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

已有 15852 次阅读 2018-9-3 10:0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文核心期刊, 要目总览, 核心期刊

    由于工作关系(参考咨询服务、学科服务),笔者需要对《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保持密切关注,以便解答用户咨询。圕人堂群中亦时不时有讨论,还有成员向我小窗咨询较为敏感的信息。我的答复是:“我不了解,也不适合参与这类讨论。”历年的要目总览,我是浏览过的,有些研究人员及评审专家是比较熟悉的,他们对此格外谨慎。

    种种原因,《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的关注度是比较高的,因为与许多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刊评文”批评声音经久不息,但因其相对简单,可操作性强,被广泛采用、沿用,且较长时期内,难有实质性改变。对于期刊作者及潜在作者,通常与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科研项目结题、学科评估、博硕研究生毕业要求、奖学金评定等密切相关。对于期刊,有位资深期刊主编说过,期刊评价是悬在期刊人头上的一把利剑。不少期刊人,深度体验过其滋味。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同样作用于期刊领域,入选了核心期刊,意味着有吸引优质稿源的魅力,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有了保障,一旦落选真是“压力山大”。

    关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2017年5月,数字资源与知识服务研讨会暨CALIS第十五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许长城《CALIS新服务新模式》报告中做了重点介绍。2017年版项目主持单位改为北京大学图书馆和CALIS管理中心,2017年版研制工作已启动。将提供纸质版、电子版服务。“中文期刊指南的服务”目标为:提供全方位的中文期刊信息服务,作为用户查阅、订购中文期刊和投稿的参考信息源;也可为期刊确定办刊方向提供参考信息。介绍了2017年版的指标体系调整情况。较2014年版,新增以下6个指标:特征因子、论文影响分值、5年影响因子、5年他引影响因子、Web下载率、即年指标。2018年7月5日,笔者咨询过CALIS管理中心,得到的答复是:预计是9月份出版,8月份发征订启事,可留意北京大学图书馆网站。

    用户关注的敏感问题,历次版本,北京大学图书馆多次发过“相关问题说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4年版)相关问题说明 (http://www.lib.pku.edu.cn/portal/bggk/dtjj/qikanyaomu ),摘录如下:

    关于“有效期”问题。《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只是一个科研课题成果,根据期刊的动态发展变化特点定期更新,主要目的是为图书情报部门期刊采购、典藏、导读等工作提供参考,不是学术评价标准,也不具备任何法律和行政效力,不存在“有效期”的说法,如何使用,由使用单位自行决定。在确定所谓“有效期”的问题上,考虑到本书出版与印制时间及作者投稿到期刊出版之间的时间差等问题,建议使用单位不要采取以《总览》出版年月为界一刀切的做法。

   关于投稿问题。《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在“核心期刊简介”部分,列有入选核心期刊的内容及相关信息介绍,供读者使用参考。这部分内容因信息的不断发展变化,也可能和当前实际情况不符,请读者在投稿之前,务必与相关的期刊编辑部直接联系核实。

    北京大学图书馆受北京大学出版社委托,代为发行部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4年版),从未与其他任何单位有过合作销售关系,也从不进行任何电话销售,更不会提前向用户寄书和发票要求购买,此类行为均与北京大学图书馆无关。

     其中的“有效期”问题确实非常伤脑经。涉及的情况格外复杂。比如:核心期刊是动态变化的,有的期刊某版是某版不是,计量的时候容易出差错;“使用单位”也不是固定的,可能有多个,这头有效,那头可能无效;投稿时、甚至录用时是核心,到发表出来时就不见得了(比如年初的时候,部分期刊的稿件已经排到2019年刊发,甚至更晚)……有的用户,因为对他/她个人利益联系实在是太密切了,希望图书馆能提供对其有利的权威支撑,实在是“鞭长莫及”。北大图书馆建议“使用单位不要采取以《总览》出版年月为界一刀切的做法”,笔者补充建议是,还可以酌情参考刊发出来时的“投稿时间”。建议归建议,“弹性”越大,扯皮的事情越多。奈何,奈若何?

 

延伸阅读:

许长城.CALIS新服务新模式. http://lib.seu.edu.cn/conf15/hyzl/pdf/0517/15.CALIS%E5%9F%B9%E8%AE%AD%E5%91%A8.pdf

2017年的DRAA培训周会议上,许长城先生介绍过核心期刊目录网络版的研发情况。该PPT第一部分为“中文学术期刊服务指南”。重点介绍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相关情况。


关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2014版》的预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49071.html

较为系统的介绍了相关《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相关情况。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研究报告摘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55759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32495.html

上一篇:关注县级图书馆
下一篇:魏淑湘:县级公共图书馆评估有感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2 杨正瓴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