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226期 20180907)

已有 4937 次阅读 2018-9-7 14:4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周讯(总第226期 20180907).pdf


张芸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 3 -

1.1 图情会议、招聘信息 - 3 -

1.2 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 3 -

1.3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8月表现 - 4 -

1.4 2018年国际图联年会开幕式致辞与大会报告 - 5 -

1.5 大数据驱动下高校图书馆员数据技能分级培育模式研究 - 7 -

1.6 最新版北大核心期刊 - 7 -

1.7 阅读疗法与阅读推广 - 8 -

1.8 2018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 - 9 -

1.9 《大学图书馆学报》开学大礼包 - 10 -

1.10 魏淑湘:县级公共图书馆评估有感 - 12 -

1.11 关于提升圕人堂群交流质量的通知 - 13 -

1.12 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理解效果及沉浸体验实验研究 - 13 -

1.13 刘玉仙.《情报学报》发文记 - 14 -

1.14 高校图书馆图书捐赠工作 - 14 -

1.15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选推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博文 - 15 -

1.16 关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 16 -

1.17 《圕人堂周讯》四周年合辑 - 19 -

1.18 图书馆报看点:以评估促进公共图书馆发展 - 20 -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 20 -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 20 -

魏淑湘:县级公共图书馆评估有感 - 20 -

关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 - 20 -

关注县级图书馆 - 21 -

2.2 群文件共享 - 21 -

3.大事记 - 21 -

4.延伸阅读 - 22 -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 赵生让 董行 范良瑛 曾家琳 张婵 卢娅 陈艳 张芸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赞助单位


推知信息 世界艺术鉴赏库 图创软件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

1.1 图情会议、招聘信息

图谋:“第九届上海国际图书馆论坛(SILF 2018http://www.libnet.sh.cn/silf2018/index.htm将于2018101719日在上海图书馆举行。会议由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办、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上海)、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和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协办,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学术支持。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图书馆,让社会更智慧更包容’。会议将围绕与主题有关的热点问题、最新研究成果、新颖观念、先进技术和最新进展开展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并特邀著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

左书右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阅读推广高峰论坛(2018)’将于1114-1117日在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举办,会议通知已在中图学会网站上发布(http://www.lsc.org.cn/contents/1129/12588.html),会议报名网站也已开通,会上将向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获奖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图谋:“‘2018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会议资料http://www.il2018.icoc.bz/nd.jsp?id=13#_jcp=1&_np=112_0

1.2 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图谋:“图书馆转型,社会转型,国际图联秘书长杰拉德·莱特内开幕式致辞 http://url.cn/5ZKeY98

图谋:IFLA TREND REPORT 2018 UPDATE(2018IFLA趋势报告)https://trends.ifla.org/files/trends/assets/documents/ifla_trend_report_2018.pdf

图谋:“台湾大学图书馆的学科服务http://url.cn/5buUQ7B

图谋:“圕人堂周讯(总第22520180831http://url.cn/5tNIlPa

图谋:iGroup第二届图书馆美食摄影大赛http://url.cn/5QGYh30

图谋:“张亚军.新馆员入职培训仪式不可或缺.http://www.cpin.com.cn/h-nd-264.html 

hanna:“一个理工男把自己本硕博十年经历整成了一篇学术论文,有图有表,数据翔实!https://mp.weixin.qq.com/s/9SUstjCCVlRBEn35Nn1uJg

湖北文*:“图书馆阅读推广如何体现专业性http://url.cn/5IF3dxc

碧海潮生:“从注意力追逐到影响力建构——高校图书馆困境认知与行为创新http://url.cn/50qSiN8

图谋:“关注县级图书馆http://url.cn/5x87jSl

图谋:“魏淑湘:县级公共图书馆评估有感http://url.cn/5oAxVDC

biochem:“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公布的第一及第二批认定学术期刊名单的官方网址:http://www.gapp.gov.cn/news/1663/233978.shtmlhttp://www.gapp.gov.cn/news/1663/363994.shtml

图谋:“关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http://url.cn/5cXJnIL

碧海潮生:“图书馆参与创客空间建设战略——基于山西创客空间现状研究http://url.cn/5krVEz3

刘编:“《图书馆论坛》今年的新尝试——案例。首推‘佛山道路,佛山经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的佛山实践’专题,已连载三期。文件已上传到群文件,请批评指正!”

谈天:“《诗经》作品赏析等两场讲座https://mp.weixin.qq.com/s/hAh2xCRCInRMkGwdrgmk9Q

图谋:“关于表彰江苏省高校图书馆2016-2017年度先进集体和优秀馆长的通知https://jstgw.nju.edu.cn/xwgg/8431f3d76e3c49a5bce1aac90fb2fe05.html

图谋:“老牌顶刊将遭欧洲11国抵制:后年起禁止其资助研究登上CNS http://url.cn/5okafFK

simple:“关于开设信息素养课程的调查问卷,https://www.wjx.top/jq/26762337.aspx

图谋:“图书馆报,201897http://124.207.48.191/epaper/tsgb/2018/09/07/A01/233150.shtml

1.3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8月表现

图谋:“发布一条群务消息:2018728日至831,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收到赞赏累计56.66元,圕人堂发展经费结余10945.29元。”

 

图谋:201881-30日,圕人堂微信公众号阅读总数为2683人,11235次。期间推送图文17篇。830日总用户数1333人。”

1.4 2018年国际图联年会开幕式致辞与大会报告

图谋:“图书馆转型,社会转型——国际图联秘书长杰拉德·莱特内开幕式致辞 http://url.cn/5ZKeY98作为国际图联秘书长我响亮且自信地说:世界上没有其他任何文化、教育和科学组织能够在全世界推行如此包容而民主的进程。国际图联全球愿景报告体现了国际图联的新构想以及一个联合起来的图书馆界的力量和潜能。但一切才刚刚开始。为了实现全球愿景报告中确定的全部重大机遇,我们需要你们所有人,需要你们的想法和行动。周日下午我们将发布完整版国际图联全球愿景报告。我们将同你们一道打造最大的‘点子商店’,把国际图联的全球愿景化为实际行动——将图书馆员的战略和日常工作化为灵感来源。这一切依赖于你们——你们的经验、创造性和参与度。国际图联和全球愿景——与你们密不可分。请把你们的想法带到周日下午的全球愿景研讨会上。我们坚定地相信,只有紧密联结的图书馆界才能真正发挥图书馆应有的潜力:构建信息互通的文明参与型社会。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为了实现全球愿景,国际图联总部将全力以赴。我们正致力于开发新工具,以更高效地为国际图联会员提供支持,提升全球图书馆的地位。我们将在本届大会上为你们呈现异彩纷呈的新理念与新服务!”

图谋:“截取致辞中的一小段。”

图谋:Inform, Reform, Transform: IFLA Closes Successful WLIC 2018 https://www.ifla.org/node/72800 Looking back on a conference that brought together more than 3500 delegates from over 110 countries, and that saw over 250 open sessions, 120 poster sessions, 600 speakers and many exciting announcements, IFLA President Glòria Pérez-Salmerón thanked th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ir outstanding work in organising such a successful event.

图谋:IFLA TREND REPORT 2018 UPDATE(2018IFLA趋势报告)https://trends.ifla.org/files/trends/assets/documents/ifla_trend_report_2018.pdf IFLA is excited to share the 2018 Update of our Trend Report. It offers four more expert perspectives to the collection, providing libraries,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others with key insights and reflections on the issues facing our field today. Based on interventions at the 2018 IFLA President’s meeting, they pose four questions: 1.How can libraries prepare better for an uncertain future shaped by various trends? Can scenario planning help? 2.What can libraries do to resist the onset of a new digital dark age, marked by attacks on privacy, access, and truth itself? 3.In the light of growing unease with the power of major Internet companies, how can libraries respond? 4.Are libraries limited to providing content, or can they also form part of the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through community networks?

图谋:“格洛莉亚·佩雷斯-萨尔梅隆报告主题:图书馆:变革的驱动器 格洛莉亚·佩雷斯-萨尔梅隆女士于20178月担任国际图联主席,同时也是西班牙文化联盟(西班牙档案馆、图书馆、文献馆和博物馆协会联盟)的主席,巴西科技信息研究所顾问。她任职于巴塞罗那市议会,在其卓越的职业生涯中担任过许多领导职务,包括西班牙国家图书馆馆长(2010-2013)及该馆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成员(2008-2013)。在她的领导下,图书馆开发了许多创新项目,比如与西班牙电信公司合作的系统数字化馆藏项目,该项目预计将实现20万册图书的数字化。格洛莉亚·佩雷斯-萨尔梅隆女士是巴西科技信息研究所的顾问,她在国际图联也有着很长的任职经历,是国际图联公共图书馆常设委员会的前委员(2005-2012),还是欧洲图书、情报和文献协会局执行委员会委员及副主席(2008-2015)。格洛莉亚·佩雷斯-萨尔梅隆女士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公众演说家,定期举办专业讲座。杰拉德·莱特纳报告主题: 我们的视角,我们的未来——国际图联的全球视野 杰拉德·莱特纳先生于20166月担任国际图联秘书长,主导国际图联的战略和整体运营走向,及其财务管理。莱特纳先生曾在各类国际组织,奥地利文化、科学与教育部门等机构担任过高级职位。在任国际图联秘书长之前,他曾是奥地利图书馆协会秘书长。他曾在维也纳大学学习文学和历史,毕业之后先后担任过记者、奥地利图书馆杂志主编、奥地利公共图书馆员培训主管等职。莱特纳先生是欧洲图书、情报和文献协会局前任主席,也是该局教科文部门的负责本国和国际咨询的专家之一。在与政治家、当局、游说团体、出版商、艺术家、企业家和战略伙伴等进行谈判磋商方面,莱特纳先生拥有相当丰富的经验。 2017年,杰拉德·莱特纳先生在国际图联发起了一个名为‘全球视野’的项目。(信息来源:http://www.libnet.sh.cn/silf2018/zzfy.htm)。

图谋:“国际图联主席作《图书馆:变革的驱动器》报告;国际图联秘书长作《我们的视角,我们的未来——国际图联的全球视野》报告。还有附加爆料,麦子老师、林海青(雨僧)老师、傅平老师等参会。”

云卷云舒:“雨曾是以前那个网络上很活跃的吗?水平很高,是国外的吗。”

傲娇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的。”

云卷云舒:“怪不得,很厉害。真有货的高人。”

1.5 大数据驱动下高校图书馆员数据技能分级培育模式研究

湖北文*:“大数据驱动下高校图书馆员数据技能分级培育模式研究http://url.cn/5w5uMRR

湖北文*:“新时期图书馆员职业能力要求与模块化培养http://url.cn/5893tqF。推荐大家关注。

海边:“图谋曾对这篇摘要过,更简洁。”图谋:“摘编算是进一步科普。圕人堂这些年,在这块做了些工作,期待更多人参与。摘编学术期刊内容,算是圕人堂主动‘链接’学术期刊。”

1.6 最新版北大核心期刊

ZJ:“请问各位同行有最新版北大核心期刊的相关信息吗?”

图谋:“关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2495.html由于工由于工作关系(参考咨询服务、学科服务),笔者需要对《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保持密切关注,以便解答用户咨询。也算是为图书馆人提供此类服务的参考信息。

ZJ:“是的最近很多人关注这个,非常感谢!”

图谋:“我做的一些工作,更多的是‘抛砖引玉’,期待更多人参与交流与分享。图谋:“《圕人堂周讯》、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是要提供内容服务的,很多时候图谋为内容犯愁。估计有不少人对图谋的文字很反感,怎么老是这副面孔?坦白说,其实我也觉得很对不住大家,很抱歉!期待更多人出手相助,让圕人堂更加有趣有味有力量。”

1.7 阅读疗法与阅读推广

 

 

hanna:“书有催眠作用,阅读疗法可治失眠。”

湖北文*:“失眠是可以治的,昨天在网上看见治儿童抽动症,我不相信。”

湖北文*:“昨天看到一篇文章,把我吓坏了,作为阅读疗法的铁粉,看见可以治儿童抽动症,还是世界首创,我无言以对。读书对患儿心理上有慰藉是对的,特别有家长温柔陪护时,但过于夸大作用我持怀疑态度。采用阅读疗法治疗儿童抽动症的案例http://url.cn/5y7r0cg。治疗时间短短几月,即见成效,我存疑,对象还是儿童啊!理解能力更为有限吧,阅读的浸润作用原本细水长流。阅读疗法肯定是科学的,但不会包治百病。

清咖:“阅读是一种人的行为,有的阅读疗伤治病。就像哲学是爱智慧的学问,结果有的哲学家就活得澄澈,有的哲学家就变成了疯子。”

湖北文*:“阅读疗法肯定是科学的,对于心理问题有作用。”

海边:“阅读是人的精神需要,也是社会生活需要。图书馆搞阅推,不仅仅是推销馆藏,还担负高校育人工作,还有深层的思政任务。”

清咖:“阅读推广肯定没有问题,但第一要有真实的阅读旨趣和阅读效果,不是摆拍,第二要有清晰的定位,不是导师也不能对人进行思想引领。读者不是学生。第三,教辅就是教辅,能创造一种环境和氛围,有效的组织某些引人入胜的活动就很好。”

清凉桐影:“知道基层医院啥时候最忙吗,农民地里没活之后是最忙的时候,因为活多的时候没时间去医院看病。嘴都顾不过来的人,能去阅读的人不是没有,是少之又少。阅推专家最应该去的地方是农村,最应该推广的人群是农民,让他们养成阅读的习惯,通过知识治疗。”

清咖:“图书馆通过阅读推广变成国民塑造,这个承担有点大。”

清凉桐影:“各种心理、身体疾病和各种社会矛盾,都着落在阅推身上了。”

湖北文*:“喜欢看大家的评论,尤其是和自己不一样的观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利于自己的思考和实践。遇见英雄所见略同的,心有戚戚。”

方竹笋:“莫盲目承担一些责任吧,阅推,要清楚自己图书馆的责任和定位,要清楚阅读推广的目标和责任边界。千万别承担了别人的责任,干了别人干的活,忘了自己的职责。锦上添花的事情适可而止就好了。”

海边:“我馆今年在阅推中普及了24节气知识,开拓学生知识面,算是阅推的一作用吧。医学生课业特别重,知识面有点小。”武汉东*:“24节气 入选了 ‘非遗’吧。”海边:“是的,被称为中国第五大发明。”

方竹笋:“图书馆作为一种社会媒介,从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其开展的阅读推广应该落脚一个‘社会化’问题,比如儿童的社会化,老年人的社会化问题。这个点也算是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理论基础之一。千万莫想当然的给阅读推广加一些功用。”

清咖:“概念边界清晰,功用明确,实施就有效。我们有些习惯乱炖。”

清凉桐影:“从理论的角度对阅读推广进行了正确定位。”

1.8 2018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

图谋:“‘2018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会议资料http://www.il2018.icoc.bz/nd.jsp?id=13#_jcp=1&_np=112_0。这个会议有许多干货分享。

 

1.9 《大学图书馆学报》开学大礼包

图谋:“《大学图书馆学报》开学大礼包。”

图谋:“图谋留意了一下,目前中国知网上更新到2018年第3,有多篇论文的作者是圕人堂成员。如果对哪篇论文感兴趣,说不定还可以对话作者。”

 

 

1.10 魏淑湘:县级公共图书馆评估有感

图谋:“魏淑湘:县级公共图书馆评估有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2826.html县级公共图书馆有许多的问题,经费紧张、工作人员不足而且整体水平偏低。尤其是经费问题是我们的硬伤。在我们馆经常提到的一句话就是:用最少的钱办更大的事。虽然我们基层馆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总体来说是越来越好了。县级公共图书馆是我国公共图书馆建设中基本的建设单位,是不可低估的主力军,是实现图书馆持续发展的基础力量。笔者坚信,通过一次次的评估,县级公共图书馆将得到全面的推动和发展。

1.11 关于提升圕人堂群交流质量的通知

图谋:@全体成员 关于提升圕人堂群交流质量的通知  缘起:近期,多位成员对圕人堂群交流表示不满意,比如找不到合适的交流对象、交流难以尽兴等。简单说明:圕人堂QQ群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2014510日建立至今,共发布《圕人堂周讯》225期。圕人堂这样的一个平台是来之不易的,且行且珍惜。圕人堂的交流,有明线与暗线。明线是大窗交流,暗线是成员间小窗交流及其它形式的交流。两条线均很重要。表面上是明线为主,实际上是以暗线为主。重视的是成员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成就感。对策:为了使圕人堂群交流效果更好,提倡更多成员实名或准实名,比如‘机构+(实名或昵称)’形式。实名与否,在群规范框架下自愿选择,圕人堂期望实名或准实名的成员多一些。群成员中显示的昵称或群名片存在以下情况:重名、特殊字符、生僻字、空白,将被移除出群,对于重名情况原则上保留最早加入本群者。”

biochem:“论文下面都有联系方式,可以通过电话或email与论文作者交流。”

gaozy:“要有一个共识:同行交流也是工作,这里这么多同行交流起来,也是很有收获的。就怕有人认为QQ交流是闲。”

惠涓澈:“同意,学习有很多种,这里是向真人学习,交流收获。”

1.12 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理解效果及沉浸体验实验研究

碧海潮生:“图书情报工作,马捷, 张光媛, 徐晓晨等——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理解效果及沉浸体验实验研究——以科普知识为例http://url.cn/5Obx3OJ

远归:“记得米国有多个专家研究,在纸质阅读和数学阅读中,同样阅读对象,两者总体理解程度相当,而细节理解数字阅读却差很多。关键原因,二者专注力差异大。”

黑天鹅:“在细节理解上,阅读数字文本比纸质文本差很多——阅读数字做文本与阅读纸质文本,就本质而言还是存在比较明显的区别:数字文本,侧重于以最低成本获取必要信息,而不是找寻、发现文本中蕴涵的意义;纸质文本,是要找寻、发现文本中蕴涵的各种可能的意义,在阅读文本的过程中信息加工的深度与复杂程度高于阅读数字文本,且伴随着勾画重要语句、语词,做批注或摘录等信息加工过程。”

1.13 刘玉仙.《情报学报》发文记

图谋:“刘玉仙.《情报学报》发文记 (I),共期刊类间关系:无意发现的新的关系框架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132621.html尽管现在还没有人意识到这种新的关系框架的重要性,但作为一个游在春江里的鸭子,我知道水的温度,我相信,这种关系框架,将会对教育管理的科学化,起着重要的作用。刘玉仙.编辑部争论实录:《情报学报》发文记 (II) 编辑部争论实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132835.html 写作过程,当然不像我写博客这么流畅,我得引经据典,每个论断都得有理有据,每个起承转合,都得从逻辑上推导过去。但好在我在SPRU的时候,把MichaelIsmael文章都研读了一遍,Ismael所创造的Global Map of Science来龙去脉我还弄得清楚,所以,写作过程也还算顺利。但投稿过程就万分曲折了。”

1.14 高校图书馆图书捐赠工作

海边:“我馆得到一个在外地的80多岁的老校友家属要捐书的电话。这种情况你们一般会怎样处理?”

扣肉:“请读者自费将图书寄来。”

海边:“问题是书的质量,值得收吗。家属才不同意自费。两个省外的距离。”

木木贝:“可以先让家属列个书目清单,看一下质量如何。”

图谋:“我觉得拍拍照片,方便做粗略的了解。如果意义重大,可遇不可求。”

中国药*:“不管要不要,也是对人家的尊重嘛。”

图谋:“如果图书质量一般般,可以象征性的接收几本。礼数上要尽到。”

图谋:“闲话高校图书馆图书捐赠工作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04971.html要做好该项工作,高校图书馆需要用行动展现爱书、护书、懂书。捐赠图书给图书馆的误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340380.html捐赠图书是图书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外图书馆馆藏发展政策中有专门的赠书政策。比如康奈尔大学图书馆,其馆内许多有价值的资源和特藏文献最初就是通过这个途径获得的;法国国家图书馆馆藏来源途径包括法定呈缴、购买、受赠、国际交换,其中接受赠送主要指接受遗赠或名家个人藏书,接收通过贸易渠道不易获得的文献,如外国文献、不再出售的文献、以往遗漏的文献等。但我国图书馆普遍缺乏相关政策。图书馆自身缺乏系统的考虑,公众难以了解图书馆的需求。图书馆捐赠图书的管理与利用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93290.html捐赠图书于图书馆既熟悉又陌生,笔者特此辑录一组文献,希望有助于此项工作的扎实推进。

图谋:[1]杨新涯,罗丽,王彦力,刘芳兵.高校图书馆图书捐赠服务研究[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7,(05):31-36.摘要:通过网络调研和实际捐赠行为,对我国39"985工程"高校图书馆的图书捐赠工作进行了研究。高校图书馆目前普遍重视图书捐赠工作,在捐赠说明、业务流程及捐赠管理方面已经有了初步发展,但在捐赠反馈、捐赠宣传、专题网站建设及图书法律归属权等方面存在不足,缺乏与捐赠人的交互及对捐赠利用数据的反馈。提出加强捐赠制度建设、增强宣传推广力度、将捐赠服务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及完善捐赠管理与服务流程来深化高校图书馆的图书捐赠服务。[2]张建静.台湾地区高校图书馆的捐赠情况及其启示[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7,(02):39-46.摘要:通过调查台湾地区高校图书馆的捐赠网页,分析了台湾地区高校图书馆的捐赠网页建设与捐赠工作开展情况,探讨了其对大陆高校图书馆捐赠工作的启示。大陆高校图书馆可以从7个方面予以借鉴,深化推进捐赠工作:完善与捐赠相关的规章制度;制定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专项募捐计划;提供形式多样的捐赠回馈与奖励;实施众筹募捐;深化捐赠揭示;进行全面推广;宣传国家与捐赠相关的政策。”

1.15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选推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博文

图谋:“关注县级图书馆http://url.cn/5x87jSl

图谋:“魏淑湘:县级公共图书馆评估有感http://url.cn/5oAxVDC

图谋:“圕人堂微信公众号选推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博文,由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编辑进行进一步美化、亮化后推送;科学网圕人堂专题选刊圕人堂成员规整性文字,凡选刊的原创内容均支付稿酬(作者为图谋或libseeker均为0稿酬)。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编辑团队,当前3名成员(图谋、张芸、关婷婷),均为志愿者,目前是零报酬。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当前用户数为1343人(男461,女882)。”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用户城市分布

 

木木贝:@图谋 其他是什么?占比很大啊。”

图谋:“关于‘其他是什么’,具体情况我也不了解,那是微信平台提供的。网上有参考答案(似乎比较复杂),见:8大‘场景实验’告诉你,微信图文阅读来源里的‘其他’是什么.https://www.sohu.com/a/116472291_467142,这里提供了一个简短答案:‘从其他途径阅读的,比如从qq空间看到的微信链接。’。”

图谋:“圕人堂微信公众号部分内容,图谋有向多个QQ群推送(这些群的累计成员数为5000以上),或许与此相关?比如圕人堂群1935,数图服务应用研讨班群为1629iGroup图情精英大本营为1620……考虑到部分成员同时在多个群,保守估计5000+是有的。”

1.16 关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洞庭水手:http://www.lib.pku.edu.cn/portal/cn/bggk/dtjj/qikanyaomu?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相关问题说明各位读者:近期常有读者就《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各种问题提出咨询。我们特作以下简单说明:1、《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是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及北京十几所高校图书馆众多期刊工作者及相关单位专家参加的研究项目,项目研究成果以印刷型图书形式出版,此前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了六版:第一版(1992年)、第二版(1996年)、第三版(2000年版)、第四版(2004年版)、第五版(2008年版)、第六版(2011年版)和第七版(2014年版)。第八版(2017年版)预计将于201811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成果从未在网上发布,目前网上流行的各种版本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都不是本项目组发布的。2、关于‘有效期’问题。《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只是一个科研课题成果,根据期刊的动态发展变化特点定期更新,主要目的是为图书情报部门期刊采购、典藏、导读等工作提供参考,不是学术评价标准,也不具备任何法律和行政效力,不存在‘有效期’的说法,如何使用,由使用单位自行决定。在确定所谓‘有效期’的问题上,考虑到本书出版与印制时间及作者投稿到期刊出版之间的时间差等问题,建议使用单位不要采取以《总览》出版年月为界一刀切的做法。3. 关于投稿问题。《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在‘核心期刊简介’部分,列有入选核心期刊的内容及相关信息介绍,供读者使用参考。这部分内容因信息的不断发展变化,也可能和当前实际情况不符,请读者在投稿之前,务必与相关的期刊编辑部直接联系核实。4、《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发行方式同前七版,受北京大学出版社委托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代为发行部分,从未与其他任何单位有过合作销售关系,也从不进行任何电话销售,更不会提前向用户寄书和发票要求购买,此类行为均与北京大学图书馆无关。如果用户发现类似欺诈行为或犯罪线索,请及时向北京大学出版社举报,以便出版社将信息反馈给公安机关,尽早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举报电话:出版社 010-62752024。《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编委会2018/9/1。”

biochem:“第八版(2017年版)预计将于201811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现在是20189月,各大学科技处一般会买。”

图谋:“北京大学图书馆已开始征订。《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征 订 启 事《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已于1992199620002004200820112014年出版过7版,主要是为图书情报部门对中文学术期刊的评估与订购、为读者导读提供参考依据。为了及时反映中文期刊发展变化的新情况,编者开展了新一版核心期刊的研究工作。课题组认真总结了前7版的研制经验,对核心期刊评价的基础理论、评价方法、评价软件、核心期刊的作用与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评价方法,使之更加科学合理,力求使评价结果尽可能准确地揭示中文期刊的实际情况。本版核心期刊定量评价,采用了被摘量(全文、摘要)、被摘率(全文、摘要)、被引量、他引量(期刊、博士论文、会议)、影响因子、 他引影响因子、5年影响因子、5年他引影响因子、特征因子、论文影响分值、论文被引指数、互引指数、获奖或被重要检索工具收录、基金论文比(国家级、省部级)Web下载量、Web下载率16个评价指标,选作评价指标统计源的数据库及文摘刊物达49种,统计到的文献数量共计93亿余篇次,涉及期刊13953种。参加核心期刊评审的学科专家近8千位。经过定量筛选和专家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981种核心期刊,分属七大编78个学科类目。该书由各学科核心期刊表、核心期刊简介、专业期刊一览表等几部分组成,不仅可以查询学科核心期刊,还可以检索正在出版的学科专业期刊,是图书情报等部门和期刊读者不可或缺的参考工具书。该书由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建龙馆长等任主编,北京地区十几所高校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和期刊工作者参加了研究。全书约2400千字,16开本,精装,每册定价500.00元,北京大学出版社预计于201811月出版,ISBN 978-7-301-29894-7。”

图谋:“科研处倒不见得会买。高校图书馆通常会买。”

biochem:“科研处要算科研奖励啊。”

图谋:“科研处找图书馆,我这边是这样。通过征订方式订可以先得到书。”

印度阿三:“以后评职称只认SCI,就没那么多人打破脑壳了。”

图谋:“各种各样的人评职称,各种各样的标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还是有较高的关注度的。经过定量筛选和专家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981种核心期刊,分属七大编78个学科类目。该书由各学科核心期刊表、核心期刊简介、专业期刊一览表等几部分组成,不仅可以查询学科核心期刊,还可以检索正在出版的学科专业期刊,是图书情报等部门和期刊读者不可或缺的参考工具书。”

木木贝:“我都想自费买一本,8千位专家的劳动成果,花500元就是你的。”

biochem:“有pdf文件就可以了。”

图谋:“对于普通用户要的是一览表。但对于图书情报等部门部分人员,要得是书。240万字的书,500元,还是挺值的。”

小陈:“这个购买会给电子版吗 还是给纸质版一本?”

图谋:“关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20175月,数字资源与知识服务研讨会暨CALIS第十五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许长城《CALIS新服务新模式》报告中做了重点介绍。2017年版项目主持单位改为北京大学图书馆和CALIS管理中心,2017年版研制工作已启动。将提供纸质版、电子版服务。”

印度阿三:“给你电子版,它还卖啥。”

图谋:“电子版的网站其实有了,会上已展示过界面。那个电子版,不是以往一张表那种意义上的电子版。那类成果,还真的不同教材。那是工具书,背后付出的劳动艰苦得多,但经济效益恐怕远不如一般教材。具体怎么提供使用,以官方为准。但个人觉得,不大可能是无条件使用。”

图谋:“许长城.CALIS新服务新模式. http://lib.seu.edu.cn/conf15/hyzl/pdf/0517/15.CALIS%E5%9F%B9%E8%AE%AD%E5%91%A8.pdf 2017年的DRAA培训周会议上,许长城先生介绍过核心期刊目录网络版的研发情况。该PPT第一部分为‘中文学术期刊服务指南’。重点介绍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相关情况。”

1.17 《圕人堂周讯》四周年合辑

图谋:“《圕人堂周讯》四周年合辑之前分享过,今日看到有成员需要,重新上传一次有点问题,现在有可能是QQ对这类大文件管理加强了。”

biochem:“《圕人堂周讯》每年度整一个包吧。”

清凉桐影:“这么好的东西,放在网盘里,在群文件共享提取码是否可行。”

图谋:“这块工作得有人帮做,我吃不消。其实这块的意识是比较强的。之前看过的人知道,里边还有目录等信息。实际上,四周年辑录,可能是迁移到圕人堂网盘中去了。”

图谋:“《圕人堂周讯》第1期至第96期(时间跨度为2014516日至2016311日)整理成合辑。群文件中第1期至第50期信息清除。百度网盘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ge0xi3x 

图谋:“圕人堂网盘,貌似当前有故障。我手头有《圕人堂周讯》(第1期至225期)的文件包,共198M,我只传一个人,其它需要的成员找这个人续传?”

图谋:biochem老师接了这个活,正在给biochem老师传。这个文件包是在四周年合辑基础上,增加至225期。这算是当前的全集了。”

图谋:“《圕人堂周讯》辑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期至最近一期。并提供word版‘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每期都有通过QQ群邮件发送至所有群成员。如某需要近期的某一期,到自己的qq邮箱中找找,也是一种途径。”

图谋:“分享的时候,最好是成员接力传,不然biochem老师也吃不消。”

Daisy1.0:“网址也收藏起来,方便的时候直接阅览。”

图谋:“这样一份不起眼的资料,凝聚许多人多年的劳动。希望尽可能地发挥其作用。”

Daisy1.0:“看到那么多似曾相识的名字感觉很受鼓舞。”

图谋:“该文件中有总目录(1-218期),图道老师负责整理的,近期的暂未更新。目录很有参考价值。”

图谋:“《圕人堂周讯》自建群至今,全部是提供开放获取的。时不时有人咨询可不可以利用《圕人堂周讯》作为研究素材之类,图谋认为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这些年已有一些已公开发表的成果在利用,我觉得这是好事。《圕人堂周讯》可以视作圕人堂为圕人、乃至为社会提供了一份‘开放数据’。”

1.18 图书馆报看点:以评估促进公共图书馆发展

图谋:“图书馆报,201897http://124.207.48.191/epaper/tsgb/2018/09/07/A01/233150.shtml。今日的《图书馆报》电子报已可在线阅读。看点:以评估促进公共图书馆发展。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魏淑湘:县级公共图书馆评估有感

2018-9-4 19:23

县级公共图书馆评估有感 秦皇岛市卢龙县图书馆 魏淑湘 我是一名基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我所在的卢龙县图书馆是 20163月刚刚搬迁的新馆。新馆建筑面积5501平方米,藏书15万余册,设儿童阅览室、成人阅览室、报刊阅览室、地方文献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视障阅览室6个阅览室。由于工作人员紧张,地 ...

个人分类圕人堂|411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关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

2018-9-3 10:05

由于工作关系(参考咨询服务、学科服务),笔者需要对《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保持密切关注,以便解答用户咨询。圕人堂群中亦时不时有讨论,还有成员向我小窗咨询较为敏感的信息。我的答复是:我不了解,也不适合参与这类讨论。历年的要目总览,我是浏览过的,有些研究人员及评审专家是比较熟悉的,他 ...

个人分类圕人堂|723 次阅读|2 个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关注县级图书馆

热度 1 2018-9-2 22:37

周末,圕人堂成员七色花在推销其新书( 新书速递:你好,图书馆——我在图书馆上班的十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09296.html )。七色花是一名县级图书馆馆员。这本书出版的前前后后,我算是有些关注。出版前,她曾向我咨询关于图书出版的信息,我也算尽力解答了,但并未实质性的帮上什 ...

个人分类圕人堂|374 次阅读|1 个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热度 1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3个文件。

 

3.大事记

1)2018年7页28日至8月31日,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收到赞赏累计56.66元,圕人堂发展经费结余10945.29元。

2)9月4日《大学图书馆学报》分享第4期电子刊;9月5日《图书馆论坛》分享第9期电子刊。感谢两刊为圕人堂提供的“开学大礼包”!

3) 2018年9月7日14:00,群成员达1941人(活跃成员387人,占19.94%),本群容量为2000人。

4.延伸阅读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期至最近一期。并提供word版“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张芸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3405.html

上一篇:魏淑湘:县级公共图书馆评估有感
下一篇:“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全辑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