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肖珑:高校学科馆员发展的四个阶段

已有 2583 次阅读 2018-12-18 17:0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肖珑, 高校图书馆, 学科馆员

摘自:肖珑.支持“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趋势研究[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8,36(05):43-51.

    高校图书馆学 科 馆 员 服 务,从提出到实施已有20年的历史,期间经历高峰低谷,不断调整,服务渐入佳境,对学科馆员的资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发展可以分为若干阶段。

    第一阶段为“学科联络人”。主要职责是建立图书馆与师生之间的联系,开展图书馆服务的宣传推介、解答咨询一般问题等服务。

    第二阶段为“学科服务馆员”。主要职责中增加了用户信息素养服务,特别是电子资源的快速增长,带来的大量推介、培训工作。此外,也按课题开展了少量的科研支持服务,如北京大学图书馆完成的咨询报告《世界各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比较分析报告》等;按专业提供教学支持服务,如征集和提供教学参考资料等。

    第三阶段为“学科建设与服务馆员”。最主要的是开始参加资源建设,介入方式之一是学科馆员“一条龙”服务,从资源建设到服务全流程开展工作;介入方式之二是分为学科服务馆员和学科采访馆员,二者按学科进行合作。此 外,就 是 开始运用大数据尝试性开展情报分析等知识服务,如北京大学图书馆2011年和2013年完 成 的《北京大学科研实力分析报告》,2014年完成的《北京大学海洋学科科研态势分报告》《北京大学生态学科科研态势分析报告》等。

    第四阶段 为“学科知识服务馆员”。约从2015年开始,比较成熟的学科馆员逐步介入科研和科研团队,协助开展学科规划 评 价、构建学科知识环境,也包括与教师合作开展深阅读服务。例如,北京大学图书馆从2016年开始建设学科信息门户,即针对某个特定学科,或者跨学科、交叉学科领域,建立学术信息门户,整合该领域的文献资源(期刊、图书、数据、会议等)、研究热点、动态资讯、研究机构和自有学术成果等信息,为学科建设知识环境的同时,提供学科态势分析报告、资源推荐、科研学术评价等一站式的知识服务。目前已经完成的有北京大学海洋学术信息门户、数学学术信息门户、教 育学信息门户、信息管理学信息门户、经济与管理学信息门户等。又如,人文学科馆员主动了解掌握数字人文方法,与人文学者开展交流互动,支持人文学者开展数字人文等跨学科研究。

    从高校图书馆整体情况来看,目前学科馆员服务居于第三阶段的较多,少量尚停留在第二阶段,比较有创新突破的,则开始进入第四阶段,逐步将图书馆知识服务带入教学科研社区,在成为教师科研合作伙伴的同时,共同参与人才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52227.html

上一篇:《图书馆报》图谋随笔辑录(2018年)
下一篇:蔡迎春:影响纸质藏书质量的因素及其对策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