。图谋是你,图谋是我,图谋是他,所有的图谋谓之“圕人”。圕人堂这样一个平台,是诸多圕人共同努力搭建的。群主的能力和精力均非常有限,数年来,“群主”的主要作用是“忽悠,接着忽悠……”宋晓莉老师是《圕人堂周讯》资深编辑,从2014年开始坚持至今,指导过多位实习编辑。从2017年开始负责周讯编辑工作的统筹安排。宋老师2014年已是研究馆员职称。数年如一日,为圕人堂默默奉献。圕人堂像宋老师那样的默默奉献者还有多位。一定程度上,是他们影响着我,让图谋多年来“絮叨”个不休,乐此不疲。

    圕人堂大窗的“活跃”,有助于小窗交流的“红火”。对于成员来说,更为切实受益的属于成员间小窗交流等“衍生”交流。圕人堂的交流,有明线与暗线。明线是大窗交流,暗线是成员间小窗交流及其它形式的交流。两条线均很重要。表面上是明线为主,实际上是以暗线为主。重视的是成员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成就感。圕人堂还有两个“面”:一“面”是圕人堂群中的成员,另一“面”是群成员之外的圕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开通之后,开辟了一条“辅线”,借助新媒体营销手段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圕人堂的活力。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主要就是发挥“微价值”或者说“长尾价值”。“圕人堂”的灵魂是“圕”这个字,意在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期待的是圕人切实受益!

    特别感谢推知信息、世界艺术鉴赏库、图创软件对圕人堂的赞助!感谢《圕人堂周讯》编辑团队、圕人堂管理员团队、圕人堂客服团队成员、圕人堂微信公众号运营团队默默耕耘与奉献!

     逸趣横生圕人堂,岁月静好惠人忙。谨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祝愿大家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贺卡由圕人堂成员“2014”制作

延伸阅读:

(1)图谋.有缘相会圕人堂——圕人堂QQ群2018年新年献词.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2252.html

(2)图谋.共建圕人堂,共享圕力量——圕人堂QQ群2017年新年献词.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24564.html

(3)图谋.圕人堂:图书馆进步的力量——圕人堂QQ群2016年新年献词.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46449.html

(4)图谋.咱们圕人有力量——圕人堂QQ群2015年新年献词.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5228.html

(5)图谋.圕人堂2018年大事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5263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54066.html

上一篇:图谋的2018年
下一篇:图谋的稿费及其支出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