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谋与圕人堂

已有 1717 次阅读 2018-8-15 22:4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谋, 圕人堂

    2018年8月15日,群成员数为1917人(21:25显示在线群成员1230人),活跃成员(也就是一个月内有发言记录的成员)数为277人,总占比14.45%。圕人堂微信公众号2018年7月16日至2018年8月14日阅读总数为12864次,4273人,期间共推送图文21条,单篇图文阅读人数超过100人的有8篇,最高为1368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2018年6月12日建立,至7月15日共推送图文消息103条,其中单篇图文阅读人数超过100人的有10篇。

    圕人堂成员中有较大比例属于高校成员(高校图书馆成员居多),当前高校属于高校假期,相对较为“冷清”。圕人堂自2014年5月10日建群以来,《圕人堂周讯》每周五发布,一直坚持着。这样的坚持是有意义的:一是代表着管理与服务在进行中;二是默默践行承诺(既包括对所有成员的承诺,也包括对《圕人堂周讯》赞助单位的承诺)。

    图谋是圕人堂“群主”,实际功能是“群辅”。作为“群主”,首要任务是“安保”。群公告第1条:“为了维护圕人堂良好的网络社区环境,依据国家政策法规和《圕人堂QQ群规范》的要求(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

847582.html),呼吁大家不要越过‘两条红线’:1.任何政治不良信息。群成员不可以自行上传或发布与政治相关的信息。2.对他人和组织机构(包括图书馆、数据库商、期刊社、出版社等)进行的恶意攻击和诽谤。群成员亦不宜拿他人或组织机构调侃或开玩笑,容易跑火。 如有越过以上两条红线者,圕人堂管理员保留将有关成员移除出群的权利。衷心感谢大家多年来关注和支持圕人堂,恳请继续支持和爱护圕人堂!”“安保”这块工作劳心劳神。作为“群辅”,中心任务是“协调”,作为具有一定规模的网络社群,协调工作非常重要,要努力做到所有成员各得其所,各取所需。作为“群主”“群辅”傻傻分不清楚的草根网络社群,图谋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是适度“营销”,谋取“圕人堂发展经费”,以保障“最优的”运营(尽可能少的投入,谋取尽可能理想一些的产出)。“化缘”工作不易,得谨小慎微,拿捏好分寸。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尝试开通了“打赏”功能,这是一项新举措,2个月月来,“打赏”所得不到150元,实施“打赏”的成员不会超过10人,据说这个表现已经算相当不错。

    有一种基因叫理想,有一种理想叫圕人堂。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图谋实际上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一群人在奋斗”。一个图谋的力量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一群图谋的力量是充满希望的,不可估量的。圕人堂在探索与实践中谋生存求发展,得益于广大圕人(以圕人堂成员为主体)关注与支持。期待明天会更好!

    圕人堂大窗的“活跃”,有助于小窗交流的“红火”。对于成员来说,更为切实受益的属于成员间小窗交流等“衍生”交流。圕人堂的交流,有明线与暗线。明线是大窗交流,暗线是成员间小窗交流及其它形式的交流。两条线均很重要。表面上是明线为主,实际上是以暗线为主。重视的是成员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成就感。圕人堂还有两个“面”:一“面”是圕人堂群中的成员,另一“面”是群成员之外的圕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开通之后,开辟了一条“辅线”,借助新媒体营销手段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圕人堂的活力。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主要就是发挥“微价值”或者说“长尾价值”。“圕人堂”的灵魂是“圕”这个字,意在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期待的是圕人切实受益!

        

延伸阅读:

圕人堂梦想与实践(演讲稿雏形).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885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9409.html

上一篇:美国高校图书馆网络学习略记
下一篇:关于时间的思考
收藏 IP: 117.92.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