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茆意宏:人工智能重塑图书馆

已有 4795 次阅读 2018-5-25 11:0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茆意宏, 人工智能, 图书馆

摘编自:茆意宏.人工智能重塑图书馆[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8(2):11-17.

    《大学图书馆学报》2018年第2期刊发南京农业大学茆意宏教授《人工智能重塑图书馆》一文。该文认为人工智能时代正在来临,它将重塑各行各业,也给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服务、馆员、建筑与环境、图书馆管理等各个方面带来新的变革。人工智能既有正面影响,又有负面影响。智能识别、智能处理、智能服务是人工智能对图书馆的主要影响方向,特别是在数字资源处理与服务方面将产生更大变革。当前,图书馆界主要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开发了一些智能化应用,未来人工智能将带动图书馆服务整体跃升,促进图书馆成为更加重要的社会教育中心。

    何为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根据对环境的感知,做出合理的行动,并获得最大收益的计算机程序。人工智能是机器智能,即机器(软硬件)能根据分配的任务或规定的目标自动对各种媒介的信息内容(数据、知识等)进行输入(感知识别)、加工整理、分析、决策、输出,并能自主进行反应(反馈与互动)与操控等。

     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为图书馆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国际图联趋势报告》将人工智能列为四大技术趋势之一。《新地平线报告2017年图书馆版》将人工智能列为图书馆界的六大技术发展方向之一。人工智能对图书馆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从微观层面看,包括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服务、馆员、图书馆建筑与环境、管理等各个方面。《国际图书馆趋势报告》认为人工智能对图书馆未来的影响有:下一代超越关键词分析的浏览器和对网站/网页内容的语义分析;结合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语音合成,支持实时多语言翻译的网络设备;对网页内容的云服务众包翻译检查。吴建中提出图书馆可以借力人工智能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加大自然语言检索的研究,并探索图书馆学情报学方法在自然语言中的移植和实现途径;二是提升内容的智能分析能力;三是探索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的研究与实践。智能识别(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其它感知技术)、智能处理(组织、分析)、智能服务(检索、推荐、咨询)是人工智能对图书馆的主要影响方向,特别是在图数字资源处理与服务方面将产生更大的变革。

    对信息资源建设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资源的采购、组织和书库管理等方面。图书馆与用户、出版社、书商、资源商、电商、物流等基于互联网实现业务对接、数据共享,人工智能可以基于大数据精准分析用户需求,协助图书馆员在线精确选购纸质和电子文献资源,并自动完成订购业务管理、验收登记、经费管理、资源赠送交换和与资源建设相关的统计分析。人工智能可以依照机读目录标准及相关规范,自动进行文献编目查重、编目建库、编目查询、输出目录产品和编目统计资料;可以基于元数据中心、规范化数据库等自动识别获取、更新获取MARC、DC等元数据,自动导入本馆OPAC,为馆藏纸质文献和电子资源提供统一元数据管理和资源发现服务;可以凭借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等职能技术对文献中的知识内容进行基于语义的智能标引、智能摘要、学科导航、构建知识库等知识组织工作。可以实现全流程无人书库,从纸质文献入库、上架、排序定位、取书、整架、清点,全部由机器人智能识别、自动操作,真正实现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可以基于大数据智能分析,智能分库,合理布局馆藏;可以实现无人监控、智能预警。

    对图书馆服务的影响,包括传统服务与数字服务两方面。传统的馆内外现场服务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协助用户自助办证、馆内导航、选座定座、检索、借还,建立无馆员图书馆,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可以基于用户大数据分析和知识挖掘,精准策划、举办阅读推广、阅读交流、素养教育、讲座、展览、文化休闲等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可以利用智能咨询机器人系统在馆内开展基于自然语言理解的参考咨询、知识咨询,提升用户互动水平;可以开展馆外智能快递文献服务,延伸服务范围。在数字服务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基于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协助图书馆做好用户身份智能认证与管理啊;可以基于海量服务数据、业务数据的关联和挖掘,更好地把握用户需求和行为偏好;可以将分散、异构的数字资源整合、集成,基于语音、图片、自然语言理解等智能技术实现语义检索,结合用户大数据分析提供个性化检索,可以与馆藏纸质资源检索系统、馆外资源检索系统集成,提供统一检索服务;可以基于动态大数据分析对图书馆用户需求与行为特征进行挖掘,利用智能知识组织技术对数字资源进行重组、聚合,针对不同的用户群开展多维度个性化定制服务、个性化推送服务,提高数字图书馆服务的精准度和用户的满意度;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开拓馆外智能感知式阅读服务,提供基于用户所处实时情境的知识服务;可以将数字图书馆服务嵌入到各种生产与生活服务类智能系统、机器人中,实现面向全社会的图书馆服务营销推广;可以通过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组织等技术实现在线智能问答咨询、用户互动服务;可以针对不同用户的素养水平,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智能教育方案,面向各类用户开展多元素养在线教育;可以汇聚图书馆资源数据、服务数据、用户行为数据、系统日志数据等建立图书馆大数据中心,通过智能分析抽取用户画像、资源特征,提供信息精准检索与推荐、综合分析评估等服务;可以开发数据接口,方便其他机构和个人进行应用开发;可以基于已有资源和智能组织与分析技术进行知识挖卷与生产、专题分析、情报分析等。

    对图书馆员、图书馆建筑与环境的影响。人工智能为图书馆员岗位带来了提升机会,流通借阅、常规咨询、书库管理等简单性、重复性任务可以交由人工智能完成;大数据智能分析可优化馆员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与质量;图书馆的创造力得到发挥,可以更多从事较高层次的咨询、教育、情报分析等工作,或组织相关服务,比如社区服务、现场活动服务、特殊用户服务等;图书馆员也可以在人工智能的辅助训练下提高专业能力。当然,人工智能也给图书馆员带来挑战,部分图书馆员岗位被人工智能替代,竞争压力加大;图书馆员需要通过学习转型、自我提升,以适应新出现的人工智能研发、维护、训练、监控等岗位和从事智力劳动要求更高的专业工作。人工智能可以大大提高图书馆建筑与环境的智能化水平。

    对图书馆管理的影响。人工智能将通过智能数据分析和预测协助馆务决策、计划、评估与调整,给图书馆管理带来进步。在业务管理方面,可以实现全面的业务智能管理;在技术管理方面,可实现对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OPAC和数字图书馆系统的职能监控与维护,保障系统的稳定运行与安全;在人才管理方面,人工智能的应用将带来图书馆人才结构的调整,图书馆需逐渐加强对在岗馆员的职业教育与培训,帮助他们转型,同时积极选聘人工智能研发、维护、训练等岗位人才,以适应图书馆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在馆际协作管理方面,总分馆之间、联盟馆之间可以基于智能管理系统更好地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等。

    人工智能在图书馆的应用程度是与其技术进步的节奏相适应的。以深度神经网络为基础,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已经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自动客服、自动驾驶等领域取得了突破。图书馆界也及时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图书馆机器人等智能应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升级,图书馆的智能化应用也将不断拓展、升级。当前,图书馆界主要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开发了一些智能化应用,如自助办证、自助借还、文献智能管理、智能咨询、知识发现等。图书馆界应该不断跟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时开发图像与语音信息组织与检索、自然语言检索、文献自动翻译、大数据智能分析、知识组织与分析、个性化精准服务、智能咨询等人工智能应用,协助图书馆员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留住并拓展更多的用户。在人工智能的冲击下,终身学习、自主学习变得更加重要,个性化教育方式将更加重要,教育体系将发生变革,图书馆等社会教育、学习中心的地位将更加重要,图书馆可以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15680.html

上一篇:图书馆学情报学人才培养趋势
下一篇:休闲时光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