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现代信息技术与图书馆员素质提升的内在逻辑

已有 2340 次阅读 2018-12-3 16:0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现代信息技术, 馆员素质, 智能技术

摘编自:李菲,柯平,郝广碧.现代信息技术与图书馆员素质提升的内在逻辑[J].图书与情报,2018(04):97-104.

    《图书与情报》2018年第4期刊发李菲、柯平、郝广碧《现代信息技术与图书馆员素质提升的内在逻辑》一文。该文认为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对图书馆的变革越来越明显,探讨信息技术与图书馆员素质提升的内在逻辑。对指引图书馆员素质提升及图书馆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图书馆也实现了由传统图书馆向图书馆自动化、数字图书馆(传统互联网时期)、后数字图书馆(移动互联网时期)的变革过程,其中标志性的推动技术即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

    结合时代背景,立足信息技术升级视域,现代图书馆员的素组主要由思想道德素质(爱岗敬业、服务意识)、文化科技素质(计算机网络知识、学习能力、图情知识、科研能力、语言能力)、信息素质(资源整合能力、信息搜集能力、信息鉴别与处理能力、信息导航能力)、心理素质(创新能力、自我调控能力、综合反应能力)、社交适应素质(市场能力、竞争能力、团队意识、人际关系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五种素质构成。思想道德素质不会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而改变,其余四种素质一直随着信息技术升级而不断提升。

    图书馆自动化时期的图书馆员素质缓慢提升。馆员素质能力的提升主要体现在计算机网络知识、图书馆与情报相关知识、学习能力、科研能力、语言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信息搜集能力、信息鉴别与处理能力八个方面。相较于后续发展过程,此阶段的图书馆员素质提升相对缓慢,但为下阶段图书馆员素质提升奠定了坚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

    数字图书馆时期的图书馆素质爆发式增长。相较于上一阶段的图书馆员基础业务能力而言,科技文化素质与信息素质发生了变化,同时社交适应素质开始初步体现;市场能力、竞争能力、团队意识、人际关系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非传统业务能力的重要性凸显出来,这一发展特征也与互联网的交互性特点保持高度一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用户需求的不断增加,图书馆员的“软”素质要求逐渐显现。

    移动互联时期的图书馆员“软”素质意识萌芽。图书馆员在提供信息服务的同时,面临的是公民日益增长的知识与信息需求和不均衡的、非精准的信息服务方式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图书馆员时时思变,为图书馆注入新的活力。心理素质作为馆员的“软”素质,在图书馆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越发明显,“软”素质建设意识开始萌芽。

    从图书馆自动化时期的二维素质,到数字图书馆时期的三维素质,以至到后数字图书馆时期的四维素质,每一类素质与之联动的现代信息技术升级内容不尽相同。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层与图书馆员素质之间的映射轨迹,可以得出两者之间存在三种联动关系:显性联动关系、隐性联动关系、不联动关系(图谋注:信息技术与图书馆员素质提升逻辑映射图见原文)。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能技术的出现,图书馆员服务所需的信息素质(数据素质)、心理素质、社交适应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显性体现在竞争能力、创新能力、综合反映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信息搜集能力、信息导航能力的提升;隐性能力包括服务意识和自我调控能力的提升需求(图谋注:智能技术对图书馆员素质提升的指向图见原文)。

    对图书馆来说融合升级的现代信息技术,是图书馆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图书馆人前行的方向与使命。如何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实现预判并协助图书馆员更加从容的转型,是图书馆发展过程中应加以思考的问题。该文以典型现代信息技术给图书馆事业带来的变革为逻辑起点,在归纳各阶段图书馆变革促生的馆员素质提升内容基础上,构建现代信息技术联动图书馆员素质提升的逻辑模型。结合图书馆智能技术的理论探索与实践趋势,从显性能力和隐性能力两个方面定位了新一代图书馆员的素质提升方向。

(图谋 摘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49626.html

上一篇:闲话视野
下一篇:圕人堂有多牛?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3 郑永军 杨正瓴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