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卢娅:公共图书馆馆员责任与素养

已有 3244 次阅读 2018-7-14 19:0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圕人堂, 图书馆员, 责任, 职业素养

 圕人堂专题征文选刊

   公共图书馆馆员责任与素养

        卢娅(浦东图书馆)

                

我是一名图书馆员,从业近8年,目前在一所一线城市的公共图书馆工作。前段时间值馆7周年纪念,回顾进馆工作以来的点点滴滴,遂以“责任与素养”为题写了以下这篇感怀小文,以此记忆过去并鞭策未来。如今得幸在圕人堂平台和业内前辈、朋友分享,深感惶恐,请各位拍砖指正。

 

一、图书馆员的责任

任何一个时代的馆员都有它特有的责任内涵。在古代,图书馆是藏书楼,服务于贵族和上层知识分子,图书以藏为主,图书馆员的职责一言蔽之就是“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做好藏书收集和保存;到了近现代,图书馆慢慢向社会大众开放,公共图书馆兴起,图书实现广泛流通,馆员的职责慢慢变成“以服务为主的外借与咨询”;到如今,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随着图书馆的变革与转型,馆员的职责内涵更加丰富,我们有学科馆员、技术自动化馆员、新媒体馆员、数据馆员等等。

同时,伴随人们获取知识途径的增多,馆藏、外借、咨询在图书馆工作中的比重有所变化,而顺应形势也产生了很多新的岗位和业务。比如,文化讲座、艺术沙龙、各类型展览、学术交流、读者培训、创客空间、新技术体验等。图书馆员的职责不仅仅是做好知识整序,还要做好优秀文化传播,做好市民的素养教育,做好读者交流环境的打造;图书馆员不仅要做好阵地服务,还要注重与社区与学校的交流和联系,以及与其它相关机构做好跨界合作。

近两年来,因业务关系我和学校、出版社的联系增多,更加感受到图书馆对于完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补充作用,感受到图书馆作为知识中介、文化中介的重要地位。比方说这些年,国内图书市场尤其是童书市场发展十分迅猛,家长孩子可以选择的内容越来越多。如何帮助孩子和家长找到适合他们发展的学习资料、以及如何有效使用这些资源,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责任。图书馆馆藏不仅要有量的保障,更要有质的把关,馆员还要开展方法的指导。

每每分析盘点每月借阅数据、入馆人次、活动参与人次,都不禁让我感叹着,图书馆作为一项社会公器,它默默地承担着保存和传播知识、文化、开展市民终身教育的社会职能,而我们馆员在每一个平凡、忙碌的岗位上,向市民提供着平等、公平、公开的均等服务,自始至终贯彻着图书馆 “公平利用、方便利用”的服务理念,弘扬着公共图书馆的社会文化使命。

二、图书馆员的职业素养

众所周知,图书馆员,首先必须具备以人为本、爱岗敬业的思想意识,有健康积极的心态和耐心细致严谨的服务态度、真挚热情的服务精神,要有崇尚理性、尊重知识、弘扬人文精神的职业理念,这些是我们最基本的职业修养。

其次,要掌握熟练的业务能力。比如,要熟悉信息资源,了解出版动态,知道信息资源的生命周期、获取配置与展示保存;要了解记载知识和信息的组织方法,包括信息组织的原则、所需的技能和系统;要掌握相关技术知识和技能,包括交流技术、针对服务的技术和工具的应用、技术改造的识别和分析方法;要掌握基本的检索技能、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能做好读者参考咨询。

再次,图书馆员职业兼容并蓄,馆员队伍有着种类多样的专业背景。在全民大阅读时代,馆员作为阅读推广人,不同岗位上不同教育背景的馆员发挥其专长,通过团队协作,做好活动的组织策划和宣传推广。

另外,值得特别重视的还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尤其是一线馆员,每天工作繁杂、细小、重复,但是简单的工作不等于容易,把小事做好也是一门学问,窗口的工作重沟通讲技巧重细节,在细微之处体现着图书馆员的真诚。

如何不断提高我们的职业素养,除了自我不断学习外,组织和环境的作用至关重要。比如有馆员培训、沙龙、馆外培训等继续教育和学术交流项目,这些都是提高我们素养的有效途径。于个人而言,我非常珍惜这些学习的机会,通过参加培训和交流活动,逐步实现知识的更新,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运用很好地结合起来,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三、图书馆员的学术涵养

孔子在讲“为学”时曾讲到要“博学于文”,这里的“文”,不是简单指书本知识,而是指整个人文,是指我们的学术修养、文化涵养。图书馆员要把做人、做学问、做业务三者有机结合起来。

图书馆作为人文教化之地,图书馆员要有为学的精神和态度。最基本的,是要多读书,多研究学问,当然它不一定仅仅是图书馆学科的,还有社会学、传播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统计学等等都是我们必须了解研究的领域。我们要常关注我们的资源结构、服务制度、用户需求、服务效能、文化政策、技术发展、行业发展、社会发展等等。近几年,中国图书馆学会每年举办馆员书评活动,它一方面是要在业界倡导一种从文献出发、严谨务实的研究风气,另一方面是想通过这个活动让我们的馆员多读书,做好导读工作。

我们的一位老馆长曾讲内修外宏、外化实施,任何实践背后必有其规律,我们要善于从具体项目中思考提炼、归纳总结,找到行为背后的线索和纲领。图书馆员的学问研究要着眼于现场的问题、着眼于服务的数据和读者的调研需求、着眼于社会的重大课题。

 

最后,想和大家分享一首对我影响至深的来自中国图书馆学教育发源地——文华图专的老校歌:“浩浩天宇,莽莽神州,人类进化悠悠。经藉辉煌,典章博大,圣贤教化永留。文华图专,循循善诱,知识诸宝是求。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智慧服务群俦。愿同学,勤研究,立功立言不朽。亲爱精诚团结,为国为民奋斗。”

从业路漫漫,愿我们保持初心,一起参与、一起实践,肩并肩去描绘我们的梦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4055.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18期 20180713)
下一篇:新书速递:影响的焦虑——基于新媒介影响的阅读考察
收藏 IP: 117.92.98.*|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