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与服务

已有 2989 次阅读 2018-9-18 15:2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高校图书馆, 数字资源

    学校购买的数字资源与服务,是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的,服务教师、研究人员和学生的研究、教学和学习。学校购买的数字资源通常是通过校园网IP进行授权的。校园网IP范围内不需要付费。校园网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教育活动提供资源共享、信息交流和协同工作的校内计算机网络,指通过学校“宽带认证系统”登录的网络,包括通过hhit-wifi连接登录的网络,还包括学校提供的VPN服务登录后的网络。

    数字资源是以数字形式存取、发布和利用的各类文献、信息、数据等资源的总称。各种数据库(比如中国知网、ScienceDirect等),既是资源平台,同时又是服务平台(除了资源的检索、下载等常规服务之外,提供各种延伸服务)。各类资源统一检索与服务平台,比如读秀学术搜索整合的东西保罗万象,既整合了各高校自身购买的核心数据库资源,也整合了其他高校(还有量大型公共图书馆)的部分资源。整合的检索平台,通常是比较粗放的,检索效果远不如相应资源本身的平台,其优点是适合“海找”,获取进一步的文献线索。

    工作实践中会发现高校师生不少认识误区。不描述具体问题,提供“参考答案”:

    (1) 学校购买的数字资源与服务,并非局限于科研服务资源,还有为教学和学习服务的资源。

    (2) “网络上啥都有,且免费获取”,实际上属于夸张表述,任何免费的背后是因为“有人”付费了,图书馆提供的资源与服务,相对来说更值得信赖。

    (3)图书馆提供的资源与服务,尤其是数字资源与服务,只要您的网络在或可以在校园网IP范围内,理论上是7*24小时服务。当前许多服务不一定要到实体的图书馆,可以借助网络随时随地利用图书馆服务。

   (4) 学校的数字资源与服务,是学校花钱买的,并非”免费“的。可以通俗表述:所有学生,用与不用,均是出了"份子钱"的;谁用谁受益,用得多“赚”得多。

   (5) 高校图书馆属于科研基础设施范畴。科研基础设施是指开展科学研究所需的经费、硬件(网络和计算机)、科研信息和成果的共享应用平台、实验室、文献保障体系等。对照上述概念,高校图书馆在“科研信息和成果的共享应用平台”“文献保障体系”方面是有一定地位的。

    数字资源通常购买的是使用权,按年付费,购买之后,用与不用花同样的钱。数字化网络化多元化环境下,许多人利用图书馆只是利用数字资源(不需要到实体的图书馆)。数字资源其中有不少既是资源平台,又是服务平台。文献资源经费投入,数字资源为重中之重。依据《2016年高校图书馆发展概况》(王波、吴汉华、宋姬芳等编),2016年共有763所高校图书馆提交了有效的数字资源采购费数据,数字资源的总采购费用约为21.98亿元。数字资源采购费的平均值约为288.1万元,约占馆均文献资源购置费的54.4%。据笔者了解,有一定比例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经费占文献资源购置费70%以上。图书馆学科服务等工作所做的努力,工作重心应在在数字资源宣传与推广,有效促进“物有所值,物尽其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5534.html

上一篇:新书速递:《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
下一篇:这本书让我如获至宝——《图书馆员论文撰写与投稿指南》读后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3 宁利中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