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思考

已有 2731 次阅读 2018-6-26 07:0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圕人堂, 微信公众号

    近期,图谋试图在圕人堂营销方面做一些工作。距离1000的目标尚有距离。圕人堂亟待进一步提升影响力,以赢得更多关注与支持。其核心目标是要凝聚力量,让更多人积极关注与参与。2018年6月25日,图谋与圕人堂编辑团队部分成员(张芸、卢娅、陈艳、范良瑛)有互动交流,特此予以整理。

   圕人堂经过了四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出乎我意料的是,广义圕人支持的热情更高,狭义的圕人,也许羁绊更多。当前的圕人堂实际算是跨界合作的一种形式。这段时间,积极推出微信公众号,其实是已经感受到危机了。希望借助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带来转机与生机。

   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帐号名称:圕人堂LibChat。功能:本微信公众号发布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博文、《圕人堂周讯》(微信节录版),作为一种向社会公开的补充途径,弥补群交流“碎片化”缺陷,拓展渠道,提升质量。 希望更多成员关注与支持。如果本群成员尚无力吸引住,更大范围的关注与支持属于空想。如果圕人堂微信公众号,较长时间内缺乏吸引力,表示存在意义有限,没必要投入时间和精力。2018年6月底,希望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关注者超过1000人。“远景”是至2018年年底,关注者超过10000人。

    有老师表示愿意加入到圕人堂微信运营团队(当前为两名成员),图谋暂未答应。一是需要进一步了解,二是在想着如何回馈。作为图谋的角度来讲,对于大家的帮助与支持,问心有愧。试图尽可能地给予回馈。互赢的合作,才是可持续的。

    除了圕人堂群,图谋自身“推广”的范围(圕相关微信群、QQ群、“朋友圈”)估计有5000+,但2018年6月定的目标是1000。原以为1000是比较容易达到的,从目前看还是相当困难的。圕人堂QQ群现有成员1982名,其中使用微信的成员估计在1500名以上,但截至2018年6月25日,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用户数为700人。可能的原因是,圕人堂的影响力或认可度,还是比较欠缺的。

    关于圕人堂专题的内容(或者说微信公众号的内容),2014年9月进行了构想。

圕人堂专题征稿启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29795.html)中有:“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的作用主要有:发布《圕人堂周讯》(网页版及电子版),作为一种向社会公开的途径;弥补群交流“碎片化”缺陷,拓展渠道,提升质量。诚征以下类型稿件: 1)书评类。如:《图书馆未来:一书在手,脉动回来——评<转型与超越:无所不在的图书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25965.html);(2)摘编类。如:《梁战平:情报学十大基本原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29644.html);(3)信息分享类。如:《2015年“(1205)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硕士专业招生机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29386.html);(4)成果普及类。如:《<江苏省公共图书馆营销管理调查与分析>导读》(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7906.html);(5)学术随笔类。如:《移动图书馆火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99028.html);(6)其它符合圕人堂旨趣且适合发布的内容。”“投稿稿件要求内容规整(参照期刊投稿要求)。”“署名形式不限(但须署名,以此增强责任意识)。稿件及发送至图谋QQ邮箱:37825775@qq.com (请注明:圕人堂专题投稿)。欢迎圕人堂成员及《圕人堂周讯》读者赐稿!”关于稿酬,2017年6月2日修订:录用稿件按100元每千字支付稿酬。这个稿酬标准参照《图书馆报》。圕人堂专题比《图书馆报》的优势是,相对更接地气、更为宽松。而且,符合《图书馆报》用稿旨趣的,可以进一步向该报投稿。种种原因,4年来收到的自由投稿很少。

    公众号的内容,试图进一步吸引成员参与。我当前做的探索,更多的是期望形成一个可操作的框架。比我水平高的人大有人在。努力的方向是,将更多人吸引过来,且让更多人愿意参与。我自身对功利性需求有所了解,我自己的坚持,可以说大多属于“得不偿失”的。如果公众号有一定影响力,愿意参与的人会更多。关于“爆款”,我自身的有些文字,也算是比较"劲爆"的。比如《图书馆报》已刊发的“声音”部分,种种原因,关注范围有限,所起的作用也很有限。但这类工作,还是需要有人去推动。

    得益于包括圕人堂周讯编辑团队在内的许多成员的支持,《圕人堂周讯》坚持了200多期,这是有益的、有意义的事情。当前试图推动的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其用意在于进一步吸引更多圕人的关注与支持。对于专题内容的揭示与传播,微信公众号效果是更好的。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圕人堂LibChat)期待更多圕人关注与利用,相信明天会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0860.html

上一篇:惶恐,惶恐!
下一篇:感悟科研
收藏 IP: 117.92.94.*| 热度|

2 宁利中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