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蔡迎春:影响纸质藏书质量的因素及其对策

已有 2409 次阅读 2018-12-19 17:1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藏书质量, 藏书建设, 图书采访, 采访馆员

摘编自:蔡迎春.影响当前纸质藏书质量的深层次因素分析与思考[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8,36(05):65-72.

   《大学图书馆学报》2018年第5期刊发蔡迎春《影响当前纸质藏书质量的深层次因素分析与思考》。该文认为,当前我国图书出版行业发展迅速,纸质图书的出版品种已居世界前列,但图书质量仍存在问题,市场上充斥着大量低价值的出版物。这种出版状况对图书馆的馆藏发展造成了很大影响,藏书质量问题堪忧。归纳并分析了影响当前纸质藏书质量的各个关键因素,指出在图书出版质量、图书采选理念、藏书采选机制和藏书采选人员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在现阶段,可以通过以下四项措施来提升图书馆的藏书质量:制定具有专业思维的采选策略,合理平衡“价值论”与“需求论”的关系;探索有利于藏书发展的招标制度,建立多维有效的采选推荐途径;强调“访”的重要性,通过实证研究强化“文献发现”能力;分析馆藏现状,强化特色资源的长远发展。

    数字时代,用户可能更多的寻求其它途径获得资源或增加各方面的知识积累。当前图书馆藏书质量堪忧,无法满足用户对特定资源的需求,而转向其他途径获得。图书馆作为记录和积淀人类精神、思想和知识的最重要的载体,书籍仍然是最重要、最基础的资源类型。沿袭了几千年的纸质图书阅读习惯并没有因为电子图书的兴起而被取代。另外,在目前的评估指标中,纸质图书仍然是考察图书馆的重要指标之一,各图书馆,尤其是公共图书馆,或者是以人文见长的高校,以及综合性高校图书馆,纸质藏书经费仍占较大比例。而藏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用户的阅读体验,甚至对图书馆办馆理念造成较大影响,已经成为目前图书馆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影响藏书质量因素。藏书质量主要体现在藏书的内容和结构两方面,好的藏书一般是通过长期采购积淀下来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图书。因此,书买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藏书的质量。但是,目前来讲,大多数图书馆的藏书在内容方面过于通俗化,缺乏专业性,在结构方面则没有特色,日益趋同。究其深层次原因,当前图书出版现状是影响藏书质量的最直接因素,藏书采选理念和采选机制是影响藏书质量的外在因素,而采购人员对藏书质量起到决定性作用。图书出版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图书采购的质量。但是,随着年图书出版量的逐年递增,我国图书出版质量却不断下降,出版比例失衡、低水平重复、同质化出版屡见不鲜。一直以来,图书馆对于馆藏资源建设更注重从采购和利用的角度对其进行质量评估。从采选理念来说,图书馆选书当然应以读者需求为导向。但是,同时也必须考虑图书的内容价值。高品质的图书承载着人类传递信息、传授知识、传播文化、传承文明的重要使 命。尤其对高校图书馆来说,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需要围绕学校的院系设置进行采购,否则没有高质量的藏书,也就谈不上高效率的利用与高水平的服 务。另外,图书馆从来没有忽视过读者荐书的权利,也一直有读者荐书的传统,我们需要有继续完善的意识,但不能走向另一种极端。自2015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正式施行以来,绝大多数图书馆的文献采购项目由政府统一进行,通过“政府招标”确定图书供应商,然后由图书供应商提供书目,图书馆再根据图书供应商提供的书目选择采购。这种方式看似杜绝了图书采购方面各种不正当的行为,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却是以藏书质量为代价的。一 般来说,图书馆也希望与综合实力强,能提供优质图书与服务的供应商加强合作,获取适合师生需求的品种齐全,专业性、学术性高的文献资源,但是从采购招标执行的效果分析,普遍存在低价中标和采选渠道单一的问题。人员因素的影响会对藏书质量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图书馆的藏书采选人员,除了作为操作层的采购馆员外,作为领导层的馆长,对于藏书质量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提升藏书质量措施。(1)制定具有专业思维的采选策略,合理 平 衡“价值论”与“需求论”的关系。图书馆活动需要以专业活动实践为基础,寻求文献社会化管理发展的专业方法,否则会在社会大潮中随波逐流,失去图书馆事业的真正价值。图书馆采购工作是图书馆最重要、最核心的业务工作,在制定采选策略的时候必定要具备图书馆专业思维,即要考虑以用户需求作为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的前提,同时也要结合图书馆藏书建设的任务和性质进行合理规划,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好,并且形成一个长期、稳定、长效的机制。(2)探索有利于藏书发展的招标制度,建立多维有效的采选推荐途径。目前的图书馆招标制度,招标委员会一般由主管领导、审计人员、纪检人员、图书馆专业人员等组成。然而,其中图书馆专业人员所占的比例往往只有三分之一,甚至更低,从而导致图书馆的合理权利和诉求没有得到充分考虑。在专家队伍配置上,应该 增加图书馆专业人士的投票权,对投标商的评定也应该采用综合评分法,避免部分书商低价中标后没办法向图书馆供应高折扣的好书。而上级领导部门、学校及其他相关部门更多地应该起到招标监督作用,而不是招投标决策作用。图书招投标结果最终的实施还是在图书馆,图书馆对采购过程中的细节和容易出现的问题最清楚,不会单单只考虑价格,还要考虑图书质量和服务质量,因为这直接影响着图书馆的藏书质量和服务质量。(3)强调“访”的重要性,通过实证研究强化“文献发现”能力。在藏书建设领域,如何从数量庞大的出版图书中发现有价值的文献,已成为当前图书馆面临的新的课题,同时,也成为采购人员专业技能的具体体现。但是,由于机制委托、专业技能以及事业心的缺乏,当前,图书采访中“访”的功能被 大大弱化。采购馆员通过对不同学科的图书利用效果进行统计,研究不同学科高被引图书的核心出版社、核心作者等信息,可以对该学科的出版状况有一个整体认识,用这种方法来辅助选书,可以强化发现有价值的图书的能力,改变以前粗放型的采选方式,即依据书目和书名快速圈选,从而有效降低图书的误选比例,提供入藏图书的质量。(4)分析馆藏现状,强化特色资源长远发展。供应商书目越 来 越 趋 同,如果图书馆仅仅依据供应商书目来采购,很可能馆藏也逐渐趋同,因此就无法形成自己的特色。事实上,每个图书馆的性质、任务、目的不同,所承担的采选的任务也不同,每个单位都应该在分析馆藏现状的基础上强化自身的特色,做到差异化收藏。公共图书馆和综合性高校图书馆会收集各学科各专业门类的文献,为 了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小型图书馆更加要重视特色馆藏的建设。高校图书馆采购馆员可以做的是结合学校的学科结构设置,合理配置文献资源,对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的文献资源进行重点收藏。还要对馆藏中外文图书进行详细调研、比较及分析,对有些馆藏比例失调的情况做相应调整,使馆藏结构日趋合理。

    在电子图书迅速发展的当下,馆藏纸质图书仍然是目前图书馆最重要的资源类型。近年来图书出版质量日益下降已引起关注,图书招投标制度也给藏书质量带来诸多问题,“你读书,我买单”等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活动在全民大阅读的背景下愈演愈烈,把图书馆的采购权下放给读者俨然已成了一种潮流与趋势。在此背景下,图书馆应该加强专业思维,合理平衡“藏”与“用”的矛盾,优化选书机制,仍然把馆员主导、专业采购作为藏书发展的主要形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52455.html

上一篇:肖珑:高校学科馆员发展的四个阶段
下一篇:圕人堂2018年大事记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